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滴滴牵手央行试水智慧出行,美团、B站、字节跳动或将相继入场

未来汽车日报 顾翎羽 2020-07-09 13:33:16
核心提示:互联网公司的数据优势,让数字货币拓宽使用场景有了更多想象空间。

滴滴牵手央行试水智慧出行,美团、B站、字节跳动或将相继入场

日前,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宣布与滴滴出行达成合作,共同研究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智慧出行领域的场景创新和应用。双方期望促进数字人民币在多元化出行场景中的平台生态建设。

这是央行数字货币继用于缴纳党费、交通费补贴以及冬奥会外的又一应用场景,也是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首次与具有C端业务场景的互联网公司达成合作。

央行数研所成立于2017年1月,致力于法定数字人民币体系(DC/EP)的研发。截至2019年8月,其申请涉及数字货币专利共计74项。

据官方消息,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体系将在坚持双层运营、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了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当前阶段将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但在市场上还没有正式对公众开放使用的应用场景。

滴滴出行表示,将在有关部门指导下,配合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指导方针,助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2016年,滴滴设立金融事业部,2017年底,滴滴获得支付牌照,从而为其进入金融领域奠定基础。截止目前,滴滴已取得财险、小贷、支付等核心金融牌照。今年6月,据36氪报道,滴滴升级了金融事业部架构,成立金融生态管理部,专注持牌业务的经营管理,并持续深化外部合作。

据财新消息,滴滴金融事业部去年就曾经接触过农行,希望在雄安新区开展数字货币的相关试点。另据经济观察网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数字货币在滴滴内仍将按照先局部城市、局部场景测试的节奏展开。

除滴滴外,美团、哔哩哔哩(B站)也已将与央行就数字货币项目展开合作。其中,美团或可能尝试拓展美团单车等使用场景,而B站与参与银行的合作已进入技术开发阶段。另外,字节跳动等公司正在谋求参与合作。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强调,试点测试只是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性工作,并不意味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何时正式推出尚没有时间表。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9I70193463C601.shtml

文章标签: 滴滴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