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在美国无法“重获自由”,特斯拉降价all in 中国市场?

未来汽车日报 秦章勇 2020-05-01 08:57:21
核心提示:最大挑战或将在二季度出现。

超预期的一季度财报发出后,All in 中国的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电话财报会上宣布国产Model 3降价到30万元以下,又在市场上投下了一枚炸弹。

当地时间4月29日,特斯拉披露2020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特斯拉报告期内营收同比增长32%至59.85亿美元,实现了有史以来最高的季度收入水平;净利润680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6.68亿美元,实现连续三个季度盈利。

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共生产10.26万辆汽车,交付约8.84万辆,创下有史以来最好的第一季度表现,显著高于分析师预期。

受一季度财报的积极信号提振,特斯拉盘后股价飙涨近10%,突破800美元,市值达到1470.63亿美元,相当于4.3个通用、7个福特。

不过,特斯拉表示,封锁措施正在影响接下来的交付,导致“无法提供全年业绩指引”,由于加州工厂何时复工成为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马斯克甚至在电话会中称美国疫情封锁措施是“法西斯主义”。

目前,中国上海工厂是特斯拉唯一在运营的整车工厂。在美国疫情还未迎来拐点的情况下,中国市场成为稳定特斯拉业绩的关键。

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

凭借出色的一季度业绩表现,马斯克超过7.5亿美元的第一笔巨额股权奖励或将顺利进账。

早在财报发布的前一天,特斯拉就在一份文件中表示,如果收盘价继续接近2020年4月下旬的水平,预计在未来两个月内将达到6个月平均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的里程碑。这意味着,根据2018年3月特斯拉特别股东大会所批准的薪酬方案,马斯克即将迎来第一笔股权奖励。

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来自汽车相关业务的总营收为51.32亿美元,同比增长38%,环比下降19%。其中,来自汽车销售业务的营收48.93亿美元,汽车租赁业务营收2.39亿美元。

同一时期,特斯拉毛利润为12.3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66亿美元相比增长118%;汽车相关业务的毛利率达到25.5%,整体毛利率为20.6%,均达到18个月来的最高水平。此外,Model Y也贡献了利润,这是特斯拉新产品首次在其交付的第一季度就实现盈利。

在美国无法“重获自由”,特斯拉降价all in 中国市场?

Model Y 来源:特斯拉官网

不过,面对连续三季度盈利的漂亮成绩,马斯克“头疼”的是疫情对特斯拉接下来的影响。

马斯克在财报会议上怒斥,美国加州在新冠疫情期间采取的隔离措施是一种“法西斯行为”,是侵犯个人自由、损害经济的“暴行”,他对于何时恢复生产仍然有点担心。在财报发布的前一天,马斯克还发布了一条推特称,“立刻让美国重获自由”。

疫情对特斯拉的影响也体现在了一季度财报中。由于受疫情影响经营中断、库存增加,特斯拉的现金流受到9.81亿美元的负面影响,一季度自由现金流为-8.95亿美元。

自3月23日停止运营后,特斯拉的加州工厂已停工超过一个月。4月28日,特斯拉加州工厂所在地旧金山湾区的6个县联合发布声明,称“Shelter-in-place”(就地庇护令)将由原定的5月4日延长至5月底,这意味着加州工厂可能将停工停产两个月。

“马斯克将努力推动重新开业。”摩根大通分析师乔·奥沙表示,“第二季度才是(疫情)真正开始产生影响的时候。”美国银行分析师约翰·墨菲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尽管特斯拉是电动车行业的先驱,但投资者不能忽视因新冠疫情导致的公司产能受限。特斯拉在弗里蒙特的工厂依然关闭,这可能导致该公司第二季度电动车交付受到重大影响。

“多数投资者已经预计特斯拉第二季度会出现疲软。”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表示,中国市场的增长及重新启动生产将成为其推动因素。他将特斯拉目标股价锁定在500美元至1000美元之间。

既要降价,也要提高利润率

美国市场一片萧条,特斯拉不得不押宝中国市场。

按原计划,上海工厂将在2020年实现年产15万辆的目标。但特斯拉在财报中表示,到2020年年中,Model 3就将实现每周4000辆(预计年产20万辆)的生产能力。此外,特斯拉已在4月为Model 3的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开通了在线配置器。

在美国无法“重获自由”,特斯拉降价all in 中国市场?

上海超级工厂-将生产Model Y的工厂 来源:特斯拉

面对30万元的补贴门槛,马斯克也在电话会议中“非常高兴”地表示,中国制造标准续航版Model 3 将降至30万元以内,具体价格将在5月1日通过官网公布。

目前,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官方指导价为32.38万元,如果特斯拉将指导价降到30万元以下,再减去2万左右的补贴,消费者到手价将低于28万元,这势必对中国纯电动车企产生巨大冲击。

“同样生产一台Model 3,上海工厂的成本已经降低到加州工厂之下了。”特斯拉首席财务官扎克·科克霍恩(Zach Kirkhorn)在财报会议中表示,目前上海工厂还未做到完全的供应链本地化,但降本的空间还是很大。“我们会不断地降低价格和生产成本,甚至在降价的情况下,还可以提高利润率。”

在理想汽车CEO李想看来,30万元的补贴门槛对于国内纯电动品牌来说是“灭顶之灾”,会“精准助攻特斯拉打残国内的纯电动品牌”。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则发布微博表示,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在年内大概率会降价到27.75万,“15万-40万元售价的电动汽车竞争压力会明显加大”。

即便没有30万元的补贴门槛,不断在中国市场深耕的特斯拉也已经占据了绝对优势。

为了讨好中国消费者,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不断进行本土化布局。不久前,特斯拉宣布入驻天猫平台,随即在淘宝开启了“直播探营”的活动,覆盖北上广深等8个城市,还牵手淘宝带货“一姐”薇娅进行直播。

此前,特斯拉还“设身处地”地为中国消费者打造“中国模式”。特斯拉曾宣布将在中国建立设计研发中心,官宣打造“中国风”特斯拉,随即又推出了一系列“中国特供”的娱乐功能。 

在美国无法“重获自由”,特斯拉降价all in 中国市场?

上海工厂-电池模组&电池包工厂 来源:特斯拉

为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4月10日,特斯拉官方宣布,国产版Model 3长续航后轮驱动版与高性能全轮驱动版正式开放预订,国产Model 3长续航后轮驱动版补贴后售价33.905万元,续航里程达到668公里。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努力最终体现在了不断上涨的订单数量上。

汽车行业市场预测机构LMC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特斯拉在中国的新车注册量达到12709辆,环比增长450%。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3月在中国销量达到10160辆,创下入华以来最高的单月销量记录,占中国电动汽车市场销量约25%。

4月10日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发布后,订单数量随之暴涨。据特斯拉官方配件网站Tesmanian报道,长续航版开放预定后,当天涌入大量订单,1分钟就有10个订单成交,在开放预订24小时内订单量突破2万辆。

在国外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凭借中国这块“希望的田野”,特斯拉能续写过去3个季度的盈利故事吗?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5/1I70176848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