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是特斯拉瞧不上拼多多吗,还是它不想成为今天的苹果?

车云网 北方奋斗小青年 2020-08-19 08:40:42

上个周末,拼多多和特斯拉联手让不明真相的群众吃了一个“大瓜”。

先是一位武汉车主爆料说,特斯拉拒绝交付自己在拼多多上团购到的Model 3,一时引发轩然大波。

特斯拉解释说,特斯拉中国的官网网站为唯一指定购车渠道。通过其它途径购得的产品,特斯拉有权终止交易。

随后拼多多隔空回应道:“该车系消费者本人与特斯拉签了订购协议,拼多多只是限时秒杀活动的发起者以及购车补贴的提供方,操作并不违规。”

就在吃瓜群众们讨论着特斯拉下一步该如何反击时,没想到只“硬了”不到两天的特斯拉就做出妥协。8月16日,拼多多表示首位团购车主顺利提到特斯拉,并已经上理了保险。算是在与特斯拉的隔空较量中暂时取得领先。

是特斯拉瞧不上拼多多吗,还是它不想成为今天的苹果?
拼多多的万人团购会

从维护用户权益的角度出发,特斯拉的这种“让步”毫无疑问是没有错的。但是,这是否也就意味着,特斯拉间接认可了拼多多的万人团购活动。而此前,特斯拉是立场鲜明地表示要坚决维护自己的直销模式,以及最重要的定价权。

或者是否可以说,直销模式只是特斯拉在目前发展阶段的产物,未来或许会发展成类似于苹果的模式?

特斯拉现在为何不去效仿苹果?

特斯拉的全球市场份额还不足1%,而它的市值却比全球份额超过10%的丰田和大众加起来还多,很多人对此不解。但其中有很多聪明的人早已将特斯拉视为不只是一家简单的汽车公司,而是比肩亚马逊、苹果的世界级科技公司。

比如,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就对此深信不疑,他此前曾精准预测到特斯拉的市值在2020年会达到1000亿美元,并一定会达到3000亿美元。只是没想到特斯拉在同一年就做到了市值超3000亿美元的成就。

“股价营收比”是衡量一家企业增长预期的重要指标,大众、丰田等主流车企的这一指标均不足1,说明它们的增长预期不太高。而特斯拉的这一指标超过了10倍,直接说明了特斯拉被投资者寄予厚望。

是特斯拉瞧不上拼多多吗,还是它不想成为今天的苹果?

按照电动汽车已不可逆的趋势来看,15~20年之后纯电动汽车将占到1亿辆全球市场30%的份额,而特斯拉将从中拿走25%的市场份额。这就意味着特斯拉的销量将从现在的不足40万辆增长到800万辆。

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预测,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如果特斯拉真的做到了如此巨大的市场规模,那么如今引以为傲的销售模式还能延续到未来的15~20年吗?

答案存疑。因为一旦需求不振,比现在多出数十倍的库存将会压得特斯拉喘不过气来。此前它已经感受过这样的压力了。

是特斯拉瞧不上拼多多吗,还是它不想成为今天的苹果?
特斯拉库存周转数变化

今年第一季度,由于疫情导致的运营中断,特斯拉的库存周转天数恶化到25天,环比2019年Q4大幅增长150%,直接导致特斯拉为此付出了9.81亿美元的运营成本,让它的史上最佳一季逊色不少。

这只是特斯拉在交付不到10万辆付出的库存成本,而如果将10换成100,甚至是300。单就运营成本,就是一个可怕的数字。

所以,目前的直销模式有望在未来被特斯拉大改。或许会变成类似于苹果那样发展京东、天猫、苏宁等核心代理商和多个不同的渠道模式。以后我们在特斯拉的天猫旗舰店、京东自营店或许也可以直接下单一辆Model 3,然后就可以等着快递小哥送货上门了。

现在的特斯拉不去改变其直销模式,或许因为:一是当前的产能状况并不需要特斯拉以外的卖家进场;二是多个卖家进场,为此产生的售后服务的权责界限无法明确划分;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特斯拉目前还是以卖车为主,定价权是其掌控毛利率的重要途径,目前还不想失去这个权利。

那么,如果未来特斯拉不以卖车为主了,它会变成什么?

未来大猜想

很多人将特斯拉比作是汽车界的苹果,但现实是,特斯拉未来的商业模式或许会和苹果走出一条截然相反的道路。

苹果的业务构成主要有手机、电脑、平板等硬件收入,可穿戴设备、居家用品和配件收入,以及服务业务的收入。

而随着手机市场的保有量趋于饱和,服务业务的收入将会撑起苹果的未来,尤其对整体毛利率的贡献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最明显的变化是,在2020第三财季,苹果服务收入的增长速度都要高于硬件。

是特斯拉瞧不上拼多多吗,还是它不想成为今天的苹果?
图源雪球APP

这是苹果多年来一手推动起来的大生态正在崛起。按照苹果的设想,其对外销售的硬件将是苹果服务的一个接点,围绕“App Store”构建的服务生态才是苹果的未来。毕竟,就连微信打赏提成的30%都归苹果所有,这一块的收入才是苹果的毛利率之王,边际成本无限接近于零。

相比苹果,特斯拉的主营业务就单一的多,汽车销售占到了其80%以上的收入,其它收入也几乎不是围绕汽车业务展开,比如储能业务。

如果特斯拉要成为汽车界的苹果,那么它就要在最薄弱的应用生态上发力,去探索未来智能座舱的商业模式,开出发一款与苹果“App Store”类似的独步天下的应用。

特斯拉能做到这点吗?当我们谈论这个问题时,马斯克可能连想都没想过,因为他压根就不想成为苹果第二,更不要谈论去效仿苹果了。

《硅谷钢铁侠》的作者这样评价马斯克:他可以把复杂的物理概念变成商业计划,也可以将一份科研成果转化成一家可盈利性的企业。

这是对马斯克的技术天才和经营天赋的完美诠释。这样一位特立独行的人,对于特斯拉的未来,肯定会有自己的想法。

而从特斯拉今年以来的变化和马斯克的公开表达,特斯拉的未来或许正在由朦胧变得清晰起来。

今年二季度,特斯拉首次在财报中公布其全自动驾驶能力(FSD)的收入情况。虽然还没有确认完2016年至今的FSD收入,但毫无疑问,FSD开始赚钱了,特斯拉的业务构成上多出了一块软件服务。

是特斯拉瞧不上拼多多吗,还是它不想成为今天的苹果?

而且,这项业务可能会成为特斯拉的利润奶牛。目前FSD的选装率大概是25%,而马斯克正在想办法提高这一数据。比如他就打算将FSD打包成包月业务从而提高选装率。

此外,马斯克前不久前在社交媒体上还透露特斯拉将行业开放其软件技术、电池技术和动力总成,从行业的竞争者变成所有人的合作伙伴。

尽管有的人认为马斯克的这个想法有点虚情假意,但不妨碍为分析者提供了一份无比清晰的特斯拉未来蓝图。

未来,特斯拉或许会成为现如今大众、谷歌、博世的结合体。大众负责卖车,谷歌则强在软件,博世是最厉害的一级供应商。未来的特斯拉则拥有它们的一切。

那么,在未来到来之前,你认为特斯拉会是苹果那样大包大揽的生态型巨无霸,还是集大众、谷歌、博世为一体的无比开放的巨无霸?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8/19I70206735C109.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