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博世ESP问世25周年: 车身稳定不侧滑

盖世汽车快讯 忻文 2020-05-21 21:46:36

■ 仅在欧盟国家,ESP®挽救了约15000人的生命

■ 全球范围内,ESP®在新车上的装配率达82%

■ 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Harald Kroeger: “ESP®的发明是博世成就未来交通‘零事故’愿景的一个里程碑。”

湿滑的路面和突发的避让,往往导致车辆翻到沟里或撞上障碍物,并且伴随严重的人身伤亡。25年前,一项开创性的发明带来了补救性的解决办法——博世和戴姆勒-奔驰于1995年首次在S级车辆上应用了电子车身稳定程序ESP®。自此,ESP® 帮助车辆安全地保持在它的行驶轨迹中,即使在极端情况下。据博世事故研究人员估算,仅在欧盟国家,ESP®在过去25年中挽救了大约15000人的生命,并防止了近50万起人身伤害事故。ESP®与安全带和安全气囊并称为车辆上最重要的救生装置。“电子车身稳定系统的发明是博世成就未来交通‘零事故’愿景的一个里程碑。”

博世ESP问世25周年: 车身稳定不侧滑

1984年在施威伯丁根进行ESP®测试 Testing ESP® on the Schwieberdingen test route in 1984

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Harald Kroeger表示,“ESP®很好地诠释了我们‘科技成就生活之美’的理念。”该创新技术始于1995年,至今仍在迭代更新:博世一直在持续优化该防侧滑系统。迄今为止,博世已生产交付了超过2.5亿套ESP®系统。如果没有这一稳定车身的电子“守护天使”,很难想象现今汽车的样貌。全球范围内, ESP®在新车上的装配率达82%。在2017年,这一数字仅为64%。

博世ESP问世25周年: 车身稳定不侧滑

1992年在施威伯丁根进行ABS和TCS测试 Testing ABS and TCS on the Schwieberdingen test route in 1992

ESP®可避免高达80%的侧滑事故

尤其是当道路潮湿或结冰,又或是当车辆需要避让道路上突然出现的障碍物(如动物)以及高速过弯时,电子车身稳定系统都会介入。ESP®可以避免高达80%的侧滑事故。该系统结合了防抱死制动系统ABS和牵引力控制系统TCS,但比前两者具备更多功能。它还可以检测车辆的侧滑运动,并主动抵消它们的影响。

博世ESP问世25周年: 车身稳定不侧滑

1995年在施威伯丁根进行ESP®测试 Testing ESP® on the Schwieberdingen test route in 1995

博世ESP问世25周年: 车身稳定不侧滑

1995年在瑞典进行ESP®测试 Testing ESP® in Sweden in 1995

ESP®通过车辆动力学信息来判断车辆是否朝着驾驶员转向的方向行驶。若两者存在差异,ESP®就会进行干预。这听起来简单,但实际上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智能传感器以每秒25次的频率来帮助比较转向角和车辆轨迹。如果两者发生偏离,ESP®会降低发动机扭矩并制动单个车轮。通过这种方式,该系统可以帮助驾驶员预防翻车或侧滑,从而有效避免许多事故的发生。

麋鹿测试之后的突破

ESP®所获成就的背后是多年来的积累。约在20世纪80年代,博世和戴姆勒-奔驰各自在提升车辆稳定性上均做出了诸多努力。从1992年到ESP®问世期间,双方的工程专家共同组成了一个项目组。1997年传奇的“麋鹿测试”帮助ESP®取得了关键性突破:在为瑞典汽车杂志进行的测试中,一辆梅赛德斯-奔驰A级轿车在进行突然的避让操作时发生侧翻。为此,梅塞德斯-奔驰决定将ESP®作为其全部车辆的标准配置。之后,其他汽车制造商也纷纷效仿,越来越多的车辆装配了ESP®

博世ESP问世25周年: 车身稳定不侧滑

2016年欧洲专利局授予Anton van Zanten“欧洲发明家奖” European Inventor Award 2016

更少的交通事故,更少的伤害,更少的死亡人数。立法者也逐渐认识到ESP®的优势,并使其成为全球范围内诸多地区车辆的强制性配置。在欧盟,这一过程是循序渐进的。自2011年11月开始,欧盟要求新上市的乘用车和商用车车型强制标配ESP®;从2014年11月1日起,所有新注册的乘用车和商用车都必须安装ESP®。同时在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厄瓜多尔、以色列、日本、马里西亚、新西兰、俄罗斯、韩国、土耳其和美国,这一防滑系统或是作为法律的硬性规定或是车主的自身诉求。欧洲的经验表明,当配备了该系统的车辆比例增加时,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机率就会下降。

自动驾驶的基石

Kroeger表示:“ESP®将道路安全提升至一个新高度。”该系统已装配在多种车辆类型中。博世提供定制化的ESP®系统,适用于从内燃机到纯电动的所有动力总成类型,以及从微型车到商用车等各种车型。即使是机动两轮车,博世也开发了适配的ESP®。2013年,博世推出了摩托车稳定控制系统MSC,可确保在所有骑行情况下均能实现最佳稳定性。这是在道路安全领域内的又一开创性成果。

博世ESP问世25周年: 车身稳定不侧滑

博世ESP®问世25周年:实现车身稳定不侧滑 25 years of Bosch ESP® no more skidding

与此同时,ESP®是诸多驾驶员辅助系统以及博世实现自动驾驶“零事故”愿景的基石。 “无论是全新的还是经过反复试验的,博世技术都可以在紧急情况下为驾驶员提供预警或支持。技术本身越来越有能力承担那些单调乏味的任务。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以及死亡人数。” Kroeger补充道。无论有无驾驶员,博世都希望在未来尽可能地避免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版权声明:本文为企业供稿,供稿企业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供稿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5/21I70181974C103.shtml

文章标签: 前瞻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