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速递 > 正文

森萨塔科技:电磁式主被动高压电路快速切断开关 (GFPA)

盖世汽车 2020-06-17 16:34:09

申请技术:电磁式主被动高压电路快速切断开关 (GFPA)
应用领域:电动车高压电路保护

温馨提示:文章底部扫二维码参与投票。

森萨塔科技:电磁式主被动高压电路快速切断开关 (GFPA)

图片来源: 森萨塔科技

创新点及优势:

如何提高电动车以及电池系统性能的同时解决安全性是系统设计过程中存在的一大挑战。目前在电动车中普遍采用的热熔保险丝+高压直流接触器的高压电路开断保护设计存在不少应用和安全问题:

1. 热熔保险丝由于老化问题无法耐受多次车辆急加速峰值电流冲击。
2. 热熔保险丝在正常工作下发热量大,加重系统的散热功率和成本。
3. 目前主流的主回路热熔保险丝(CCC:400A~700A)无法在1kA~3kA范围的过电流状态下快速切断高压回路以保护继电器和整车系统。
4. 设计工程师在热熔保险丝选型中需要在耐峰值电流冲击和大电流短路保护能力之间做取舍。时常会导致保险丝和接触器在大电流短路情况下无法良好匹配。设计人员需要大量时间进行匹配选型工作,大大加长开发周期。
5. 在车辆发生碰撞和电池包热失控等高风险异常状况无法快速切断高压电路。

森萨塔科技为提高电动车高压电路安全性和降低系统设计匹配难度而开发了独创的电磁式主被动高压电路快速切断开关(GFPA)。森萨塔科技的GFPA集成了被动式(过电流)和主动式(火焰开关pyro switch)电路切断触发机制于一身。GFPA的被动触发机制通过一组铁芯感应高压电路上的电流。当电流超过预定触发电流时,铁芯产生的磁场吸力便会触发内部动作机构在极短时间内切断高压电路从而保护整个系统。另外GFPA还集成了主动火焰开关,可以在发生车辆碰撞(可由安全气囊碰撞开关直接驱动)以及电池包热失控和系统1kA~3kA范围过电流(可有电池包管理系统BMS触发)等异常状况下快速切断高压电路。GFPA可以提供以下功能:

1. GFPA提供1kA到2.5kA之间多档触发电流。
2. 当高压电路电流高于触发电流时,GFPA可以在1ms将短路电流进行钳位,并在3ms内确保高压电路切断保护系统和关键部件。有GFPA的保护,高压直流接触器就不需要过高的短路耐受能力,与接触器的匹配也变的简单。
3. GFPA被动触发机制仅靠高压电路的电流驱动,无须额外电源和信号输入和驱动。
4. GFPA在工作中的接触电阻为0.15mOhm,发热量低。持续工作电流可达400A。
5. GFPA在低于触发值的峰值电流多次冲击下(可达数万次)仍能保持正常性能。
6. GFPA集成的主动式触发机制靠安全气囊的碰撞开关或BMS电流信号驱动,可以在5ms时间内切断高压电路。
7. GFPA最大切断能力可达10kA/1000Vdc @27uH和20kA/1000Vdc @6uH。
8. 森萨塔科技的电磁式主被动高压电路快速切断开关可以为电动车和电池系统提供全面的保护,包括系统过电流、短路、车辆碰撞、热失控和其它系统异常状况。同时可以大大简化系统的设计和匹配。GFPA目前已经通过多家欧美日一线车企验证测试和系统匹配,并进入小批量量产阶段。

森萨塔科技:电磁式主被动高压电路快速切断开关 (GFPA)
 

GFPA结构
图片来源: 森萨塔科技

  

森萨塔科技:电磁式主被动高压电路快速切断开关 (GFPA)

GFPA外形
图片来源: 森萨塔科技

  

森萨塔科技:电磁式主被动高压电路快速切断开关 (GFPA)

GFPA集成了被动式(过电流)和主动式(火焰开关pyro switch)电路切断触发机制于一身
图片来源: 森萨塔科技

投票二维码
(微信扫码参与投票)

森萨塔科技:电磁式主被动高压电路快速切断开关 (GFPA)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17I70188376C8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