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为什么车企开始重视“大五座”SUV了?

每日汽车 王小西 2020-06-15 07:01:55

解决了刚需后,国人终于明白点细分了。

你发现没有?绕了很大一圈以后,在中大型SUV领域的拓展方面,大家又都瞄准了大五座。

从自主的吉利豪越、传祺GS8S、江淮嘉悦X7、奔腾T99,到合资的途昂X,以及丰田即将国产的Harrier,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抛弃了大七座的标定做法。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国内曾经掀起过一股“大七座”的热潮,在这个浪潮下,很多车型不加个七座,似乎不敢出来见人。当时还流行一句话,“我可以不用,但你必须有。”

为什么车企开始重视“大五座”SUV了?

不过,大七座的第三排座椅的使用概率是极低的,最终,这些随潮而生的七座SUV,特别是自主主打的廉价型七座SUV,大多都采用MPV改进而来,更像是伪七座,消费者并不傻,在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中,这些产品慢慢都没落了。

那么,有七座的需求干嘛不买MPV呢?不是更舒服?解决了刚需后,国人终于明白点细分了。所以大五座的复兴,我们应该高兴。

大五座的坚守者

过去一段时间,随着SUV市场的火热,七座SUV的确迎来了一波小高潮。特别是2015年堪称七座中大型SUV的元年,市场机遇随着汽车首购用户的增加和二胎政策等消费需求的升级而不断扩大。同时,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汽车限购大军,消费者对多功能车型的需求越来越强,中大型七座SUV的市场鏖战已经拉开帷幕。特别是对自主品牌来说,七座SUV已经成为他们产品差异化布局、品牌向上的重要手段。

但经过几年市场的洗礼,七座SUV一方面迎来了市场的饱和,同时在增换购成为SUV消费主力时,七座SUV并没有成为他们的首要选择。实际上,从一开始他们就知道大五座更实用,兼具乘坐舒适性和实用性。而且,七座SUV除了实用性不高外,而且还无法享受6年免检的政策。

不过,潮流之下很少有一开始就很坚定地推五座的,除了楼兰、冠道和同平台的UR-V。从一开始,冠道们就没有七座的设定,显然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现在冠道卖得很好,5月销量五千多辆,2.0T的占到了60%,价格甚至比入门豪华级宝马X1都要贵一点。

为什么车企开始重视“大五座”SUV了?

一款车身轴距2820mm比汉兰达都长30mm的车型,为什么不推出七座车型?如今4年时间过去,再次回看这个问题,就像金永生老师说的,将“七座车长车宽尺寸+五座设计+快背造型+SUV的坐姿视野+SUV的底盘高度和四驱性能”组合在一起后,曾经取得在中大型SUV市场月销过1.5万辆的战绩,在这一细分市场的统治力上牢牢把大众踩在脚下。

分析一下就知道,本田是大五座SUV的坚实拥护者,其认为,七座车型的潜在用户大可以交给更专业的奥德赛或艾力绅。而冠道面世的目的,是为了在中型SUV领域以体验更好、豪华感更强的“大五座设计”取代以功能为导向的七座车型,以“人均乘坐感受”作为出发点,更有针对性地迎合对乘坐品质有要求的消费者。这点,不能不说本田的经验更加老道。

就算卖得最好的日产奇骏,也有不少车主反映,第三排完全是“鸡肋”。所以,我们回头来看看,自主品牌绕了一个大圈子之后,还是回归到了大五座新品的路上。预售价10.88~14.88万元的吉利豪越,作为吉利首款"大大大空间SUV",虽然有5/6/7三种选择,但吉利表示五座是其核心主力,志在成为旗舰五座车型。车身尺寸方面,其轴距2815mm比汉兰达还长25mm,加上最大69%的得车率,整车空间表现很不错。

为什么车企开始重视“大五座”SUV了?

作为GS8的延伸车型,在GS8面临困境之际,传祺推出官方指导价15.58~19.28万元的传祺GS8S,不失为一种“亡羊补牢”的做法,新车也采用“七座的空间,五座的车”的想法,不过2720mm的轴距卡在了中级SUV和紧凑SUV分界线附近。

而主打性价比的8.98~11.98万元的嘉悦X7,作为江淮乘用车3.0时代的首款SUV产品,也是大五座的跟随者,长宽高分别为4776/1900/1760mm,轴距为2750mm,采用大五座布局,空间表现不错,后排腿部以及头部空间优秀。

实际上,绝大多数情况下五座SUV已经够用,而大五座SUV相比普通五座SUV更加宽敞、比七座SUV更加舒适,完美契合国人对“大”的需求,但是能不能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大五座能不能卖好,不光是车子本身决定。

七座SUV式微

七座SUV目前已经开始式微。除了汉兰达,不管是自主的东风风光580、长安欧尚CX70,还是昂科旗、开拓者,卖得都不咋地。但是我们知道,汉兰达热销,并不是因为七座。

而且,汉兰达的第三排空间真的不大,如果身高超过180,想正常坐下,第二排座椅就必须得往前推,这样的话后两排坐着都不太舒服。另外,不光是汉兰达,七座SUV的第三排进入方式都挺费劲,座椅也比较单薄,大多是应急用,而不是像GL8等MPV车型那样舒舒服服地坐人。

说个身边的例子,汽车公社一位小伙伴的舅舅当初为了家里人多,买了辆七座锐界。结果买来之后,从来没有用过后排的七座,“每次都是挤挤、挤挤……”

为什么车企开始重视“大五座”SUV了?

另外,在许多地区还有一个七座汽车必须被迫使用蓝色喷字,哪怕是私家车也不可避免。所以,当一辆七座汽车喷上了蓝色字体后,瞬间给人感觉就是一部货车,这就是为什么许多购买七座汽车的车主,会有后悔买车的感觉。

当初为什么车企要赶着上大七座呢?实际上还是出于“大即正义”的考虑。此外,MPV的不成熟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因为最开始中国汽车市场的爆发是解决刚需,所以市场上是轿车与SUV两大热门占据绝大部分乘用车市场份额,MPV车型只能算补充。

不过,我们也看到一些进步之处,比如近年来的宋MAX、吉利嘉际、传祺GM8、大通G50这样的新产品,在档次和实用性设计上进步很快。此外,座椅布局设计采用2+2+3或者2+2+2结构,更容易被接受。同时燃油经济性也提升了很多。

不过到目前为止,中高端MPV除了GL8与奥德赛、艾力绅比较成功外,10万元左右就是几款自主品牌MPV撑着。而早期开山立派的雷诺ESPACE、道奇Caravan,国外标杆克莱斯勒Pacifica 与标致PICASSO,现在的消费者已经没几个听过它们的名字了。

为什么车企开始重视“大五座”SUV了?

中国品牌MPV发展并不顺利,生产资料型的工具MPV日渐式微,而传祺GM8、大通G50、宋MAX、吉利嘉际的中型MPV销售也很一般,这部分市场容量也就在1.5万辆左右。此外,中国品牌各车企的产品设计思路也是矛盾且复杂的,比如,追求车身尺寸尽可能的大,以及性价比必须超值等等。

实际上,这些买大七座SUV的用户们,最需要的还是一辆合适的五座SUV或者是真正的七座MPV。因为人多的需求就不是为了驾驶感受,而是空间和舒适,这点在中国这个群体和人情社会更加明显。只是最初消费者不成熟,跟着自己的感觉走,觉得大七座SUV可以达到目的。而本田之所以开发大五座的冠道,也是因为根据其在中国的调研,虽然七座SUV需求在提升,但95%左右的用户最终还是会选择五座SUV。时间证明了这点的正确。

当然,MPV和七座SUV的乘坐感受还是非常不一样的。这也是目前MPV始终不温不火的缘故,而市场教育不是一天两天能见效的。当然,随着中国消费者变得越来越成熟、理性,相信MPV会缓慢恢复它应该有的位置和份额,大五座SUV和MPV的区隔也将更加清晰。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15I70187504C108.shtml

文章标签: SUV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