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拜腾,一汽夏利“喊”你还钱

盖世汽车 雷云 2020-06-04 06:08:04

6月2日晚,*ST夏利发布公告称,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夏利)已经与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拜腾汽车母公司,以下简称“南京知行”)、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华利”)、天津一汽夏利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夏利运营”)在天津签署了《关于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之产权交易合同补充协议和四方协议书之补充协议(二)》(以下简称“补充协议”)。

拜腾,一汽夏利“喊”你还钱

图片来源: 《 关于 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之产权交易合同补充协议和四方协 议书之补充协议(二)》 的 公告 截图

补充协议主要由两部分组:一是将《产权交易合同补充协议》第4条“交割和交割时应交付的文件”第4.02款约定整体删除;二是南京知行同意将对其在《产权交易合同》、《产权交易合同补充协议》项下的剩余欠款(人民币4.7亿元)做出妥善安排。

拜腾,一汽夏利“喊”你还钱

图片来源:拜腾汽车官方

4.7亿元欠款10月底前付清

据了解,在本协议签署后,南京知行需在2020年6月30日前支付2.35亿元在2020年10月31日前支付全部剩余的2.35亿元。如南京知行逾期偿还,仍应当按照《产权交易合同》和《产权交易合同补充协议》的约定承担违约责任。

2018年9月27日,*ST夏利曾发布公告,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100%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转让价格为1元,股权转让完成后,拜腾汽车将正式接手一汽华利,并获得乘用车生产资质。但作为交换条件,南京知行还需要承担一汽华利8亿元的债务,以及5462万元的员工薪酬。

随后,一汽夏利与南京知行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以及《关于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之产权交易合同补充协议》(以下简称“《产权交易合同补充协议》”)。在《产权交易合同补充协议》第4.02款中,双方明确提到:在工商登记变更后,至2019年4月30日并实现偿债金额80%前,一汽华利不变更执行董事,一汽华利的具体经营由一汽夏利进行决策。

根据*ST夏利的公告显示,目前南京知行已向一汽夏利支付了1元股权转让金,并于2018年10月15日办理了工商登记变更手续。同时,南京知行还向公一汽夏利支付了华利公司应付职工薪酬5462万元。但在债务方面,南京知行却仅代一汽华利向一汽夏利支付了3.3亿元债务,目前尚有4.7亿元债务未协议按期偿还。

一汽夏利在公告中表示,尽管南京知行付款逾期,但综合考虑该公司的南京工厂建设已基本完成,其计划生产的拜腾品牌新产品投放日期已经基本确定;一汽华利资质整改时间的要求;以及南京知行对剩余未付款项做出了切实的安排等实际情况,一汽夏利与夏利运营、南京知行、一汽华利达成了此次四方协议。

需要指出的是,南京知行在相关债务方面虽未付清,但并未影响前期协议的执行。

5月26日,在工信部发布的第333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已经正式申报企业名称变更项目,变更后企业新名称为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南京知行电动汽车品牌拜腾汽车正式获得生产资质,这对于正处于量产交付前夕的拜腾汽车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拜腾,一汽夏利“喊”你还钱

图片来源:拜腾汽车官方

资金仍是最大困扰

生产资质到位后,困扰拜腾汽车继续前行的最大问题还是资金,这几乎是所有造车新势力都会面对的共同难题,这一难题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显得尤为突出。

据外媒electrek报道,受疫情影响拜腾为应对冲击,在4月对国内公司进行了裁员之后,也已暂时解雇了其位于美国圣克拉拉(Santa Clara)研发中心的数百名员工。随后,拜腾汽车驻圣克拉拉的无线连接主管Ken Bauer通过领英透露,“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冲击,拜腾不得不暂时解雇圣克拉拉的数百名员工,包括我在内。”

同时,拜腾汽车的另外一名发言人也证实,该公司位于美国圣克拉拉研发中心当前共雇佣了约450名员工,而本次裁员波及的范围已经超过半数。该发言人解释称:“像许多其他公司一样,我们不得不暂时解雇一些员工。疫情大流行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以及给汽车行业带来的打击,使我们不得不采取一些措施来度过艰难时期。”

除此之外,拜腾还宣布,除了休假之外,该公司领导层还将集体减薪80%,并对拜腾的C轮融资进行投资。

今年4月,拜腾M-Byte量产版车型下线,拜腾CEO戴雷在微博发布了南京工厂办公楼前和车间内的新进展,显示拜腾M-Byte已进入预生产阶段。按照计划,拜腾今年将在中国开始向客户交付M-Byte,2021年底在欧洲上市。

“为了推进新车的量产交付,拜腾汽车急需加快融资进程。”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表示。据了解,2019 年 9 月,拜腾宣布将进行 C 轮融资,参与者包括一汽集团、江苏省和南京市政府旗下产业基金等。但是时至今日,该轮融资尚无明确进展。取而代之的是一则“宝能投资尽调拜腾”的传闻,对此,拜腾内部人士表示:“并不知情,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业内人士则分析到,宝能投资拜腾可能是在经济下行时期低价收购资产。

在汽车界,传闻并非空穴来风的“真香定律”已被多次验证。如今,已拥有生产资质和自建工厂的拜腾能否如愿获得如宝能一般的社会资本的青睐,有待观瞻。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4I70185046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