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连特斯拉都全员降薪了,美国车市彻底进入“比惨模式”

每日汽车 北岸 2020-04-09 13:39:18

拉长时间的维度,第一季度的诸多举措也仅仅是车企自救御寒的一个前奏,如何在剩下的时间里镇痛止血,已成为当下所有玩家头上的一枚紧箍咒。

综合外网最新消息,特斯拉本周二正式对员工宣布,因为新冠病毒肆虐,他们将暂时解雇所有非必要员工。除此之外,该公司计划在疫情期间暂时减薪至多30%,作为控制成本并实现长期目标的措施之一。

据特斯拉内部的一份备忘录显示,该公司此次采取了梯度降薪的策略,副总裁或以上职位的员工减薪幅度最大,其次是董事,减薪20%,其他员工则降薪10%不等。除了美国,其它国家或地区的员工在未来也将看到类似的裁员。

此外,除了被分配到关键任务的员工外,那些不能在家工作的员工将被无薪休假,但他们将保留基础的医疗福利。截至目前,特斯拉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等外媒的置评请求。

连特斯拉都全员降薪了,美国车市彻底进入“比惨模式”

把时光轴拨回半个月以前,嘴硬的马斯克还一度扬言特斯拉在美国不会停产,但是这一“豪言”却在短短一周内被迅速“打脸”3月底,该公司就对外公开了暂时歇业的消息,美国加州工匠也被爆计划减少75%的员工,以保持疫情期间最低限度的运营。

现如今新冠肺炎持续压顶,截至美国东部时间4月8日晚上,疫情已累计覆盖美国所有五十个州、华盛顿特区以及海外疆土,确诊病例已经达到42万例,死亡病例达到1.4万例。

而特斯拉因全员降薪而引发的舆论波澜,也仅仅是美国汽车产业遭受重创的冰山一角。实际上,除了置身舆论暴风眼的特斯拉,底特律三大汽车巨头也已在3月陆续停产裁员,而那些一直视美国为全球第一大市场、或是最大利润来源的日系车企们,也很难在这一场风波中独善其身。

连特斯拉都全员降薪了,美国车市彻底进入“比惨模式”

全员降薪,或将持续到第二季度末

因为疫情的影响,特斯拉在3月24日就已经暂停了加州弗里蒙特工厂和纽约4兆瓦太阳能屋顶(Solar Roof)的建造生产。其中,弗里蒙特工厂是该公司在美国唯一的汽车生产基地,雇佣了约1万多名工人,2019年12月底的年产量已超过41.5万辆,目前的订单将持续到5月3日。

而根据特斯拉法律顾问沃克曼(Valerie Capers Workman)发给美国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他们计划在5月4日恢复美国各工厂的正常运营,除非发生重大变化。特斯拉在该邮件中表示,这一轮关厂降薪是“整个公司的共同牺牲”,最终目的是为了在充满挑战的艰难时刻为抗疫情争取最小的损失。

据悉,减薪预计将持续到第二季度末,那些休假的员工可能会被要求在5月4日返回公司。而根据特斯拉最近的一封电子邮件显示,该公司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约有5.6万名员工。

由于冠状病毒的爆发,松下与特斯拉在美国内华达州的电池合资企业已经在3月底暂时停产。该工厂拥有数千名特斯拉的员工,彼时两家公司并没有对外确认停产会否影响这些岗位,但根据工厂所在地区的数据,特斯拉正在裁减75%的现场员工。

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分析师在本周的一份报告中表态称,即使是美国工厂重新启动运营,特斯拉可能也需要大约两周时间才能提高产量至正常水平。截至第一季度末,特斯拉的库存量约为3万辆,因市场需求疲软,可暂时满足订单需求。

连特斯拉都全员降薪了,美国车市彻底进入“比惨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中国地区的员工或将能避免降薪,一位接近上海工厂的知情人士向《汽车公社》透露,目前该基地的各生产线已陆续步入正轨。而彭博社等外网也相继报道,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该工厂的产能已逐渐恢复到停工前的正常水平,每周生产量约为3000辆。

目前,特斯拉在上海工厂生产的车型为标准续航版的Model 3,知情人士透露称,特斯拉已计划在中国尽快推出一款长续航版本的Model 3车型,以此扩大在中国地区的本土化产品线。

根据今年前三月的产销数据显示,特斯拉今年第一季度共生产10.3万辆电动车,交付新车8.84万辆,虽产销业绩均创下当季有史以来的新高,但是与预期的成绩相比仍有不小差距。而导致第一季度产销不及预期的最大原因,正是新冠肺炎导致其加州弗里蒙特工厂停产,如若不考虑停产影响,业界普遍认为上季度的业绩本该更亮眼。

虽然各方面的业绩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特斯拉目前并没有撤销向投资者提供的2020年业绩目标,称该公司将在今年累计交付量“轻松超过”50万辆。

特斯拉曾在3月20日表示,相信自己拥有足够的现金流流动性,并能成功度过这段漫长的不确定时期。截至2019年第第三季度末,该公司持有约63亿美元现金,近期又新增了23亿美元的融资。

连特斯拉都全员降薪了,美国车市彻底进入“比惨模式”

本田日产超2万人在美“待业”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扩大,本田本周宣布将在美国以1万名员工为对象启动休假模式。因为该公司在美国的生产已经停止,所以这些员工只能在家待命。

值得一提的是,日产也将暂时在美国暂时解雇约1万人,从今年3月开始,那里的汽车生产基地就处于停工状态,推迟支付工资的现象也在持续扩散。日系汽车制造商在美国的遭遇是一面镜子,新冠肺炎对经济活动的大幅限制,已逐渐对美国的实体经济产生严重影响。

据日媒介绍,本田在美国的暂时休假将持续到4月末,对象是俄亥俄州和阿拉巴马州等地的5家整车厂员工。本田美国工厂从3月23日起就开始停止生产,这一轮暂停计划到4月12日止,期间的工资由本田全额支付。

但是,相关从业人员在4月13日以后将申请自治团体的停业补助金。对于本田来说,美国是销量超过中国的第一大市场,在刚过去的2019年,该公司在那里累计生产了120万辆新车。

连特斯拉都全员降薪了,美国车市彻底进入“比惨模式”

日产汽车也将暂时解雇约1万名美国员工,对象是田纳西州的整车组装工厂和发动机工厂,以及密西西比州的整车生产基地。截至目前,日产在田纳西州主要生产SUV、轿车以及多款面向未来的纯电动车,而密西西比的工厂不仅生产SUV,还生产商用车,该公司在2019年累计在美国生产了76万辆新车。

日产的3家工厂都从3月20日开始停止运作,当初的计划恢复时间是4月6日,但由于疫情在美国地区持续扩散,该公司临时决定将停止时间延长到4月末。据悉,暂时解雇的约1万人虽然不能从日产公司得到工资,但可以领取失业补助金,直至返回工作岗位才能拿到正常薪资。

知情人士透露,如果在美的各工厂重新启动生产,日产将重新雇佣员工。这也意味着,现阶段“临时事业”的日产工人,未必能在生产正常后重回昔日的岗位。与此同时,除美国以外,日产还暂时解雇了英国工厂的6000多名员工,随后又让班牙巴塞罗那工厂的3000多名员工在家临时待业。

“完全看不清未来的路。”

一位日产的高管日前对日媒表态称,此次新冠肺炎对该公司业绩的影响极有可能超越十年前的经济危机。2008年的雷曼危机,日产第一次对自己举刀,大规模地进行全球雇员调整,先是对美国的1200名员工进行提前退休,后续又在西班牙工厂暂时解雇了3300人,及至危机蔓延的2009年,日产已在全球范围内裁撤了2万名员工。

而从大范围的产销危机来看,业界也普遍认为这一轮疫情将给汽车产业带来超越金融危机的负面反馈。根据英国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it的数据,2020年全球新车销售将同比降低12%,而在金融危机爆发的第二年(2009),全球新车销售也仅仅同比减少了3%。

连特斯拉都全员降薪了,美国车市彻底进入“比惨模式”

底特律三大巨头早已“沦陷”

美国现阶段已成为疫情肆虐的重灾区,当地的汽车制造工厂无一能幸免停止生产的命运。时间回溯到3月17日,底特律三大汽车巨头就和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就应对新冠肺炎的后续措施达成了一致意见,各方均同意削减美国工厂的产量,并限制上班工人的人数,以防止疫情对15万名工人造成健康威胁。

短期内,三大汽车巨头的美国各工厂将轮流关闭部分工厂,工人轮班上岗,且轮班的间隔时间被刻意延长,以避免更多员工相互接触。这基本上意味着限制生产。

每家公司都将公布自己的计划,但其中一种方法是将三班倒改为两班,这样就有更多的时间深度消毒,工人之间的接触也会减少。这种妥协的代价要比完全关闭汽车工厂要低,如若暂时关闭工厂,这些汽车制造商本季度数十亿美元的收入将受到极大影响。

还有裁撤员工,和薪水的临时调整。

通用汽车已经在3月末决定,将推迟支付全球6.9万多名正式职员约20%的工资。严格来说,通用这一轮调整并不算因疫情而降薪,该公司已经表示这20%延迟发放的薪资将在2021年3月以前一次性发放完毕,还包括期间产生的利息。

除此之外,该公司高管的现金薪酬也将根据目前职位的高低灵活削减5%或10%,董事会成员的整体薪酬将被削减20%,且后续不再给予补偿。

连特斯拉都全员降薪了,美国车市彻底进入“比惨模式”

菲亚特克莱斯勒(以下简称FCA)也决定延期3个月支付正式员工的工资,约20%的薪资将延期发放,最长时间约为1年。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麦明恺(Mike Manley)在4月初公布了降薪计划,全球范围内的大部分受薪员工将延迟发放20%的工资,麦明恺自己则降薪50%,其它董事会成员也将在2020年的剩余时间里降薪100%,停止发放薪资。但是截至目前, FCA尚未具体说明何时支付延迟发放的工资。

再把时光轴往前推一周,3月26日,FCA就已经因美国部分工厂停产而裁减了2000名临时合同工,第二天,该公司设立了一项38.4亿美元的紧急信贷计划,以应对疫情给生产和业绩带来的负面影响。

几乎与FCA的降薪决策同时,福特也不得不在疫情重压下进一步削减人工成本,公司前300名全球高管的20%-50%薪水将至少延迟发放5个月。除此之外,执行董事长比尔· 福特(Bill Ford)的全部工资将延迟发放,首席执行官韩恺特(Jim Hackett)和首席运营官吉姆 · 法利(Jim Farley)等高管则延迟发放50%的薪水。

除此之外,为了确保公司现金流的稳定,福特还在3月底增加了154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并对外宣布暂时停滞派发股息,以应对此次疫情对公司财务领域的负面冲击。

连特斯拉都全员降薪了,美国车市彻底进入“比惨模式”

在美国,受新冠病毒及经济活动大幅受限的影响,解雇员工和暂时休假的情况正在日渐剧增。根据美国劳动省4月2日发表的失业保险新申请件数(经季节调整)统计,到3月28日为止的一周内约收到664万件,比前一周的330万件增加了2倍。

疫情压顶,所有汽车企业都无路可退,降薪裁员只是低谷期的一面镜子,折射出疫情状态下行业参与者的严峻考验和生存难题。而拉长时间的维度,第一季度的上述举措也仅仅是车企自救御寒的一个前奏,如何在剩下的时间里镇痛止血,已成为当下所有玩家头上的一枚紧箍咒。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9I70171063C108.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疫情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