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正文

难得 这台威兰达你和你爸都喜欢

盖世汽车 路桐一 2020-06-06 18:01:01

出色的底盘调校,是威兰达(售价:17.18万~24.18万元)给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

日系车,除了那些高高在上的豪华品牌,普通家用车的底盘调校基本都一个德行,无论是主打运动还是偏向舒适,总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但威兰达的表现让我惊奇。

难得 这台威兰达你和你爸都喜欢

悬挂的体验,无非就是颠簸路面的处理,以及高速弯道时的车身稳定性,传统意义上,这二者是呈反比的,想要在平民车上做到兼得基本不可能,但威兰达似乎做到了。先别急着骂我“充值狗”,这次真没充值。

悬挂又软又硬?

先聊主观感受,再聊理论依据。威兰达是那种,在你离开匝道进入主路之后就特想深踩油门的车,高速弯道中的车身支撑性很棒,你可以尝试在弯道中把速度抬到更高,悬挂依旧有着不错的姿态,这种劈弯儿的乐趣在一台家用紧凑级的SUV上出现,难能可贵。

难得 这台威兰达你和你爸都喜欢

神奇的一点,悬挂并不是你想的那种邦邦硬,如果与那些主打运动属性的SUV相比,威兰达的悬挂甚至会更软一些。细碎颠簸的处理十分到位,只有在刻意体会的时候,才能察觉到一些细小的震动由座椅传递给身体。对于考验避震器中后段能力的猛烈颠簸,在经过处理之后,也会变得很温和,悬挂的压缩和回弹十分线性,大部分情况下都不会有太强烈的冲击感。

举个例子,整个悬挂的表现,有点空气悬挂的意思。

不过,威兰达可没钱给你上空气悬挂,这主要归功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你可以把它看成是目前主流四驱形式的升级版。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除了可以实现前后轴动力按需分配外,还能按比例分配两个后轮的动力,扭矩输出可在0:100-100:0之间变换。

难得 这台威兰达你和你爸都喜欢

再举个例子,车辆在入弯时需要制动,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会适当对弯内侧后轮实施制动,让车辆有一个向弯内侧转向的趋势,从而让车辆能够快速入弯;车辆出弯时,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会把更多的动力传递至弯外侧后轮,适当降低弯内侧后轮的动力输出,让车辆有一个向弯内侧转向的趋势,该趋势与驾驶员出弯回方向的动作相配合,从而让车辆拥有更好的出弯姿态。

所以,悬挂软的威兰达依旧有着不错的侧倾抑制能力。

两驱怎样?两驱还没开过,估计会差点儿。

要啥四驱?

除了以上提到的DTV四驱配置,我们还拿到了一台搭载有E-Four电子四驱系统的2.5L双擎四驱版本,而且E-Four只在双擎版车型上有搭载。这套系统在后桥增加了一个电动机,没有传动轴,后轴动力完全由电机输出,形成四驱系统,前后轮动力配比最大可达20:80,也就是将动力输出集中在后轴,转向操控更加灵活。E-Four能够进行独立的动力控制,在动力分配上具有更高的灵活性。但后轴由于没有发动机的动力支持,极端环境下的脱困能力并没有优势。

在威兰达所有四驱版本车型中,还有一个常规城市SUV采用的适时四驱版本,官方称它为“DTC”,大家都比较熟悉,这里不做赘述。

难得 这台威兰达你和你爸都喜欢

如果按需求选威兰达的四驱形式,纯城市路况下为了提升雨雪天气的行车安全性,DTC就够;如果偶尔会去河滩上钓钓鱼,烧个烤什么的,就入手E-Four,混动车还省油;如果你总上山下乡出去浪,买个DTV,能解决不少麻烦事儿。

两种动力老少皆宜

既然上边提到了双擎,我们就接着聊这台车的动力表现。威兰达有两种发动机能选,燃油版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71Ps,峰值扭矩209Nm,匹配模拟10速的CVT变速箱。双擎版,搭载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电动机组成的THS-II混动系统,其中2.5L发动机最大功率178Ps,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222Ps。

难得 这台威兰达你和你爸都喜欢

如果你不想像你爷爷那样平稳驾驶,就别选2.0L自吸。1.6吨上下的车身重量,对这台发动机来说的确有点为难。把油门踩到油箱里,反应最强烈的是发动机的嘶吼,伴随着嘶吼声是动力娓娓的输出和速度的缓慢攀爬。

但是稳啊,这个世界上没有比自吸+CVT再稳定顺滑的燃油动力系统了。丰田这一招挺贼,越野能力最强的四驱系统搭载在2.0L自吸的高配车型上,卖给那些不缺钱,不追求开快车,但是有大把时间把车开到土坡上的中年男人。

难得 这台威兰达你和你爸都喜欢

年轻人就选2.5L双擎吧,而且丰田很贴心的把E-Four四驱系统下放到了次顶配车型上,为了给你省钱,也为了挣更多的钱。与燃油版相比,双擎版本在电动机的加持下,无论动力响应还是动力输出都要高出一大截,高速上随便超车。不过有一点倒是跟燃油版很像,发动机在高负荷工作时,传入车内的噪音依旧明显。

难得 这台威兰达你和你爸都喜欢

除了发动机的噪音,威兰达在车内的噪音控制属于同级优秀水平,只要你不死命的踩油门,剩下的胎噪和风噪对车内乘坐人员的影响不大。车辆整个驾驭风格偏向舒适,转向手感很轻,不给过转向响应却能很好地跟上,与车身的配合比较协调直接。

外观&内饰

虽然与RAV4互为姊妹车型,但威兰达的外观设计与RAV4的设计风格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你们体会一下。

难得 这台威兰达你和你爸都喜欢
难得 这台威兰达你和你爸都喜欢
难得 这台威兰达你和你爸都喜欢
难得 这台威兰达你和你爸都喜欢

威兰达的长宽高为4665/1855/1680mm,轴距2690mm,与同级相比,拥有一定优势。

难得 这台威兰达你和你爸都喜欢

内饰没什么可说的,基本照搬RAV4。中控屏造型相对老气,好在内置车机系统还算流畅,功能性也比较完善成熟。不过,关于造型的问题,还希望在下次改款的时候,设计师可以听听群众的呼声。

难得 这台威兰达你和你爸都喜欢

小结:威兰达最有优势的点,就是有一个名为“RAV4”的兄弟。这么多年,RAV4在紧凑级SUV领域可不是白混的,帮威兰达拉流量攒人气是再容易不过的事情,而且RAV4稳定的市场表现也对威兰达口碑的快速积累起到了推进作用。良好的出身让威兰达不用为销量发愁,但要取得长线发展,就必须拥有优秀的产品力,所以打铁还得自身硬。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6I70185782C107.shtml

文章标签: 广汽丰田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