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正文

从GK5到GR9,还是曾经的“神车”飞度吗?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0-07-15 10:05:12
核心提示:不是玩具,新飞度是一款好开、好用的家用车。

终于,“神车”飞度要在国内换代了。

2014年5月,第三代飞度正式投放国内市场,凭借优秀的动力性能和明显领先同级车的空间优势,当然,最最关键的是这款车在改装圈的响亮“名头”,第三代飞度迅速就成了国内小型车市场上的“香饽饽”。在这款车上有两大为人称道的地方:一个是其将“超跑”的称谓带到了十万级家轿市场,虽然只是“平民超跑 ”,但第三代飞度还是在性能小车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另一个是其将车型代号玩成了高大上的主流称谓,车友会中如果直呼飞度的名字是会被嘲笑的,而以它车架号上的三个字符——GK5来自称,才会被认可是真正的飞度拥趸。

第三代飞度在国内上市后,不仅口碑爆棚,市场表现也是直线飙升。2014年5月底上市,当年6月的销量就直接实现翻番,从过去数年基本维持在月均销售2、3千辆的水平提高到8、9千辆,并在数月之后就再次突破了万辆大关(2014年10月的销量为1.09万辆,在此之前,最近一次完成销量破万还是2011年4月的事情)。

第三代飞度的市场低谷期是从2019年7月开始的,2019年6月,飞度的月销量还维持在1.5万辆以上,但一个月之后,飞度在国内的销量就直降到了5千余辆。更惨的是,截至2020年5月,2019年7月5180辆的月销量已经是飞度这段时间的最高月销量了。从这个时间节点上也不难猜飞度销量大降的原因——国六标准,随着国内不少城市在2019年7月之后纷纷开始执行国六排放标准,只有国五车的第三代飞度就注定要逐渐走进历史了。好在,第四代飞度已经在国外发售,国内消费者等待新飞度的时间也没有拖太久。

2020年7月6日,广汽本田宣布全新一代飞度开启预售,共推出2款车型:潮跑Pro(SPORT)和潮越Max(CROSSTAR),预售价8.18万起,新车或将在8月份正式上市。较之GK5,代号为GR9(潮跑Pro 的代号,潮越Max的代号为GS1)的第四代飞度有何不同?日前,盖世汽车试驾了新飞度的两款车型,接下来就一起来聊聊,满足国六排放标准之外,新飞度还带来了哪些改变?

从GK5到GR9,还是曾经的“神车”飞度吗?

造型设计上,第四代飞度少了一些锋芒毕露的运动元素,整体看起来变得更加圆润呆萌。两个版本车型都采用了双色车身的设计,官方数据显示,潮跑Pro的长宽高分别为4109/1694/1537mm,潮越Max的长宽高分别为4090/1725/1567mm,轴距均为2530mm。此外潮越Max版本的离地间隙比潮跑Pro版本高了3公分,多了车顶有行李架,轮眉也采用了不同的设计样式。轮胎方面,试驾时候潮跑Pro搭载的是普利司通轮胎,潮越Max版本搭载的是邓禄普轮胎。

从GK5到GR9,还是曾经的“神车”飞度吗?

新飞度潮跑Pro(SPORT)版本

从GK5到GR9,还是曾经的“神车”飞度吗?

新飞度潮越Max(CROSSTAR)版本

进入车内,最吸引人的就是新飞度的双A柱设计,两根A柱之间放置了一块三角窗,缩小了传统A柱设计的视野盲区。

从GK5到GR9,还是曾经的“神车”飞度吗?

潮跑Pro(SPORT)版本内饰

此外,储物空间的重新设计也是第四代飞度车内的一大看点,比如说上下双手套箱、左右两侧出风口前方挖出的“车载冰箱”式杯架、在原来的中央扶手箱位置挖出来的置物槽(新飞度上没有中央扶手)等,无论是槽点还是优点,新飞度车内的变化都可谓是一目了然。驾乘空间上,在新一代飞度上也不用有任何担心,第四代飞度打出的旗号本来就是回归实用主义,所以一直以来在这款车上备受好评的越级空间肯定不会打折扣,后排的腿部空间相当充裕,再加上更加注重舒适性的后排座椅改良,让乘客长时间坐在这辆小车里都不会觉得太累。

从GK5到GR9,还是曾经的“神车”飞度吗?

没有扶手箱的新飞度

从GK5到GR9,还是曾经的“神车”飞度吗?

新飞度后排空间

通过内饰也很容易就能对新飞度的两个版本做出区分,潮跑Pro版本的双幅方向盘后面多了换挡拨片,潮越Max版本则多了一块中控显示屏。

从GK5到GR9,还是曾经的“神车”飞度吗?

潮越Max(CROSSTAR)版本内饰

配置方面,国产的第四代飞度做了不少取舍,较之于在日本本土上市的版本,国产新飞度上少了电子手刹、倒车影像、倒车雷达和自动启停等功能,但多了这些功能的日本版本新飞度起售价已经接近10万元人民币(比国产版本贵了将近两万)。减配还是适应性开发,这个争议未来估计要伴随国产新飞度一段时间了。

最后再来看看第四代飞度开起来如何?

动力系统可能会是新飞度另外一个比较有争议的地方,作为一款全新换代的车型,乍看之下,第四代飞度却基本沿用了GK5的动力系统(1.5L自吸发动机+CVT变速箱),最大的变化就是取消了手动挡车型。不过,本田官方表示,引入中国市场的第四代飞度在动力系统方面进行了新的调教,在维持低油耗的同时改善了行驶性能。

从GK5到GR9,还是曾经的“神车”飞度吗?

实际驾驶过程中,作为GK5的最直接换代者——新飞度潮跑Pro版本的油门控制显得更加细腻,每一脚油门的深浅都能从动力输出的反馈中获得准确的感知,总的来说就是新飞度潮跑Pro版本在各种路况下的表现都显得更加游刃有余,这款车依旧是注重驾驶乐趣人群的“菜”。

悬挂方面,新飞度很明显也进行了新的设定,如果说GK5注重的是直来直去带来“第一手”的路感体验,第四代飞度的两款车型都在更多的强调舒适性。虽然高速行驶时的噪声依旧没有控制到位,但新飞度在过滤路面颠簸的时候还是比较愿意出力的,留下的是标准家用车的形象。

从GK5到GR9,还是曾经的“神车”飞度吗?

还是不是“平民超跑”?从官方定位上,要回归实用性“初心”的第四代飞度其实已经给出了答案,毕竟虽然GK5的名头很响亮,但真买了飞度单纯去玩儿改装的还是小部分人群。但对GK5已经取得的口碑,本田方面显然也并不打算全部舍弃,所以还是带来了SPORT版本,配置相对更低,但可改装的空间还是留的很足。

对第四代飞度而言,在国内市场上回归主流才是最高目标。不做玩具,而是做一款好开、好用的家庭工具车,这才是新飞度在中国市场的新定位。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7/15I70196455C107.shtml

文章标签: 新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