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方式更务实

为适应国内经济大循环的自主自强,推动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科学有序发展,此次示范应用核心是推动产业链的自主可控,形成产业化发展的基础技术与核心零部件突破,实现在中长途场景的有效应用。这次政策强调以中重型商用车、以城市群为引领,强化强化燃料电池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对燃料电池的产业体系应该有很好的的拉动效果。

1、   坚持以中重型商用车为核心

氢能作为二次能源,具有零碳、高效、能源互联媒介、可储存、安全可控等显著优势。我国能源体系以化石能源为主,碳减排压力巨大,因此亟待推进能源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发展氢燃料电池有很好的的前瞻性指导意义。政策明确:应注重促进应用新技术的车辆推广,探索有效的商业运营模式,不断提高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经济性,其中应重点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在中远途、中重型商用车领域的产业化应用。

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方式更务实

乘用车暂时不搞搞氢能源,原因是目前大企业的纯电动表现不强,没有证明出应有的实力,丰田等都没有太强发展,因此国内搞乘用车难度很大。

2、   强化燃料电池产业链的强链、补链

加快推动形成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国内循环,要产业链自主可控。不仅要考虑技术领先,而是要在弥补核心空白技术,完善产业链方面,目前要做更多自主自强工作。因此财政通过对新技术示范应用以及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应用给予奖励,加快带动相关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和整车核心技术研发创新。

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方式更务实

从上表的生产合格证数据看,车企的参与强度不高,部分主力车企基本不参与氢能源的产品,未来估计会改变。为独立自强,逐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构建完整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为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政策要求推动相关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和整车产品研发突破并实现产业化应用。其中:创新内容包括电堆、膜电极、双极板、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碳纸、空气压缩机、氢气循环系统等基础材料和关键零部件。这些关键零部件不能采取打包外购的模式,要防止整车自主,但核心零部件空心化的问题。3、坚持城市群的协同

4、   强化成本控制

对于这次的氢燃料车的示范应用,中央财政将采取“后补助”方式,以结果为导向,依据验收评估和绩效评价结果核定并拨付奖励资金。财政部分别在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和氢能供应两个领域给予示范城市群补贴,补贴的具体方式是通过积分核算,1积分给10万元补贴,积分上限分别为15000积分和2000积分,即补贴金额上限为15亿元和2亿元,同时积分的标准也在逐年退坡。示范结束后,对超额完成示范任务的,超额完成部分予以额外奖励,按照超额完成的任务量和奖励积分标准进行测算,额外奖励资金上限不超过应获得资金的10%。示范区以外的地方原则上不宜再对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给予购置补贴。由于有地方的强力参与热情,因此,投入实际是巨大的,效果估计也会较好。产业链的协同突破需要技术的强大投入。而使用环节的降低成本,意义很重大。

因此此次强调总体的氢能成本,确保氢能经济性,包括制氢成本、储运成本、加注成本和终端售价等。燃料电池的氢气成本目前实际很高,由于纯度等要求,目前的大部分工业制氢的产品无法满足燃料电池的氢气纯度要求。示范城市群在示范期间要完成车用氢能终端售价不超过35元/公斤,符合技术指标的车辆推广规模应超过1000辆,推广车辆累计运行里程满足要求。建成并投入运营加氢站超过15座的基础目标。因此各地必须要认真核算各环节的成本,确保未来4年后的示范结束后能转向正常的应用推广。

*版权声明:本文为企业供稿,供稿企业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供稿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21I70214979C501.shtml

文章标签: 氢燃料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