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20年BrandZ全球最具价值汽车品牌榜:丰田蝉联第一 特斯拉进步明显

盖世汽车 占亚娥 2020-06-30 19:36:25

盖世汽车讯 日前,全球最大传播集团WPP和凯度华通明略(Kantar)发布了“2020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

2020年BrandZ全球最具价值汽车品牌榜:丰田蝉联第一 特斯拉进步明显

(图片来源:Kantar)

榜单概况:丰田蝉联第一 特斯拉品牌价值逆势增22%

就总榜单来看,亚马逊蝉联冠军,品牌价值同比上涨32%至4158亿美元。苹果品牌价值同比上涨14%至3522亿美元,凭此保住了亚军的位置。微软超越谷歌斩获季军,品牌价值同比增长30%至3265亿美元。

在今年的榜单中,汽车品牌仅有丰田、梅赛德斯和宝马三个上榜,与去年相同,其中丰田排在总榜第48名,梅赛德斯奔驰排在第56名,宝马排在第61名。丰田凭借283.9亿美元的品牌价值再度蝉联汽车品牌第一名;特斯拉品牌价值同比上涨22%至113.5亿美元,这使其名次上升三名,超越本田、福特和日产来到第四名,且差点就跻身百强总榜。值得注意的是,除特斯拉外,汽车品牌的前十名品牌价值均出现了负增长,BrandZ全球战略总监Graham Staplehurst 指出,这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消费者热情减退。

2020年BrandZ全球最具价值汽车品牌榜:丰田蝉联第一 特斯拉进步明显

汽车品牌价值呈下降趋势

汽车品牌的价值通过市值、盈利能力、股东兴趣以及一项消费者对企业态度的全球公众调查结果计算得出。Graham Staplehurst表示,自2018年以来,汽车行业的品牌价值一直在下降,并且从未恢复。“汽车行业与其他行业不同,例如奢侈品行业虽同样遭遇打击,但很快又复苏了。”

今年榜单前十名汽车品牌的总体价值下跌了7.2%,主要原因在于这些汽车品牌的股价普遍下跌,同时疫情大流行造成的破坏也使电动汽车的发展势头停滞。凯度华通明略认为,电动汽车消费需求是恢复消费者对汽车品牌热情的关键。

Staplehurst也表示,“今年原本所有车企都在大力推进电气化计划,但后来杀出疫情这只‘拦路虎’,这导致车企的规划被迫中断。”

电动车将减缓汽车品牌价值的下降

拥有清晰可见的电动汽车信息的品牌,例如梅赛德斯奔驰旗下的纯电动车子品牌EQ,最有可能减缓其品牌价值的下降。

凯度华通明略全球汽车业务负责人Guillaume Saint表示,“持续投资于电动车的品牌未来将继续保持增长,而品牌价值缩水最多的公司,往往是那些电气化规划不明朗的公司。”

在汽车品牌前十名中,日产汽车的品牌价值降幅最大,同比下跌18%至86.6亿美元;本田汽车的品牌价值也同比下跌15%至99.7亿美元;特斯拉品牌价值的上升得益于其纯电动车阵容,但消费者对特斯拉的正面认知不仅仅局限于其电动车。“我们所做的所有分析都表明,消费者不仅仅将特斯拉视为一个汽车品牌,而是恰巧生产汽车的科技品牌。”Staplehurst说道。

提升品牌价值的秘诀:销售出行体验

Staplehurst 认为,特斯拉的品牌价值之所以能逆势提升,另一个原因在于该公司更多地是向消费者销售出行体验,而不仅仅是销售汽车产品。当前,消费者更感兴趣的是给他们带来体验的品牌,而不是制造产品的品牌。

其他汽车品牌若想提升品牌价值,也需要效仿特斯拉,从更广泛的角度来考虑,用心捕捉消费者的期待与需求,并提供相应的产品。例如,车企可以选择与能源公司合作,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或者为城市开发最后一英里方案,或与出行、科技公司等合作,从而为品牌提供一种建立生态系统模型、提高品牌资产地位的途径。

而对于丰田来说,可靠性等传统核心价值帮助其保住了榜首的位置,其品牌价值的跌幅也较其他品牌更小。Staplehurst认为,“丰田所创造的差异化并不一定来自于汽车设计,该公司提供的是杰出的客户关怀和体验。”此外,通过提供丰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产品、研发氢燃料电池车型(例如Mirai )等,丰田能轻易地使人们将其与低排放联系在一起。而当今时代,消费者越来越在意的恰恰是绿色出行。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30I70191369C108.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