•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北汽德奔成中方独资企业,北汽和奔驰技术分道扬镳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0-10-10 11:23:07

日前,有消息称,梅赛德斯-奔驰技术集团(MBtech Group,下称奔驰技术)已经正式从北京北汽德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下称北汽德奔)退股,后者将成为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汽车)旗下100%控股的独资公司。

盖世汽车从企查查网站上了解到,上述股权变更事实上在今年5月份就已经完成。5月13日,北汽德奔的工商登记信息进行了调整,注册资本从1000万美元变更为6902.5316万元, 企业类型由中外合资变更为中方独资,高管团队中的外籍人员则全部退出。

北汽德奔成中方独资企业,北汽和奔驰技术分道扬镳

北汽德奔工商信息变更情况,图片来源企查查

资料显示,北汽德奔是由北京汽车和奔驰技术在2015年成立的合资技术公司,双方最初的持股比例是51:49。在北京设立了总部,并且在德国斯图加特设有办公室。

谈到中外合资的汽车技术公司,最为国人熟知的无疑是上汽和通用合资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下称泛亚),不过和泛亚同时服务中外双方股东不同,北汽德奔完全服务于北京汽车,专注于帮助北京汽车进行高端产品研发。官方宣传中,北汽德奔是国内仅有的一家专供自主品牌的合资技术中心。

虽然是合资技术公司,但很显然,提供主要技术支持的肯定是外方股东奔驰技术。

顾名思义,奔驰技术和奔驰汽车脱不了干系。据了解,奔驰技术公司由戴姆勒汽车在1995年投资成立,2011年被法国工程设计与科技咨询集团AKKA Technologies收购了65%的股份,但戴姆勒汽车依旧是奔驰技术的主要客户。

能够一直为戴姆勒汽车提供技术支持,奔驰技术在工程技术等方面肯定有其过人之处,但这样一家技术公司在和北汽合资5年左右的时间之后突然从双方合资公司中撤资,其中原因耐人寻味。

回顾北汽德奔成立之初北京汽车高层的发言会发现,帮助北京汽车消化吸收从萨博汽车处收购来的车型平台技术和从奔驰汽车处转让过来的W212平台(原来的奔驰E级平台)技术,是北京汽车赋予北汽德奔的重要期待,但从当下的结果看达成的效果并不显著,这或许是导致北京汽车和奔驰技术最终分道扬镳的一个重要原因。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10/10I70219707C109.shtml

文章标签: 北京奔驰 北京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