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凯捷,挑起五菱品牌向上的大旗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20-09-08 09:11:01

9月2日,上汽通用五菱首款五菱银标车型凯捷正式下线。这款车的到来,对上汽通用五菱品牌升级以及四座家用车细分市场来说,都有特殊意义。

凯捷,挑起五菱品牌向上的大旗

五菱凯捷(图片来源:上汽通用五菱官网)

银标面向全球,上汽通用五菱再提品牌向上

一直以来,五菱品牌在国内虽然被冠以“神车”的称号,但其产品大都以低端、廉价的轻型货车和多功能MPV为主。这些车型在国内经济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凭借皮实耐用和“多拉快跑”的产品特点,成为个体业主“发家致富”的好伙伴,也收获了大批忠实用户和良好的消费者口碑。最近几年,在消费升级趋势下,汽车产业进入存量竞争时代,低端廉价车产生过剩,滞销严重,伴随而来的是市场走势的快速下滑。于是,品牌和产品升级,成为上汽通用五菱不得不面对的一大挑战。

去年4月,上汽通用五菱率先发布了新宝骏品牌,该品牌以全新的LOGO和品牌定位开启了上汽通用五菱在乘用车领域的向上之路。新宝骏品牌发布一年来,虽然其市场表现正逐步趋稳,但旗下车型与之前宝骏品牌在多个细分市场创造的热销效应相比,仍略显乏力。如今,站在产销达到2200万辆的高度上,上汽通用五菱试图将五菱品牌推向全球化的新高度。

凯捷,挑起五菱品牌向上的大旗

五菱发布全球银标(图片来源:上汽通用五菱官网)

今年5月,上汽通用五菱借第2200万辆整车下线之际发布了五菱全球银标。据介绍,五菱银标面向全球市场,是上汽通用五菱在2200万产销的高度上,基于全球战略的重要部署。随着全球银标的到来,五菱品牌将采取经典红标和全球银标并行的发展策略,其中,银标车型基于五菱全球车型平台打造而来,以满足和适应全球不同地区用户的使用需求。

据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五菱在全球已经构建了成熟的业务模式,产品出口至东南亚、南美洲、印度尼西亚等地区的40多个国家,并在这些新兴市场成为日系品牌的最大竞争对手,多款车型长期排名当地市场销量前三。他同时表示,五菱凯捷作为五菱全球银标首款车型,未来将根据海外不同地区、不同用户需求进行输出,以满足全球家庭用户的出行需求。

MPV市场加速迭代,凯捷旨在定义家用车全新品类

如今,MPV市场正在向家用车和高端商务车领域加速迭代。数年前,五菱进军乘用车市场就是从MPV车型起步,代表车型就是五菱宏光。经过多年的市场打磨,五菱宏光在低端MPV领域堪称现象级产品,其不仅塑造了该细分市场的“标杆”,也为上汽通用五菱在MPV市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凯捷,挑起五菱品牌向上的大旗

不过,自2017年开始,伴随消费升级趋势的到来,五菱宏光的销量出现了快速下滑,年销量从顶峰时期的75万台规模跌至50万台,至2019年,其年度销量一度跌落至37万台,同比跌幅高达21.33%。与此同时,以宋MAX、传祺GM8和吉利嘉际为代表的自主家用MPV却有抬头之势。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指出,从2017年开始,自主品牌加速在家用MPV领域布局,这些车型凭借更时尚的设计和更适合家用场景的舒适性配置,满足了消费升级趋势下用户对家用精品MPV的使用需求,也间接挤压了五菱宏光所在的细分市场。

凯捷,挑起五菱品牌向上的大旗

凯捷内饰图(图片来源:上汽通用五菱官网)

不可否认的是,凭借庞大的市场保有量,五菱宏光在MPV领域的市占率依旧较为可观。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五菱MPV销量占比已连续五年达到MPV市场总销量的40%以上。业内认为,基于此,在消费升级的需求下,上汽通用五菱有实力去打造一款更高品质的家用MPV。

上述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负责人表示,凯捷定位为“大四座家用车”,其外形介于SUV和MPV之间,兼顾了MPV的乘坐舒适性和SUV的时尚运动造型,同时,凯捷的目标人群是多人口家庭用户,其产品本身的大空间和良好的舒适性特点,可满足用户更多使用场景。“通过大四座的差异化空间设计,凯捷将带给用户4+X无限座椅空间的延展可能,相信凯捷上市之后将会开创大四座家用车的新品类,引领中国家庭用车走进大四座新时代。”该负责人表示。

家用MPV市场现圈层化,凯捷能否起到引领之势?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从今年7月起,MPV市场结束了连续多月的负增长态势,开始复苏回暖,这一趋势释放出两个信号,一个是MPV产品向中高端领域迭代的速度正在加速推进,另一个是大家庭的涌现和高端商务出行需求的增加刺激了该细分市场回暖。

随着MPV市场迎来复苏态势,自主和合资品牌在该领域形成两大阵营。在合资产品阵营中,别克GL8俨然成为中高端MPV领域的领头羊,今年5月入市的大众威然正在成长为后起之秀,另外,业内传言称接下来丰田塞纳也将国产,再加上本田旗下的奥德赛和艾力绅,合资MPV产品阵容正逐步壮大。

在自主阵营中,以宋MAX、传祺GM8和吉利嘉际为代表的家用MPV虽然逐步壮大,但增长势头在逐步减弱。业内认为,现阶段自主品牌在家用MPV领域尚没有出现具备显著市场领先地位的产品,还处于百花齐放的状态。

“就售价来看,现阶段合资MPV占据的是20万以上中高端MPV细分市场,10-20万区域被越来越多的自主家用MPV填充,10万以下的低端MPV占比越来越小。”一位汽车产业观察人士分析道。从这一价格分层上来看,自主家用MPV将在10-20万价格区间有更多发展潜力,分析人士认为凯捷上市后很可能切入这一售价地带,部分车型甚至在10万以下。

而结合上汽通用五菱一贯主打性价比的产品策略,以及五菱宏光在MPV领域积累的庞大客户保有量,凯捷的这次“向上”突破,有可能成为自主家用MPV领域中的领军车型。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8I70211366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