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传阿里巴巴将向东南亚打车巨头Grab投资30亿美元

盖世汽车 占亚娥 2020-09-15 06:34:13
核心提示:这笔交易可能是阿里巴巴自2016年首次投资Lazada 以来在东南亚进行的最大一笔投资。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团正就向东南亚打车巨头Grab投资30亿美元进行谈判。

据悉,阿里巴巴集团将动用部分资金来收购优步科技公司持有的部分Grab股票。这笔交易可能是阿里巴巴自2016年首次投资Lazada 以来在东南亚进行的最大一笔投资。阿里巴巴此前在叫车领域的布局有限,但与Grab的潜在合作让其能够获得8个国家数百万用户的数据,接触到不断壮大的配送队伍,并入股数字钱包和金融服务。

阿里巴巴的投资将占Grab最近140亿美元估值的五分之一。当前,该公司正面临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影响,外界对该公司的质疑也越来越多。Grab首席执行官Anthony Tan表示,该公司正面临最大的危机,而联合创始人Tan Hooi Ling五月曾警告称,“冬天将会很漫长”。该公司现有投资者还对Grab与Gojek之间的竞争感到失望。

传阿里巴巴将向东南亚打车巨头Grab投资30亿美元

Grab APP(图片来源:Grab)

全球最大的几家网约车公司在彼此的地盘上进行了多年代价高昂的竞争,之后才同意互不涉足对方的核心市场。休战使优步获得了其竞争对手们价值超过90亿美元的股份,其中包括2018年底在Grab获得的23.2%的股份。根据优步达成的退出东南亚市场的协议条款,如果这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公司在2023年年中前不上市,Grab将面临被Uber收购的可能。

软银集团是全球各大网约车公司的投资人,知情人士透露,该集团利用其大股东的地位,推动优步减持在Grab、滴滴出行和俄罗斯Yandex的股份。今年4月优步表示,因疫情大流行严重影响网约车行业,将减记约20亿美元的投资。

此外,软银集团还在推动Grab与Gojek讲和,据知情人士透露,尽管可能合并的猜测重新浮出水面,但两家公司远未达成协议。双方之间的敌对关系以及在诸多投资者之间协调的复杂性阻碍了谈判。

其他知情人士表示,摩根大通和高盛集团分别担任Grab和Gojek的顾问。过去曾讨论过的一个方案是可能只合并两家公司在印尼的网约车业务。估值均超过100亿美元的Grab和Gojek是劲敌,它们雄心勃勃地想要打造一款集所有功能于一体的超级应用。两家公司还在食品外卖和金融服务领域展开竞争。

印尼是东南亚遥遥领先的最大市场,也是最有前景的市场。知情人士表示,在任何可能的合并中,印尼仍是关键的症结所在,两家公司都希望获得合并后公司在印尼的多数股权。据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被视为印尼网约车冠军的Gojek不会被挤进交易中。该公司的应用在印尼的下载量最高,且过去曾否认并购传言。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9/15I70213357C601.shtml

文章标签: 阿里巴巴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