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福特结盟大众将会撬动什么?

第一电动网 王蕊 2020-06-14 07:54:52

6月10日,对于全球汽车行业而言,或许是个会被载入史册的日子。

这一天,特斯拉市值达到1901亿美元,超越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这个成立不到17年,年销量不足40万辆的电动车企,却撬动了已经发展百年的亿万级燃油车市场,也将汽车行业快速推向了智能化与电动化变革的十字路口。

而也是在这一天,仿佛有心电感应一般,福特与大众历时一年半的战略联盟谈判,终于落到了纸上。这看似不经意的巧合却更像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当电动化与智能化的浪潮呼啸而来时,这两家身处其中的传统车企巨头选择用携手合作的方式,来打这一场硬仗。

福特结盟大众将会撬动什么?

从需求出发,更纯粹更灵活

站在改革的岔路口上,体量越大的车企越难转型。而在传统汽车市场分别拥有百万体量的福特与大众,已经在转型的道路上砸下了数亿资金。

虽然自2017年起,福特就开启了百亿美元的全球重组计划,希望在三到五年的时间内精简和优化公司结构,以节省更多资金。但在电动化转型的持续投入下,福特资金投入需求将会变多。其中,仅福特在2017年收购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rgo AI,前期收购加上后期研发,福特就投入了40亿美元。

而大众同样为这场变革砸下了重金。只在电池这一项业务上,2019年大众就先后投入了近510亿欧元,再加上前前后后为打造MEB平台所投入的60亿欧元。

选择合作,在研发方面分摊成本,利用共享资源减少投入,无论对于福特还是大众,无疑都是一次提升业务规模和运营效率的共赢。

正如福特汽车公司CEO韩恺特(Jim Hackett)所说:“随着当今世界智能化发展,消费者也表现出对智能网联车型的巨大热情,两家公司的全球战略联盟因此应运而生。这一联盟为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机会,让双方能够努力创新解决诸多全球交通难题,同时也为我们的消费者带来巨大的回报。尤其是在各大公司在现金投资上都更加谨慎的今天,这一联盟就显得更加重要。”联盟成立后,将有望实现“分摊成本,力求创造科技成果和机遇的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而与其他很多巨头间的合作不同的是,这是一次不涉及股权交叉的合作,双方只在产能、技术、研发和产品等方面进行优势互补,不得不说,在当今的市场环境中,这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例子就在面前,虽然“三合一”之后,雷诺-日产-三菱一下上升为全球排名前三的汽车体,但这些年三家企业之间的明争暗斗,却也造成了很大程度的品牌内耗与利益的相互牵制。而自2019年12月就决定要合并的FCA与PSA,在市场、利益与政府的不断权衡下,至今也没有任何结果。同样,受疫情影响,戴姆勒与宝马成立的合资出行公司正面临业务缩水的困境,双方也不得不承担一定份额的损失。

由此可见,由于不牵扯股权利益的分割,只从各自发展的需求出发,福特与大众的技术合作显得更为纯粹,同时方式也可以更加灵活,操作效率也将更高。

三个重要领域

而在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中,商用车、电动化与自动驾驶是最重要的三个领域。

福特结盟大众将会撬动什么?

根据协议,首先,双方将从 2022 年起推出共同为全球市场开发的商用车车型和中型皮卡车型。大众商用车将负责城市厢式商用车的开发和生产,而福特将主要负责载重一吨的轻型厢式卡车的开发,此外大众汽车还将推出一款基于福特Ranger平台开发的中型皮卡,而在新的商务合作下,在上述三款车型的产品周期内,共计生产最多可达800万辆的商用车型和皮卡车型;

其次,福特汽车将基于大众汽车集团MEB平台,为欧洲客户打造一款纯电动车型,该车型计划将于 2023年推出市场,预期数年内产量将超过60万辆;

同时,随着上周大众汽车完成对自动驾驶平台公司Argo AI的注资,两家公司将分别与Argo AI开展合作,基于Argo AI的创新科技,规模化开发自动驾驶车型。

“天造地设”绝对互补

车企联盟是种行业趋势,但像福特与大众如此合适的却并不多见。这两家相隔近8000公里的行业巨头,在百年的发展中都积累了各自独有的优势,而双方优劣势所构成的锯齿刚好能无缝拼接在一起。

福特结盟大众将会撬动什么?

例如,2019年,大众以1097万辆的销量蝉联全球销量第一车企,市场占有率达到12.2%。但在市场分布中,中国和欧洲市场以423.36万辆和455万辆的销量,占到大众全球销量的80%以上,而其在北美和南美市场的销量累计仅为160.57万辆。也就是说,尽管全球每卖出100辆汽车,就有12.2辆属于大众,但它依然没能敲开美国市场的大门。

福特的情况刚好相反。2019年福特全球销量仅为538.6万辆,但是其在北美市场的销量却达到了276.5万辆,占其全球销量的51.3%。作为土生土长的美国车企,福特显然更了解“家乡市场”的喜好。

因此借用福特在美国市场的优势,大众或许能更快地掌握美国市场的脉搏,用因地适宜的产品敲开美国市场的大门,而利用大众在以欧洲为代表市场的影响力,福特在除美国外其他海外市场的销量势必也能得到一定提升。更重要的是,在此次战略联盟中,电动化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向,这对福特此后电动化产品品牌力和产品力的建设,都将起到一定作用。

而在双方十分看重的商用车领域,福特与大众各自都拥有十分畅销的产品,例如在皮卡市场中,福特一直是绝对的王者,2019年仅一款F系列皮卡的销量就达到了107万辆,堪称美国国民神车。而已经诞生70周年的大众Transporter,不仅是全球历史最悠久的商用车,同时在各个市场的销量也经久不衰,截至目前累计销量已超过1300万辆。

因此,双方在轻型商用车方面的强强联手,在补齐双方此前薄弱产品线的同时,也能利用相互的生产线和影响力进行市场开拓,一举两得。

最后,在最为重要的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大众和福特也各自在一个方面更有建树。正如上文所提到的,大众投入巨资研发的MEB平台,是传统车企中动作最快,且最先进的纯电动车平台,借用MEB平台和大众的品牌力,福特在欧洲销售60万辆电动车的目标或许并不难实现。

同样,硬件很强的大众在智能化方面稍有缺失,而这刚好是福特一直以来大力投入的领域。除了重金收购Argo AI外,福特还在激光雷达龙头Velodyne、机器学习公司SAIPS和打车平台Chariot等公司进行投资,全面布局智能驾驶技术,因此大众与福特的合作,也可以看做是一次强实力硬件与软件的结合。

除了彼此之外,大众还与硅谷的自动驾驶公司Aurora 展开合作,而这家由谷歌、特斯拉和优步前自动驾驶主管人员联合创建的公司,也成为了宾州首家可在公共道路进行无人驾驶试验的公司;而自提出“福特中国2.0”战略以来,福特也有意与中国企业加强合作,近年来不仅积极与腾讯等巨头携手,还与百度合作发开了其在国内车联网领域的首个项目,智行信息娱乐系统SYNC+。当车主利用“福特派”或“林肯之道”APP轻松实现车-手机-人无缝互联时,对于“更福特,更中国”的承诺也会有着更深一层的体会。

而随着双方在电动化与智能化领域的继续发力,未来福特与大众的联盟或许能为1+1赋予无穷大的结果。

福特结盟大众将会撬动什么?

更重要的是,福特在MEB平台上开发车型还可以提升平台整体的规模效益,从而实现成本降低,而这对于大众和福特而言,或许才是未来能战胜市场的杀手锏。

如今,大众ID.3已经在量产的路上,备受瞩目的福特Mustang Mach-E也将于明年正式与消费者见面。随着与大众联盟的落地,原本就已经拥有闪电般性能的“钢铁侠”福特Mustang Mach-E,或许还会迸发出不一样的惊喜。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14I70187384C109.shtml

文章标签: 并购合作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