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盖世周报|长安PSA更名为宝能汽车 小鹏汽车肇庆工厂获生产资质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20-05-24 07:05:31

本周,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大事件发生?盖世汽车进行了汇总,现将相关要点梳理如下。

长安PSA正式更名为宝能汽车

5月21日,盖世汽车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获悉,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长安PSA”)已正式变更为深圳市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变更后投资人为宝能汽车有限公司100%全资控股子公司深圳前海锐致投资有限公司,长安及PSA不再持有该公司股权。

盖世周报|长安PSA更名为宝能汽车 小鹏汽车肇庆工厂获生产资质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截图

盖世点评:

近些年,长安PSA销量接连下滑,业绩亏损不断扩大,逐渐演变成为长安和PSA的业绩“累赘”,因此被以上两方放弃并不意外。不过从宝能的角度来看,长安PSA则不乏可用之处,至少其现有的整车土地、研发土地和物流土地就能够派上用场。据悉,长安PSA核心资产之一深圳工厂,可支持生产20万辆整车及相匹配发动机,这对于急于扩充汽车产业布局的宝能无疑是有所帮助的。

小鹏汽车肇庆工厂获生产资质,将自产小鹏P7

5月19日,小鹏汽车宣布,位于广东省的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以下简称“肇庆工厂”)获得生产资质,纯电动中型轿车小鹏汽车P7将在该工厂完成自主生产和交付。

2019年9月,肇庆工厂各生产车间全面完成封顶,此后进行预生产及设备调试,目前通过小鹏汽车P7工程试制车的小批量试生产,已经跑通并验证整个生产流程。据悉,该工厂规划总投资40亿元,年产能达10万辆。

盖世周报|长安PSA更名为宝能汽车 小鹏汽车肇庆工厂获生产资质

小鹏汽车肇庆工厂;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盖世点评:

新造车企业中,有的车企选择自建工厂的方式,有的车企选择代工模式,也有车企采用代工、自建工厂“两条腿”走路的方案,例如威马汽车和小鹏汽车。综合来看,代工和自建工厂的模式各有利弊,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方式最好。

福特推出提前付款项目,帮助供应商渡过难关

据外媒报道,福特通过提前支付账单帮助部分存在现金短缺问题的供应商,以确保必要的零部件能正常满足其工厂需求。目前来看,此次项目针对的是一小部分核心供应商,但据福特发言人的说法,福特打算最终将该项目扩展至供应链上的其它供应商。

盖世点评:

疫情影响之下,部分零部件供应中断,导致整车企业停产的情况时有发生,这让业界再次看到了零部件供应商之于整车企业的重要性。福特这一做法既是为了自救,也体现了整车企业对供应商的善意,为良好整零关系的建立提供了一次良好的示范。

丰田继续减产,6月削减日本产量12万辆

据外媒报道,5月15日,丰田表示,由于疫情导致消费者对新车的需求不足,6月份该公司将使其日本工厂的汽车产量减少12.2万辆。丰田透露,下个月将暂停其日本15家工厂的生产,为期4天(分别为6月5日、6月12日、6月19日以及6月26日),同时暂停10条生产线的生产,为期7天。

盖世点评:

疫情影响下,复工复产时间一再推迟,车企们因此遭受了不小的损失,希望尽快复工复产。不过复产之后,车企们面临的挑战仍在持续。由于疫情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叠加失业率上升,消费者收入减少,新车需求的复苏非常缓慢,这让车企生产经营状况短期内很难恢复到疫前正常水平,企业还需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

特斯拉计划今年在中国建4000多个超充桩

日前,据外媒报道,特斯拉计划2020年在中国布局超过4000个超级充电桩,这一数字是过去5年建造总量的两倍。与此同时,特斯拉表示,公司考虑打通上海-伦敦充电线路的中国部分,使电动汽车的跨境出行成为可能。

盖世周报|长安PSA更名为宝能汽车 小鹏汽车肇庆工厂获生产资质

图片来源:特斯拉

盖世点评:

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售价下探带来的性价比提升,叠加后续Model Y和上海第二工厂投产,特斯拉国内销量预计将大幅攀升,年内达到12万辆或是大概率事件。基于此,充电需求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对于特斯拉来说,加快充电桩布局是必要举措。从行业角度来看,特斯拉此举将刺激第三方运营商继续加快布局充电设施,加之地方政策中充电设施补贴政策的落地,国内充电桩布局有望全面提速。

蔚来汽车:已向江淮汽车支付6.04亿元亏损补偿和费用

蔚来汽车日前提交的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其已向江淮汽车支付了6.04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2018、2019年的亏损补偿共计3.33亿元,制造及加工费共计2.71亿元。

据了解,蔚来汽车分别于2019年4月和2020年3月与江淮签订了ES6和EC6制造合作协议,其中承诺在2018年4月10日开始生产后的36个月内,若安徽合肥制造厂发生任何运营损失,其将承担江淮汽车公司的运营损失。

盖世点评:

对于蔚来汽车来说,这笔代工费用显然并不低,尤其在近几年公司亏损不断扩大的背景下,这一金额更显庞大。如今,未能盈利的蔚来汽车仍需靠融资维持公司运转,截至目前,其已累计融资超500亿元。尽管由此可见其强大的融资能力,但仅仅依靠融资仍显被动,提高自身盈利能力更为关键。

蒂森克虏伯或出售其钢铁业务大部分股权

据外媒报道,蒂森克虏伯首席执行官Martina Merz近日表示,公司或出售其大部分钢铁业务。从销售额来看,蒂森克虏伯钢铁部门是欧洲第二大钢铁企业。

盖世周报|长安PSA更名为宝能汽车 小鹏汽车肇庆工厂获生产资质

图片来源:蒂森克虏伯官网

盖世点评:

钢铁业务曾是蒂森克虏伯传统核心部门,但在截至3月31日的6个月里,该部门“烧掉了”逾10亿欧元的现金。由此推断,蒂森克虏伯出售钢铁业务大概率是为了及时止损。尽管该公司规模可能因此变得更小,但与此同时也有机会变得更为聚焦,更加强大。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5/24I70182378C108.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蒂森克虏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