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正文

真实案例看燃油、混动与纯电的选择

车云网 云说 2020-07-01 15:09:43

关于燃油、混动和纯电的话题,相信大家没少见到。不过与很多专家的“上帝视角”不同,近日车云菌接触的一个真实购车案例似乎更具说服力。这位理性购车人的筛选过程,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为何当下混动车越来越受到认可和追捧的原因。

案例简介:从三款车中最后锁定亚洲龙双擎这个案例应该说比较典型。一个八五后的中产家庭,想买一辆价格在20-30万元之间的家用车。诉求与大多数家用车用户类似,无外乎:颜值、空间、品质,以及可靠性好、安全性高、用车费用低等等。最后这位选车人锁定了两款车:一款是亚洲龙2.5L,另一款是特斯拉Model3。然后在PK的过程中,他又追补了一款车——亚洲龙双擎。乍一看这个选择的跨度有点大——三款车的起价分别为20.88万元、27.155万元和22.68万元,而且分属燃油、纯电动和混动。不过细想一下,日常选车的时候,很多人并没有一个固定标准,不是吗?这三款车看似跨度大,基础特性上却符合这位家庭购车者的需求,摆在一起选也并不违和。多数人可能意外的是,为什么他开始会在燃油车和纯电动之间选择。这里也有一点特殊情况。他本来是中意亚洲龙的,但忽然发现自己的条件太适合买纯电动了:用车以市内上下班通勤为主,家里有固定车位可以装充电桩,单位还有可以免费充电的充电桩——买纯电意味着“用车不花钱”。再加上他接触过朋友的Model3以后,确实“很来电”,于是就动了心思。不过即便如此,他最后的选择却是“后补的”亚洲龙双擎。于是,这个筛选过程就变得非常有看点了。我们不妨来一起梳理一下。燃油与纯电的第一轮PK作为理性购车者,为了确保最后的决策“不跟着感觉走”,他将的优点和缺点全部罗列出来,然后再根据自己的痛点进行取舍。第一轮,是他的首选亚洲龙2.5L与Model3之间的PK。

亚洲龙2.5L:

真实案例看燃油、混动与纯电的选择

优点:购买成本低,市场主流维护方便,无续航担忧缺点:使用成本相对较高,行驶品质相对较低亚洲龙燃油版最大的优点当然是价格低,而且外观漂亮、内饰精致、空间宽敞,综合品质、技术都很出众,足以满足他的用车需求。“满足需求的情况下选便宜的”,这应该是理性购车者应该做出的选择。这是他最主要纠结的点。

真实案例看燃油、混动与纯电的选择

与此同时,燃油版车型毕竟还是目前的主流。以亚洲龙燃油版的销量和保有量,以后维修也会比较方便。当然,也不存在所谓的“里程焦虑”。然而与Model3比,它也有缺点。尽管亚洲龙2.5L很省油,但毕竟是油车,使用成本肯定没法和Model3的“零成本”相比。另外,亚洲龙2.5L品质再好,也无法突破油车与电车在行驶品质上的本质区别,所以这方面它也逊于Model3。

特斯拉Model3:

真实案例看燃油、混动与纯电的选择

优点:使用成本低,行驶品质优秀

缺点:购车成本高,续航里程焦虑,安全隐患,保值率低特斯拉Model3与亚洲龙燃油版的优缺点正好相反。它的使用成本对于这位购车者来说“趋近于零”。“买车不能光看买车花的钱,还得看用车成本”,这是理性消费者必须具备的素质,同时也是让他纠结Model3的关键点。与此同时,作为纯电动车,Model3的驾驶特性也确实优秀。不光是加速快,而且电驱的平顺、线性和NVH特性,都是油车没法比的。

真实案例看燃油、混动与纯电的选择

但是缺点也显而易见。最突出的当然是里程焦虑的问题。尽管他以城市通勤为主,但买了车就怕出远门,郊游前心里总会咯噔一下,多少还是有点别扭。另外,特斯拉这两年的自燃,也让人对这个“国际新势力品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多少有点担忧——如果它是一辆类似丰田这种传统车企推出的纯电动,或许还安心一点。Model3虽然用车成本低,但购车成本高。例如买Model3,选27万入门款的可能性不大。稍微选装一下,或者买长续航版,价格一下子就到三十多万了。另一方面,特斯拉的价格波动如股票,保值率堪忧。而一款车的综合成本,其实是“(新车价-二手车价)+使用成本”构成的。所以真算下来,Model3综合成本并无优势。最终决策:是什么让他最终选择了亚洲龙双擎犹豫不决之余,“后补”亚洲龙双擎进入了他的视野,并且似乎一下子变得“柳暗花明”、“豁然开朗”。我们先来看它的优缺点。

亚洲龙双擎:

真实案例看燃油、混动与纯电的选择

优点:加油方便,行驶品质最优,续航最长,发动机寿命长,维护成本低,安全性高缺点:购车成本高于亚洲龙2.5L,使用成本高于MODEL 3很明显,亚洲龙燃油版所有的优点,亚洲龙双擎全都具备,而且表现更好。例如亚洲龙双擎不仅没有里程焦虑,而且续航超长(可达1000公里)。这样不仅长途旅行更方便,而且日常加油次数也会减少,同样会省钱省时间。另外由于混动的发动机长时间运转在健康工况下下,发动机的积碳更少、寿命更长,维护清洁的成本也更低。与此同时,Model3具备的很多优势,亚洲龙双擎也同样具备。例如亚洲龙同样配备了大功率的驱动电机,因此它同样具备电驱带来的静谧性、加速性和加速线性。于是亚洲龙双擎唯一的纠结点变成成本:购车成本比亚洲龙燃油版贵1.8万元,使用成本则肯定超过近乎“零成本”的Modle 3。

真实案例看燃油、混动与纯电的选择

这就简单了:只要把帐算清楚即可。与亚洲龙燃油版的帐比较好算。类似的帐,车云菌没少算,业内同行也都没少算。大致的结论是,如果以城市用车为主,一年用车2万公里计算的话,选择双擎两到三年就能通过“油钱差”收回成本。越往后,则“赚得越多”。比较挠头的是与Model3的帐。直观看,亚洲龙双擎一年会比Model3多5000元左右的油钱支出。不过,丰田双擎的保值率是非常高的,甚至比燃油车还要高。相反,如前所述,特斯拉的保值率很难说。从目前来看,五年左右的丰田车保值率在60-70%。特斯拉以年头较长的Model S来看,五年的保值率在30%-40%。然后我们再用“(新车价-二手车价)+使用成本”这个公式算一下就可以发现,综合成本仍然是亚洲龙双擎低得多。Tips:测算案例假设亚洲龙双擎取整数,买的是23万元的版本,五年后保值率60%;特斯拉取整数,买的是27万元的版本,五年后的保值率为30%。使用成本其他算一样(保险等),仅算用油用电成本,亚洲龙双擎为0.5万元×5,Model3为0元。于是就有:[23×(1-60%)+0.5×5]-27×(1-30%)=-7.2万元。也就是说,亚洲龙双擎的综合成本,要比特斯拉Model3少7.2万元。至此,答案应该非常明朗了。

车云小结

丰田混动车型,同时具备纯电动车的优秀行驶特性、低使用成本,以及燃油车的便捷、安全、稳定和高续航。再加上此类车型的保值率不仅高于纯电动,还高于普通燃油车。因此在面对理性消费者选车时,它们很容易在三种类型的车型PK中获胜。

真实案例看燃油、混动与纯电的选择

这也意味着,亚洲龙双擎能PK掉亚洲龙燃油版,自然也能PK掉雅阁燃油、天籁燃油、迈腾燃油、帕萨特燃油等等。推而广之,卡罗拉双擎自然也能PK掉速腾、轩逸、朗逸等等。与Model3的PK也类似。例如RAV4荣放双擎,就可以PK掉市面上众多的纯电SUV。那为何现在并非丰田混动“一统江湖”呢?理由很简单。一是产能,二是消费者的认知过程——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像这位购车者那样理性分析的。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丰田在数年前就开始在中国市场布局、普及混动,这一战略确实具有相当的前瞻性。伴随着产能的扩大、覆盖车型的增多,丰田这一战略的威力无疑还将进一步显现。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1I70191438LC107.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