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国产Model 3中保研测试结果出炉:耐撞性出色,维修经济性一般

盖世汽车 钟琳 2020-06-11 06:03:21

6月10日,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为:“中保研”)正式公布其2020年第一批第一款测试车型——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特斯拉牌Model 3车型TSL7000BEVAR0(2019款 标准续航升级版)测试评价结果。

国产Model 3中保研测试结果出炉:耐撞性出色,维修经济性一般

国产Model 3碰撞成绩;图片来源:中保研

测评结果显示,国产Model 3在代表低速碰撞下维修费用经济性的“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项目获得一般(M),在车内成员安全指数上获得了优秀(G),在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获得了良好(A),在车辆辅助安全指数上获得了优秀(G)。

具体来看,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方面获得优秀(G)评价,其中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和座椅/头枕测评结果均为优秀(G)。

国产Model 3中保研测试结果出炉:耐撞性出色,维修经济性一般

车辆辅助安全指数方面,试验车辆传感器类型为三目摄像头 + 毫米波雷达,其FCW得分为1分(满分1分)、AEB得分为5分(满分5分)、总得分为6分,最终获得优秀(G)评价。

国产Model 3中保研测试结果出炉:耐撞性出色,维修经济性一般

图片来源:中保研

耐撞性及维修经济性指数方面,国产Model 3在15km/h的正面碰撞得分为11.5分,其中耐撞性得分为5.5分(满分6分),维修经济性得分为6分(满分24分),正碰维修比为11.50%;15km/h的追尾碰撞得分为23分,其中耐撞性得分为6分(满分6分),维修经济性得分为17分(满分24分),尾碰维修比为2.04%。最终的加权得分为15.33分(满分30分),特斯拉Model3车型获得一般(M)评价。

国产Model 3中保研测试结果出炉:耐撞性出色,维修经济性一般

图片来源:中保研

车外行人安全指数方面,其头型试验得分为11.393分(满分24分)、腿型试验得分为4.393分(满分6分)、总得分为15.786分(得分率52%),最终获得良好(A)评价。

国产Model 3中保研测试结果出炉:耐撞性出色,维修经济性一般

图片来源:中保研

很显然,这样的结果与特斯拉Model 3先后于北美、欧洲和澳大利亚在内的三大洲安全管理机构的所有类别和子类别中所获得辉煌成绩有所出入,其中,Model 3还曾获得过IIHS公司(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颁发的2020 SAFETY PICK+奖。要知道的是,Model 3是IIHS历史上的第二款获得此奖项的车型。

那么,问题出在哪里?是中保研测试标准更高?还是国产质量下降?

首先回到中保研碰撞本身。以耐撞性及维修经济性指数评价为例,盖世汽车在经过梳理发现,中保研至今累计公布了29款碰撞车型的测试结果,其中仅3款车型(吉利星越、福特福克斯及大众帕萨特)获得了该项测试的良好(A)评价,7款车型获得了一般(M)评价,其余均为较差(P)。其中,作为Model 3的平级车型,华晨宝马325Li、奔驰GLC等车型在该项目的得分均为较差(P)评价。

 

国产Model 3中保研测试结果出炉:耐撞性出色,维修经济性一般

图片来源:中保研官网截图

对于耐撞性及维修经济性指数,中保研官方介绍为,耐撞性指的是对于低速(15km/h)行驶下车辆本身抵御碰撞变形的能力,主要分为正面碰撞和尾部碰撞;而维修经济性是指车辆结构变形后的维修费用。

简单来说,只有便宜(售价便宜、维修便宜)且耐撞的车型,才会在该项评价中获得高分。对于消费者而言,这直接关系到车辆后期维修费用的问题,因此此项评测非常具有现实意义。但较低的良好评价占比,也从侧面披露该项标准与整车生产成本、品牌溢价等方面存在一定矛盾。同时,有业内人士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进一步指出,车型保有量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车辆维修成本,已有一定市场保有量的更新换代车型,维修成本要比全新入市的车型更有优势。这或是福克斯、帕萨特在该项测试中获得良好(A)等级的重要原因。

其次,针对特斯拉Model 3国产质量的问题,一家为特斯拉上海工厂供货的国内零部件企业向盖世汽车表示,从破土动工到第一台车正式下线、交付,特斯拉上海工厂只花了一年不到的时间,让全世界见证了何为特斯拉的“中国速度”,但这在所有参与过传统主机产生产流程的上游供应商来说,更多是对于产品品质的担忧。

国产Model 3中保研测试结果出炉:耐撞性出色,维修经济性一般

图片来源:特斯拉中国

根据特斯拉既定目标,其上海工厂将在今年年内实现零部件100%国产化,年初的国产化率则为30%。与此同时,特斯拉上海工厂产能正在飞速爬坡中;年初还是一马平川的二期工厂目前已完成封顶,或将提前完成竣工,进而投产第二款车型——Model Y。快节奏下,国产质量能否保障,成为关键。

“Model 3开起来并不像一款定价30万元的车型,尽管我知道它够智能、性能强,但比起同等价位的BBA产品,做工远不够精致”,一位正在考虑换车的消费者说到。

尽管从中保研碰撞成绩来看,Model 3的评价仍处同级别较高水平,这或与特斯拉上海工厂较高的零部件国产化率存在一定关系。后期,随着零部件国产化率进一步提升,产能进一步攀升,Model 3是否还能依然保持这一高评价,成为此次碰撞背后最大的悬念。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6/11I70186684C501.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