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赛麟将倾之际,只有底层员工在哭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0-06-20 06:42:16

在赛麟汽车工作了两年半之后,蓝雨(化名)和赛麟汽车上海办公室三分一左右的同事一起,在昨天(6月19日)提交了离职申请,“到下周一,离职的肯定还要更多”,蓝雨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预测了赛麟汽车接下来会发生的事情。

2020年被很多人看做是新势力造车企业的生死年,不仅是行业专家如此认为,有新势力造车企业的高层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不久前在接受采访时就表过态:“未来的12个月,造车新势力会生存维艰,最多能够存活下来两三家。”近期会有新势力造车企业陆续倒下,整个行业都已经有这样的心理预期,可即便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一家企业一天之内三分之一的员工主动辞职的情况,还是要惊掉不少人的下巴。

赛麟怎么了?

“我们被抛弃了”,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赛麟汽车员工林强(化名)给出了很直接的答案。

6月19日,因为质疑公司目前的发展节奏,赛麟汽车员工自发的进行了一次内部动员会,而这次动员会的特殊之处在于,参会的都是基层员工,没有高层领导的身影。

“董事长王晓麟不在国内、研发院院长马春野不在国内、财务副总裁于福忠不在国内,公司几大法人代表全都身在国外,而公司的办公地址即将于6月底到期,下一步该怎么办,没有人告诉我们。” 林强认为,公司现在的态度,就是要逼迫员工主动离职。

赛麟将倾之际,只有底层员工在哭

每个月10号是赛麟汽车发工资的日子,但6月10日赛麟员工收到的不是5月的工资单,而是董事长王晓麟发的一份告知书(实际上是6月9日发布出来的,但告知书上的日期却备注的是6月10日,为避免混淆,下文统称为6月10日发布的告知书)。表达的核心观点是,因为前法务员工乔宇东实名举报一事(当然,在王晓麟看来,乔宇东的举报完全是诬告),导致赛麟汽车过去三年多的努力和即将获得的成功全部付之东流,国资股东进一步的投资也被迫搁置,公司将无以为继。

可以说正是王晓麟的这份告知书,击垮了赛麟汽车基层员工的心理防线。赛麟汽车一经理级别的中层领导王悦(化名)告诉盖世汽车:“乔宇东事件后,大家对公司后续发展还是寄予期望的,法院确实冻结了赛麟公司一部分的资产,但国有股东的资金如果能够继续注入,不少人认为公司还是有希望的”。但王晓麟董事长6月10日的一份邮件,可以说是浇灭了大家的希望。

到了6月18日,赛麟汽车公司高管开会讨论后释放的信息,更是成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赛麟汽车高层表示,因为国资股东拒绝沟通,员工工资已经发不下来。基于公司上海办公室的房租6月30日就要到期的原因,公司高管给出了一个解决方案,要求员工写一个离职申请书,不过在申请书上可以注明原因是因为公司拖欠了5月工资,拖欠了2-5月的社保和5月份的公积金,员工可以保留向公司索赔的权利。

下一步怎么办?

“6月18日,公司代表以相关部门可能很快会查封上海公司大楼为由,表示公司所有的职能部门后续已经无法保障继续开展日常工作,届时员工的劳动手册和退工单可能都不清楚会在什么地方,建议上海同事主动提交离职申请书,尽快办理离职,还能尽早止损。”蓝雨给出了自己选择离职的原因,“员工非常弱势,没有人牵头,大家已经走投无路,为了不影响下一份工作,只能被迫离职。”

赛麟将倾之际,只有底层员工在哭

赛麟员工离职申请书,图片来源:赛麟员工

林强也对盖世汽车表示,办公地址都要没了,确实有不少同事已经选择离职。“IT、人事、财务等核心部门都没剩下多少人了。人事部门已经要执行轮岗制度(只留个别人值班),今天(6月19日),打印机都已经搬走了”,林强如是告诉盖世汽车。

但林强本人目前还没有要妥协的意思,据其介绍,部分员工已经按照工会的建议去向劳动监察部门和仲裁部门申诉。林强个人的主张是,要求赛麟汽车支付5、6月份的工资、N+1的补偿以及补齐之前欠缴的社保和公积金。如果自己的合理诉求得不到满足,林强也表示,后续可能会有比较大规模的动作,目前内部已经建立了一个达到500人的员工群,大家之后可能会有比较激进的方式去维护自己的权益。

中、外股东都不作为

公司即将没有办公室,但赛麟汽车的两大股东方——王晓麟控制的外资股东和南通嘉禾为代表的国资股东,没有任何一方发声给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盖世汽车采访了多位赛麟汽车已经离职或还在职的员工之后,发现了大家最无法接受的问题:公司都到了生死关头,却没有人愿意承担责任。

在王晓麟看来,乔宇东事件发生后,国有股东不愿意就公司后续发展进行相关谈判是导致企业当前局面的最大原因。

6月10日王晓麟发布了告知书后,赛麟汽车300名员工代表联名向公司高层表达了自己的诉求。

赛麟将倾之际,只有底层员工在哭

赛麟汽车员工发给公司高层的诉求,图片来源:赛麟员工

赛麟汽车高层和王晓麟分别进行了回复,其中赛麟高层的回复很简单,大致意思是高管层也是公司员工,在股东方对于未来情况有明确指令之前,自己能做的非常有限。而王晓麟则进行了比较大篇幅的回复,但介绍的基本还是告知书中给出的内容,只有导致当前结果的原因(当然,是其自认为的原因),并没有给出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

赛麟将倾之际,只有底层员工在哭

王晓麟回复员工诉求的邮件内容,图片来源,赛麟员工

王悦对盖世汽车解读了王晓麟回复内容的核心思想:“国有股东是不缺钱的,王晓麟董事长也很努力的寻求了解决问题的可能,但没有进展。”王悦指出,现在实际情况就是赛麟汽车已经处于无人管控的阶段,中方股东拒绝谈判,外方股东找不到人。最近两天,所有的高管基本全部离职了。6月19日上午还能偶尔看到高层成员,下午就已经完全看不到任何高管。高管团队如此一致的行动,让基层员工更加不安。

高管可能已经全部离职、办公地点到6月底房租就会到期,对当前面临的局面,林强表示,中、外双方股东有没有达成默契不确定,但从结果上看,公司就是在逼迫员工自己离开。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20I70189096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