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公路货运事故频发 亟需进入ADAS标配时代

盖世汽车 熊薇 2020-05-21 18:06:33

在中国,严重的卡车事故一次性损失可高达几十万元,涉及的损失包括车辆损坏损失、人员赔偿损失、货物赔偿损失等,不仅如此,平均每辆卡车单次事故还将造成6~7天的停运,这又会带来平均约3.5万元/次的收入损失,如何避免此类事故的发生是货运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

现阶段来看,提升ADAS在商用车领域的装载率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手段,因为这些事故背后,很多都是由驾驶员的不当作所导致,如果能通过相关的ADAS功能对驾驶员的不规范操作进行监测、提醒甚至主动干预车辆运行状态,无疑将大大提升货运车辆的驾驶安全性。

公路货运安全形势严峻 标配ADAS迫在眉睫

作为最主要的货物流通方式,公路货运在近年来随着数字电商等的迅猛发展迎来了快速扩张。据普华永道联合G7、中国交通报共同发布的 《中国公路货运行业智慧安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我国公路货运量突破416亿吨,货物周转量接近8万亿吨公里,载货汽车保有量超过1300万辆,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然而,尽管国内公路货运市场规模在快速扩大,安全事故发生量也一直居高不下。据G7大数据平台显示,截止 2019年,我国公路货运百万公里事故数为3.7起,而据美国交通运输部的统计,早在2014年美国公路货运百万公里事故数就已经降到了0.1起左右。

深入分析,导致国内公路货运事故频发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司机驾驶行为不规范,如疲劳驾驶、激进驾驶等。据G7大数据平台统计数据显示,公路货运事故中因司机因素导致的事故占比为37%,其中80%的事故是由司机激进驾驶行为所导致,如路口超速、车速过快、过快转弯、超车剐蹭、未保持安全距离等;15%的事故由司机疲劳驾驶所导致;4%的事故由驾驶员注意力分散引发,如打电话、看手机、抽烟等;1%的事故由司机危险驾驶行为引发,如逆行、溜车等。

公路货运事故频发 亟需进入ADAS标配时代

图片来源:《中国公路货运行业智慧安全白皮书》

第二,则是因装载货物的车辆体型庞大,盲区多,由此导致的事故占据了公路货运事故的35%。其中42%的事故是由右侧盲区导致,32%的事故是由倒车盲区所引发,9%的事故由左侧盲区引发。

这意味着如果能在行车途中对驾驶员的不规范行为进行实时监督和提醒,甚至及时干预,同时借助一定的技术手段解决好盲区问题,可以避免绝大部分事故的发生。

以DMS 为例,该系统可通过基于摄像头的视觉技术监测驾驶员的头部位置、面部表情、眼球移动情况/眨眼频率等,判断驾驶员是否存在疲劳驾驶、分心驾驶等行为,从而及时向驾驶员发出危险警报,帮助驾驶员重新将注意力聚焦在驾驶上,甚至通过与其他系统的配合,主动控制车辆的运动,防止事故的发生。

公路货运事故频发 亟需进入ADAS标配时代

图片来源:Eyeware

盲点监测则主要是通过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对车辆周边的盲点进行及时监测,并提醒驾驶员注意。如果和摄像头配合,利用深度学习目标检测算法、跟踪算法,准确识别车辆行驶过程中与行人、自行车、电瓶车等目标物有碰撞风险的行为,对司机和行人分别送出报警语音信号,可进一步减少因盲区死角碾轧而酿成的惨剧。

此类应用还有很多,如环视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FCW(前向碰撞预警系统)、CMS(摄像头监控)、AEB(自动紧急制动)、LKA(车道保持辅助)等,其中很多已经在乘用车上广泛搭载,目前亟待在货运车辆上普及,甚至将其中部分功能作为标配进行搭载。

部分ADAS功能已标配 百亿市场一触即发

事实上,随着ADAS技术的快速发展,当前政策层面已经在为相关ADAS功能在货运车辆上的普及应用提供支持。例如“两危一客”在相关法规的强制要求下,已经在逐渐普及LDW、FCW、AEB、LKA等功能,并且是从后装逐渐向强制前装转变,功能方面从前期单纯地提供预警应用逐步向控制执行层面深入。

2018年发布的《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JT/T1178.1-2018)就规定,从2020年5月1日起,总质量≥12000kg的载货汽车和牵引车,应安装FCW和LDW。2021年5月1日起,总质量大于或等于12000kg且最高车速大于90km/h的载货汽车和牵引车需加装AEB。

2019年3月15日,《营运车辆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性能要求和测试规程》(JT/T1242-2019)发布,提出从当年4月1日起,新生产的超过9米的营运车辆都需加装符合要求的LDW和AEB。

当前,更多的ADAS功能正不断被用于商用车领域,例如DMS。据悉在四川省,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21个市(州)3.13万辆“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的车载主动安全智能防控设备已全部实现对驾驶员不安全行为的自动识别和实时提醒。

另外江苏省此前也发布了相关文件,要求“两客一危” 车辆安装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终端,使车辆具备行车记录仪、卫星定位、车载视频监控、高级驾驶辅助、驾驶员状态监测等功能,并与其他车载电子设备进行通信,并最终接入政府安全监管平台。

其他国家亦在力推DMS相关安全标准快速落地。比如Euro-NCAP已经决定从2020年起将DMS作为五星评级中的必备安全功能指标。2022年,欧盟要求所有在欧洲销售的汽车都需要安装一套更高级的安全系统,主要包括智能限速器及驾驶员监测器,用以检测司机是否存在疲劳驾驶或者注意力不集中的状况。

CMS是另一项正快速发展的技术。该系统主要是利用外置摄像头替代汽车传统侧后视镜或后视镜,来监测汽车周边路况,并将获取的环境信息显示在座舱内的显示器上。据悉,目前一些供应商已经获得了FMCSA(美国联邦汽车运输安全局)的五年豁免对应,允许他们在卡车上安装类似的系统,而不是传统的后视镜,以提升卡车司机对环境的感知水平。

伴随着这一系列政策的发布,及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近几年ADAS在货运领域的渗透率获得了较快的提升,并有望在未来几年随着相关法规、标准的持续落地,进一步增长,达到百亿级市场规模。

公路货运事故频发 亟需进入ADAS标配时代

图片来源:福瑞泰克

如此大的市场规模在近几年吸引了大量玩家的进入,如福瑞泰克、智驾科技、清智科技、极目智能、MINIEYE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其中福瑞泰克凭借ADAS的传感器、控制器,以及在控制器上运行的ADAS算法,对从感知系统得到的一些感知数据进行处理,可为广大车企提供包括ACC、AEB、LKA、PA、TJA等在内的一系列主流ADAS功能,其相关产品目前已经在吉利等国内头部车企的乘用车及商用车车型上的前装量产。

近日,商用车气动系统公司瑞立集团和国内汽车与装备制造产业的龙头潍柴集团也纷纷选择对相关的企业进行投资,入局商用车ADAS领域,商用车企业对ADAS产品的需求之迫切可见一斑。

不过,国内商用车ADAS市场虽然参与者众,目前本土企业的积累大多是在感知预警领域,在执行层面与外资零部件巨头仍有一定的差距。因此随着ADAS功能逐渐从单纯提供预警功能向制动功能演变,一些在执行层面技术薄弱的企业要么想方设法强化此方面的能力,比如像瑞立集团与智驾科技的合作,前者的优势在于车辆控制系统,后者则是重点关注视觉感知,此次联合刚好补齐了智驾科技在执行层面的短板,形成ADAS解决方案闭环,要么只有在技术的不断迭代过程中逐步被市场淘汰。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5/21I70181871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