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盖世周报 | 大陆与欧司朗计划撤回合资企业;一汽与东软成立联合创新中心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20-09-27 06:30:26

本周,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大事件发生?

大陆集团与欧司朗计划撤回照明系统合资企业

9月23日,大陆集团宣布将撤回其与欧司朗的合资企业Osram Continental(欧司朗大陆有限公司)。据悉,该合资公司成立于2018年,大陆集团和欧司朗各占一半股份,该公司旨在将创新性的照明技术与电子及软件技术相结合,为汽车行业开发、生产和销售智慧照明解决方案。

盖世周报 | 大陆与欧司朗计划撤回合资企业;一汽与东软成立联合创新中心

欧司朗大陆有限公司主要提供智慧照明解决方案;图片来源:欧司朗大陆有限公司

成立初期,欧司朗大陆计划在五年内实现两位数的年增长率和数亿欧元的年销售额。不过由于全球汽车市场环境低迷,加上疫情冲击,合资企业经营情况达不到最初的预期,双方决定解散合资公司。目前,双方正在谈判解决如何分割两家公司出资/资产的问题。大陆集团指出,现存的客户关系将不会受到目前商务谈判和结果的影响,双方将继续履行截止目前为止的所有订单的责任和义务。

盖世点评:曾经被寄予厚望的欧司朗大陆即将在业界的视野中消失,着实可惜,不过在当前的车市环境下,大陆和欧司朗此举亦可理解,想必这也是双方在多番考量、权衡利弊之后,选择的最优方案。

中国一汽与东软集团成立联合创新中心

9月24日,中国一汽与东软集团在集团公司总部签约并宣布共同成立“中国一汽智能网联开发院&东软集团联合创新中心”,在汽车新一代整车软件平台领域达成全面合作。

盖世周报 | 大陆与欧司朗计划撤回合资企业;一汽与东软成立联合创新中心

图片来源:中国一汽

中国一汽指出,本次合作中,中国一汽与东软集团以及东软睿驰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智能网联、整车设计、制造、软件开发、汽车电子等领域的技术及产品优势,探索在新的汽车产业格局下,面向“软件定义汽车”的合作新模式,共同构建以SOA架构为基础的未来整车计算平台,还将在前瞻技术及方法应用领域进行共同研究,建设成熟、有竞争力的技术、方法和工具,培养优秀的软件人才。

盖世点评:“软件定义汽车”正成为行业共识,众多车企因此纷纷开始快速强化软件能力,中国一汽与东软集团的合作显然也是出于这一目的,毕竟软件领域竞争激烈,想要走得更快,与其单独作战,不如强强联合。

加州计划2035年禁售燃油乘用车

据外媒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Gavin Newsom近日透露,加州计划在2035年之前逐步停止销售汽油动力新车,并鼓励其他州也采取类似的行动。除此之外,Newsom还指出,加州有一个更广泛的目标,即在2050年时将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80%。

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CARB)将把Newsom的目标转化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要求。据悉,该委员会将制定相关法规,规定到2035年,该州销售的乘用车和卡车新车100%实现零排放。该委员会还计划在2045年之前,实现(在可行的地区)所有中型和重型车辆零排放。

盖世点评:尽管从当前来看,燃油车还将在很长时期内占主导,但向纯电动车过渡的趋势已十分明确,当然这并非意味着必须要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更多是要通过产品技术的改善,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实现车辆排放的降低甚至清零。

宝马将投1亿余欧元扩大德国电动车电池部件产能

9月23日,宝马集团宣布扩大其德国电动车零部件产能。目前,宝马在德国仅在巴伐利亚州丁戈尔芬(Dingolfing)工厂生产电池零部件。从2021年起,莱比锡(Leipzig)工厂也将生产其电动车的高压电池模组。

盖世周报 | 大陆与欧司朗计划撤回合资企业;一汽与东软成立联合创新中心

宝马将扩大电动车电池部件产能;图片来源:宝马

据悉,莱比锡工厂自2013年起就开始参与宝马电动出行业务,并生产宝马旗下第一款纯电动车型i3。宝马预计,到2022年将对莱比锡工厂投资超过1亿欧元,该工厂最早将在2021年年中开始量产模组,为稳步增加的电动车销量做好准备。

盖世点评:根据宝马规划,最早在2021年其在欧洲销售的四分之一汽车都将搭载电力驱动装置,到2025年这个比例将会提高到三分之一,到2030年则将达二分之一,在这一规划之下,扩大电池部件产能俨然已势在必行。

PSA与邦奇动力合资公司开始运营

PSA与邦奇动力近期宣布,双方合资公司Punch Powertrain PSA e-transmissions已经建立,并已于2020年9月17日获监管机构批准,开启运营。PSA持有新公司39%的股份,邦奇则持有61%的多数控股权。

盖世周报 | 大陆与欧司朗计划撤回合资企业;一汽与东软成立联合创新中心

图片来源:PSA

据悉,新公司将研发和供应邦奇的自动变速器产品DT2,这是行业中第一个将电动机完全整合在轻型混动车中的双离合变速器。作为初始协议的一部分,邦奇将为新公司提供DT2相关业务部门(如工程和生产)以支持该公司运营。

盖世点评:PSA此前已对外宣布要向电气化领域进军,此次新合资公司的成立有望增强PSA在动力方面的竞争力,同时也可强化其电气化领域布局,随着相关合资合作动作的逐渐曝光,PSA企业战略和内部规划已变得愈加清晰。

利汽车与Mobileye合作,将推高级驾驶辅助功能

9月24日,吉利汽车宣布与Mobileye合作,将于2021年秋开始向用户交付配有高级驾驶辅助功能的产品。吉利汽车旗下领克品牌首款纯电豪华轿跑概念车ZERO Concept搭载的全新领克自动驾驶辅助系统CoPilot,就由Mobileye SuperVision系统提供环绕式视觉驾驶辅助技术支持,具备OTA更新的功能。

另据了解,除了在领克ZERO概念车中实现高端驾驶辅助功能,吉利还与Mobileye达成了大批量的ADAS合作协议,将为吉利的各种品牌和车型配备Mobileye的视觉传感技术。根据协议,多个吉利汽车集团的品牌和汽车都会配备由Mobileye提供支持的ADAS功能,例如自动紧急制动(AEB)和车道保持辅助(LKA)等。

盖世点评: 通过此次合作,吉利汽车可强化其在ADAS以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 Mobileye自然也有自己的小心思,随着此次合作的达成,其在华业务现已涵盖L2+高级驾驶辅助系统、Robotaxi和消费级自动驾驶汽车等多个领域,技术商业化版图可得到进一步加固。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27I70216726C108.shtml

文章标签: 大陆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