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长城汽车的自我革命丨深度

车云网 白鸽 2020-07-22 20:13:15

“命悬一线”的长城汽车到底如何撑过明年?长城汽车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面对需要打破规则,不断革新的长城汽车,魏建军如何出招?

7月20日,长城汽车用一场技术品牌发布会,亮出他们的秘密武器。

长城汽车的自我革命丨深度

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的舞台上,一袭白衬衣的魏建军,再次表达了长城汽车要变革的决心。他重申,长城汽车将从机制、文化、科技品牌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变革。在这场干货满满的发布会上,长城汽车一口气发布了三大技术品牌:“柠檬”与“坦克”两大平台品牌以及咖啡智能品牌。三大技术品牌拉开了长城汽车全方位变革的大幕。两大平台:柠檬与坦克的反差萌长城汽车研发副总裁穆峰介绍:“柠檬”、“坦克”两大平台品牌的开发自2015年起,历时五年,整合集团优势资源,投入超200亿元。

这是长城汽车集全集团之力推出的,面向未来、面向全球,涵盖汽车研发、设计、生产以及汽车生活的全产业链价值创新技术体系,代表了长城汽车的全新"造车理念",是长城汽车核心科技的强势积淀,是长城汽车全球化发展的坚实基础。

长城汽车的自我革命丨深度

平台化是全球主流车企的发展模式。“柠檬”与“坦克”两大平台,正是顺应这种趋势。两个模块化车型平台,一个是横置平台,偏向于舒适和城市车型,一个是纵置平台,偏向越野属性。这两大平台将为长城汽车提供更短的研发周期、更高的生产效率以及更优的产品品质,是长城汽车面向全球市场的基石。“柠檬”与“坦克”两大平台均采用智能模块化设计,具备极高的“延展性”,支持多品类不同级别车型研发生产,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车型选择。

“柠檬”平台面向未来10年市场,包含四大整车区域,113个标准模块以及438个基础模块。可支撑A0、A、B、C、D五大车型级别,SUV、轿车、MPV三大品类的车型设计。提供全球领先的高效燃油动力、混合动力、BEV纯电以及面向未来的氢能源FCEV。

长城汽车的自我革命丨深度

“坦克”平台是全球智能专业越野平台,也包含四大整车区域,105个标准模块以及425个基础模块。可支撑B级到D+级不同级别,涵盖SUV、皮卡两大品类的车型开发。平台涵盖ICE、PHEV、HEV三种动力形式,中国首款纵置9AT变速器。在灵活的平台架构与强劲动力的支持下坦克平台可以打造出具有极致性能的越野产品。另一把剑:咖啡智能除了两大技术平台外,长城汽车还发布了其智能化品牌。

现场,长城汽车数字化执行官李鹏说,如果用一个词定义智能化,那就是可生长。

长城汽车的自我革命丨深度

而长城汽车的咖啡智能,就是一个可生长的智能化系统。咖啡智能提出了"双智融合"的研发理念,从用户体验的视角将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合二为一,并提出了决定智能化程度的三大核心变量:交互+生态+AI。据介绍,咖啡智能预计将在WEY品牌旗舰车型上率先搭载,之后会陆续搭载在长城汽车所有品牌和全系列车型中。

长城汽车的自我革命丨深度

咖啡智能主要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全新电子电器架构三方面,其中,智能驾驶方面长城汽车坚持自主研发,基于咖啡智能系统的L3级别的自动驾驶采用可拓展架构,将在明年开始不断迭代,未来将成长为L4甚至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

智能座舱方面,则是与智能驾驶双智融合,智能座舱以多元化移动空间,端云一体计算平台,跨系统开放架构形成内核,同时,围绕人、车、路、环境,咖啡智能可以提供车内360度加车外360度感知,借助端云一体计算机,让单车融入城市大交通智能中。

电子电器架构上,咖啡智能将赋能长城汽车3.5及4.0代全新电子电器架构,支持千兆以太网、5G、V2X等;长城汽车率先实施整车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分析流程,并成为首家获得中汽中心信息安全认证的车企。未来第四代中央计算单元为核心的可生长的ZONAL型智能电器架构。

长城汽车的自我革命丨深度

事实上,就像李鹏所说,咖啡智能将是一个可生长的移动多变空间,未来其将成为移动社交空间,亲情升温空间,社会协作空间,商务助力空间,能量补给空间等,在人们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成为多任务多场景需求的承载体。底层逻辑:围绕用户的变革之路除了技术平台与智能品牌之外,其实最重要的是整个组织结构围绕用户体验进行数字化变革。

过去几个月,长城汽车已经成立了企业数字化中心和产品数字化中心,前者对内重塑内部管理、流程、供应链研发,全面打通和串联从商品企划到产品开发的路径,为产品赋能;后者围绕用户实现"车在线、人在线、服务在线",形成车端、厂家端和经销商端的三端融合,打通各作战单元,最终形成产品生命周期和用户生命周期双轮驱动管理,为市场赋能。

长城汽车的自我革命丨深度

然而,面对智能化的浪潮,传统车企仍然卡在了OTA这个地方。按照传统的组织研发流程,产品上市,基本上这个项目的开发工作就基本完成了。研发团队就要去开发下一款产品了。这就出现了一个空白,谁来继续维护这辆车的后续升级?用户在使用中的问题,谁来解决在很多传统车厂看来,这应该属于售后问题。但在智能化时代,这属于产品运营的问题。主机厂不再是仅仅将车生产出来,然后卖出去,而是要将运营贯穿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长城汽车将设立汽车行业的第一个产品经理中心、第一个用户评价中心,同时还会配备用户体验官岗位:前者负责整车智能的设计和研发,后者将在内部用更多维的视角不断向产品经理发起挑战,以此促进用户体验的持续快速迭代。

长城汽车的自我革命丨深度

魏建军也提出了"两个打通"的变革方向。一是商品、商企、研发的打通,二是打通作战单元的打通。长城汽车计划面向用户调整组织。魏建军认为,“最优的流程就是组织可以跟着流程变,只要流程需要,只要能够快速响应用户需求,增加顾客的粘性,增加销量,我们组织就可以随之而变,在长城没有组织设置障碍,需要怎么样我们就怎么样,完全是为了竞争,为了满足顾客的需要。”

李鹏表示,这种双中心的制度,实际上是一种完整的从用户中来,由产品经理围绕用户的需求来创造设计产品的功能、性能,也就是汽车行业传统的量大指标,再加上第三个体验这样的三维度,围绕着用户的产品创新。同时,也是由用户体验中心来确保通过主观的、客观的、定性的、定量的综合评测和分析,在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售后的全链条中确保其体验。

长城汽车的自我革命丨深度

车云小结转变是所有汽车企业共同的愿望,但如何变,才能达到好的结果?长城汽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全球化的技术平台,加上智能化品牌,将是长城汽车的两把利剑。

长城汽车的自我革命丨深度

而流程上围绕用户进行的数字化流程变革和组织创新,将用户体验与研发紧紧绑定在一起,同时,扩大生态朋友圈,这将是长城汽车未来的样子。正如魏建军所言,改革刚刚开始,必须大刀阔斧。明年,当我们再见长城汽车,也许已是另一番景象。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22I70198726C109.shtml

文章标签: 长城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