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福特一季度财报“拉警报”,二季度预亏50亿

每日汽车 王小西 2020-05-05 06:55:10

这是福特年初发布2019年度财报后,再次面对艰难的未来。

4月28日,福特汽车发布2020年一季度财报。福特汽车公司还表示,由于新冠病毒COVID-19流行的影响,其第二季度亏损将增加一倍以上,从20亿美元增至50亿美元,但福特仍有足够的资金支撑。

福特一季度财报“拉警报”,二季度预亏50亿

首席财务官蒂姆·斯通(Tim Stone)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认为,即使没有采取额外的车辆批发或融资行动,公司的现金也足以使我们度过年底。”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福特和福特金融的流动性储备分别为351亿美元和280亿美元。

但是斯通也声称,对于美国排名第二的福特来说当前的经济环境“太模糊”,无法给出2020年全年的盈利预测。实际上,这是福特年初发布2019年度财报,4700万美元的净利润同比暴跌99%,远低于2018年的37亿美元和2017年的77亿美元后,再次面对艰难的未来。

亏损,但现金充足

根据财报,福特汽车一季度总营收为343亿美元,同比下降15%;净亏损为20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水平减少31亿美元,净亏损率-5.8%。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0亿美元。

福特一季度财报“拉警报”,二季度预亏50亿

公司调整后的自由现金流为-22亿美元,调整后的息税前亏损为6.32亿美元,根据官方的预估,疫情对这一数据的负面影响至少为20亿美元。

细分来看,北美地区3.46亿美元的利润被南美、欧洲和中国市场的亏损所抵消,这些地区的业务利润率分别为-15.5%、-2.3%和-40.7%。综合下来,福特汽车业务一季度的息税前亏损为1.77亿美元。

就具体业务看,福特分为三块:汽车业务仍然贡献大头,营收为313.4亿美元,同比下滑16%;信贷业务营收为29.67亿美元,同比下滑4%;移动出行业务营收为1300万美元,同比增长117%。

而今年,由于全球市场的行业销量受疫情影响,同比均大幅下降,福特汽车一季度批售销量为112.6万辆,同比下滑21%。不过,其全球市场份额6.0%,与去年持平。利润率方面,福特北美市场的业务利润率仅为1.6%,低于2019年第一季度的8.7%。

福特一季度财报“拉警报”,二季度预亏50亿

各主要市场方面,福特一季度在中国市场销售汽车8.9万辆,同比下滑34.9%;美国市场降幅不算大,销量约降12.5%。不过由于福特盈利向来倚靠利润丰厚的皮卡和SUV业务,因此这块业务的下滑成为福特亏损扩大的主要因素。

而且,我们知道,福特近三年的全球业务量都是在下降的,2019年福特在北美汽车市场份额为13.2%(其中美国市场13.8%),比2018年同期微降0.2%。而中国只有2.2%的份额。

作为盈利的主要来源,福特信贷(Ford Credit)业务一季度的息税前收益为30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7.71亿美元。福特表示,强劲的投资组合业绩被约6亿美元的新增信贷损失备用金、待售租赁车辆的折旧额以及预期的运营租赁违约金所抵消。

福特一季度财报“拉警报”,二季度预亏50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之前启动的110亿美元重组计划,今年1月,福特汽车曾表示已计入37亿美元进行重组,预计今年将在全球重组上花费7~12亿美元,但福特高管表示,福特汽车正在考虑采取其他行动。从财报中我们也可以看出,2019年,福特在全球重组中的花费达到了31.81亿美元,远远高于2018年。其中中国方面的重组就花费了1.01亿美元。

此外,为确保现金流的稳定性和财务的灵活性,抵御疫情带来的冲击,福特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从现有的信贷额度中提取154亿美元、发行80亿美元的无抵押债券、推迟高管薪资发放、暂停股息分红和反稀释性股票回购计划,以及降低运营成本和减少资本支出。

福特一季度财报“拉警报”,二季度预亏50亿

但是我们从财报中也能看到,截至第一季度末,福特1550亿美元的资产中有800亿美元(包括29亿美元现金)被抵押。而且,到2023年的三年中福特的资产负债率依旧很高,其中,2023年的无担保到期长期债务也达到了283亿美元。

抵押这一做法很类似2006年,在时任CEO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主导下,福特抵押了其大部分资产,包括Blue Oval标志,换取近240亿美元贷款,这笔贷款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这次,福特依旧储备大量现金准备度过“至暗时刻”。

预亏50亿下的对策

自3月中旬以来,福特汽车逐步暂停了全球工厂(除中国市场以外)的生产,并要求办公室员工开始进行远程工作。在此期间,福特通过数字营销、线上购物、非接触式交付和维修等方式维持销售以及售后服务业务的开展。

随着事态的发展并对二季度预亏的担心,福特表示,将从5月4日起,将分阶段重启位于欧洲的工厂。除了欧洲工厂,福特已经在中国恢复了业务,但中国市场一季度销售额下降了35%。美国销量下降了12.5%。

被标准普尔(Standard&Poor's)下调评级的福特汽车此前表示,希望在4月恢复生产最赚钱汽车的生产,但随后放弃了这些计划。上周,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表示,5月初重新开放汽车厂还是“太早,太冒险了。”但是,对于福特来说,尽早复产的愿望无疑是迫切的。

福特一季度财报“拉警报”,二季度预亏50亿

疫情的影响也加重了股价的下跌,福特股价29日收于5.26美元,目前的市值为209亿美元。我们可以看出,最近5年,福特的股价一直在下跌,已经跌到1999年峰值期的八分之一左右。

而随着生产的相继重启,福特汽车将陆续恢复其新产品发布计划,包括,福特Mustang Mach-E、全新一代的F-150皮卡(包括混动版本)、一款小型越野SUV、中国市场上福特和林肯品牌车型的更新等等,传奇车型福特Bronco也将于2021年回归。

福特还在加快产品更新速度,对于美国本土市场,福特将把平均更新换代周期从2017年的超过5年,降至2023年的3年左右。

两周前,福特首席营运官吉姆·法利曾表示“福特汽车的转型并没有宽限期”。为帮助恢复、加速和发展公司的汽车业务,法利宣布一系列管理层调整。该计划的核心是更新并不断完善产品开发和执行发布的有效性,例如不断发展的智能互联汽车。

福特一季度财报“拉警报”,二季度预亏50亿

不过,由于福特汽车公司持续加大在移动出行相关服务、自动驾驶以及相关核心业务上的投资,故本季度移动出行业务的业绩亏损了3亿美元。后续在这些方面,福特变得更加谨慎。

近日福特汽车表示,将把商用自动驾驶汽车服务推迟到2022年,并决定不再与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合作开发此前宣布的林肯电动SUV。根据此前IHS已经做出预测,今年全球汽车研发方面的预算将减少17%,许多项目将被推迟,尤其是自动驾驶和电动车这些新兴业务,如今至少在福特身上是应验了。

其实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除了福特,通用GM和菲亚特克莱斯勒(FCA)的目标都是在5月恢复生产,并与UAW进行谈判。此外,FCA和GM计划分别于5月5日和6日发布季度业绩。一旦北美地区生产恢复,问题将是美国需求能以何种速度反弹。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5/5I70177077C109.shtml

文章标签: 财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