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从ADAS到生命体征探测 森思泰克打造黑科技产品保障出行安全

盖世汽车快讯 忻文 2020-05-20 14:18:05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到2018年间,我国共发生交通事故144.8万起。其中,有42.5万人因交通事故而丧生。2020年4月30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北京绿创公益基金会和北京新民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促进中心联合发布《道路交通安全调研报告——2019年度:不良驾驶行为》。《报告》显示,驾驶人因素引发的交通事故约占90%。其中,驾驶人安全意识淡泊和不良驾驶行为是道路交通事故最主要的原因。

但如果车辆上装备了自动驾驶技术,可能结果会很不一样。自动驾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驾驶安全,进而有效减少事故的发生。

从ADAS到生命体征探测 森思泰克打造黑科技产品保障出行安全

那么,自动驾驶技术在保障安全方面有何优势?第一,自动驾驶汽车的感知设备比人类多得多,比如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超声波雷达等等,这意味着有时人类司机看不见的障碍,自动驾驶车能“看到”。第二,自动驾驶汽车是由车载电脑所控制,不受人类情绪的干扰。而司机开车有时候情绪状态不佳,这一点人类也比不上电脑控制的理性化。另外,虽然很多老司机技术精湛,但逃不过身体总有疲惫的时候,而自动驾驶汽车却能长时间的健康运转。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保障驾驶安全渗透率加速提升

自动驾驶目前还无法大规模应用,但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已在量产车上实现部署。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应用是实现自动驾驶的第一步。2020-2021年,ADAS市场将迎来井喷期,整体规模会大幅增长。汽车之家发布的《2019中国汽车市场ADAS应用报告》中显示,预计到2030年,中国智能驾驶市场规模将达到4900亿元,汽车智能化会推动ADAS的迅速发展。

从ADAS到生命体征探测 森思泰克打造黑科技产品保障出行安全

现在我们谈ADAS产品时,更多的会谈到传感器这个关键因素,因为传感器就像眼睛,如果无法扑捉到准确可靠的环境信息,也就无法建立一个可靠安全的功能。ADAS利用安装在车上的传感器,在汽车行驶中随时感知周围环境,收集数据,进行系统地运算与分析,从而让驾驶者预先察觉到可能发生的危险,成为驾驶人的安全保镖。目前,现有的车载传感器包含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超声波雷达等。其中,毫米波雷达凭借其可穿透尘雾、雨雪、不受恶劣天气影响的绝对优势,且能够全天候工作的超强能力,在自动驾驶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从ADAS到生命体征探测 森思泰克打造黑科技产品保障出行安全

近年来,随着国内汽车主动安全相关政策的逐步实施,以及汽车智能化向中低端车型的快速渗透,车载毫米波雷达传感器装配正在加速普及。《2019-2020年全球与中国汽车毫米波雷达产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中国乘用车市场毫米波雷达安装量达517万颗,同比增长44.37%。其中77GHz增速显著,为69.3%。

随着技术的演进,毫米波雷达历经迭代,实现了从近程到远程的探测范围,测量的精度越来越高,从最早的测速、测距,到可以实现测速、测距、测角,再到现在可以实现分辨率更高的图像,毫米波雷达成为自动驾驶领域的先行军。近两年来,本土厂商在毫米波雷达领域的持续发力,研发能力不断提升。以森思泰克为代表的国内毫米波雷达企业获得了快速发展,在车载雷达领域,森思泰克产品涵盖24GHz、77GHz、79GHz三个频段的多个产品,多项产品技术水平及市场占有率位于国内行业前列。

从ADAS到生命体征探测 森思泰克打造黑科技产品保障出行安全

森思泰克车载毫米波雷达产品的布局主要分为前向防撞雷达和周边环境感知雷达。二者应用功能不同,互为依托,共同构建360°环绕安全雷达系统。

从ADAS到生命体征探测 森思泰克打造黑科技产品保障出行安全

前向防撞雷达可以及时有效地探测车辆正前方的危险目标,并进行跟踪预警。前向防撞雷达STA77系列产品能够实现FCW、ACC、AEB等驾驶辅助功能。

周边环境感知雷达安装在车辆前照灯和尾灯附近,可以探测车辆近程范围内的目标,并进行跟踪预警。近程雷达STA79系列产品不仅可以探测目标的距离、速度及角度信息,还能提高对角度的测量和分辨能力。应用领域包括BSD、LCA、DOW、RCTA等基本功能,还能实现TJA、AP、FSD等功能。

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能在市场中占据制高点。森思泰克通过对车载毫米波雷达产品的不断技术更新、升级、量产,精准投入到特定的应用市场,为未来布局ADAS行业甚至无人驾驶行业埋下了深厚的根基。

打破领域边界毫米波雷达拓展应用新场景

作为重要的传感器,毫米波雷达在ADAS及自动驾驶领域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但不止步于此,以森思泰克为代表的国内Tier 1,也在积极拓展毫米波雷达的应用范围。随着技术的日益完善,在自动驾驶之外,一些新的应用逐渐浮出水面。

毫米波是一项可用于检测物体并提供物体的距离、速度和角度信息的传感技术,是一项非接触式技术。因使用的是较小的波长,距离精度可以达到亚毫米级别。这些特点让毫米波雷达在生命体征检测时游刃有余。近年来,以非接触方式的生命体征采集需求增多,森思泰克推出一系列新型毫米波雷达,成为新时代的黑科技产品。

从ADAS到生命体征探测 森思泰克打造黑科技产品保障出行安全

从ADAS到生命体征探测 森思泰克打造黑科技产品保障出行安全

从ADAS到生命体征探测 森思泰克打造黑科技产品保障出行安全

2020年4月10日,随着广汽蔚来合创品牌的首款量产车型HYCAN 007的正式上市,森思泰克生命体征探测车载毫米波雷达真正实现量产“上路”。HYCAN 007通过搭载森思泰克自主研发的STA79-4车内成员检测雷达,以非接触的方式探测指定区域内的生命体征,避免出行过程中意外滞留事件的发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安全的出行保障。

此外,森思泰克STA79-5呼吸心跳检测雷达,安装在汽车座椅内,以非接触的探测方式检测驾驶员的生命体征,输出呼吸和心率给汽车中控系统,有助于及时发现司机疲劳驾驶或者突发疾病等情况,保障了行车途中的驾驶安全。

从ADAS到生命体征探测 森思泰克打造黑科技产品保障出行安全

这些新型的“功能体验”扩展了毫米波雷达的应用领域,也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助力和发展。未来更多的新安全体验,是基于这些传感器技术应用功能的迭代升级。

汽车作为人们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没有什么比它更能影响着人们的日常出行和生活方式。自动驾驶的独特优势在给行驶带来便利的同时,其安全性也越来越被人们重视。无论是在现阶段的ADAS,还是更高阶的自动驾驶,甚至是终极的无人驾驶,毫米波雷达作为唯一能够全天候全天时工作的传感器都将是不可或缺的环境感知传感器,为我们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本文为企业供稿,供稿企业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供稿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5/20I70181422C601.shtml

文章标签: 前瞻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