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大众集团的2020年“非常艰难” 或影响其2025战略

财经网 安安 2020-04-09 06:02:55

大众集团目前面临的困境,或将跨越2020年。

2020年1月底至今,受疫情影响,汽车产业不间断停摆脱产已超2个月。

由于除中国以外的绝大部分工厂皆已停工,大众汽车集团一度被认为是目前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际车企。

这为整个大众集团转型升级的关键——2025战略的实现,抹上了一丝阴影。

大众集团的2020年“非常艰难”  或影响其2025战略

“每周损失20亿欧元”

2020年3月17日,大众汽车集团发布声明称,受疫情影响,公司位于欧洲各地的工厂正在逐步关闭,停产时间初步预计为两周。此外,集团还将采取一系列防护措施,包括关停公司服务设施、开展远程办公、禁止商务旅行等。

3月26日,大众称德国所有工厂的停工时间延长至4月9日。

长期停产给大众带来沉重的成本压力。3月30日,大众CEO赫伯特·迪斯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因疫情影响而采取的大规模停工停产举措,导致公司在中国市场以外没有任何销售或收入,并且每周需要承担约20亿欧元的高额固定成本。

3月31日,大众再次宣布,德国工厂将继续关闭至4月19日。

官方资料显示,大众在全球共有67.1万名员工,建有124个生产基地,其中72家位于欧洲、28家位于德国。目前除位于中国的22家工厂已恢复生产外,大众在欧美地区的绝大部分工厂处于关闭状态。

对于严峻局面,大众中国对财经网汽车表示,大众汽车集团10万余名员工正在逐渐恢复业务活动。

不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4月7日10时,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27.97万例,欧洲累计确诊68.63万例,且每日新增病例数不断上升,严重态势还未得到扭转。这意味着,大众集团工厂的复工时间不排除出现继续延期的可能。

对此,资深分析师张翔对财经网汽车表示,大众集团只有30%的产能在中国,70%的产能依旧在海外。甚至可以说,大众汽车集团是目前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际车企。

2020年将会“非常艰难”

实际上,在工厂大规模停工、并造成高额支出之前,大众已经预料到危机的严重性。

2020年3月,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在财报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将是“非常艰难的一年”。他认为,新冠病毒的扩散给公司业务带来了未知的挑战,对财务数据的持续性影响也令人担忧。

财报数据显示,大众汽车集团预期2020年汽车交付量与2019年保持一致:公司预计销售收入将同比增长4%,营业销售回报率在6.5%到7.5%之间,净现金流量将呈显著积极态势。不过,集团CFO弗兰克·维特(Frank Witter)坦言,“疫情对大众汽车集团的影响程度及持续时长暂时无法确定。因此,对于2020年我们暂时也无法给出明确的预测。”鉴于疫情的传播态势,大众表示还将进一步对2020年预期进行观察评估。

在“每周承担20亿欧元成本”的情况下,大众汽车的现金流是否充足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财务状况尚好

大众最新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得益于营收增长、“柴油门”事件相应支出减少和库存增速放缓,2019年大众的净现金流大幅增长至108亿欧元,净流动资产也受其利好影响而增至213亿欧元。

即便如此,大众每周要面临的“22亿欧元成本”,已经相当于2019年公司净现金流的1/5。

大众集团的2020年“非常艰难”  或影响其2025战略

不过,CFO维特曾公开表示,大众拥有良好的现金流和流动性,目前还不需要政府提供财政援助。

但维特补充称,一旦疫情控制不理想,使工厂停产日期超过预期,大众将启用银行信贷额度,以保证现金流稳定。

迪斯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也对疫情的不确定性充满担忧。他表示,大众目前财务状况良好,可以忍受欧美工厂停工数周;但不排除在最坏的情况下,疫情持续数月甚至数年,届时公司将不得不采取“结构性措施”,进行裁员。

除了自身的现金流之外,低迷的大市也将深度影响包括大众在内的所有车企。

被唱衰的市场环境

近日,全球汽车市场面临下滑的说法在行业分析师的采访中曾多次出现。

IHS Markit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汽车行业预计将遭遇比金融危机期间更严重的下滑,汽车销量将减少约1000万辆。

汽车行业专家Ferdinand Dudenhöffer在接受《财富》杂志时表示,欧洲汽车行业正面临三大挑战,其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市场低迷;其二是美国贸易争端相关的不利影响;其三是电动化转型需要大量投资。他甚至认为,西欧乘用车市场前景黯淡,要到2030年才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任何过于关注欧洲的车企都将面临特别的压力,而亚洲汽车制造商有机会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市场地位。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则认为,即使疫情过去,汽车市场仍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他表示,“消费者信心低迷意味着他们可能会推迟购买昂贵的非必需消费品。”

北德意志州银行分析师FrankSchwope则警告称,疫情的进一步恶化将导致生产和交付瓶颈的出现。他预测大众2020年的汽车销量将跌破1000万辆(2019年为1096万辆),这将对其利润产生相应影响。

对于大众来说,除了潜在的资金压力和走软的大市之外,关键的“2025战略”是否会受到影响,或将直接决定其未来的市场竞争力。

电动化战略或受影响

根据大众此前公布的发展规划,近几年公司投资和支出的重要一环应该是“2025战略”。

日前,大众宣布变革2025+战略进入第二阶段,并将以电动出行和数字化为核心。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首席运营官RalfBrandstätter表示:“2020年,我们将迎来许多重大挑战,特别是当前冠状病毒的疫情发展。但是,我们将持续推进集团的战略和目标。”大众汽车销售主管Jurgen Stackmann则承诺会按照此前计划,在2020年夏天交付公司首款规模量产的纯电动汽车ID.3。

Ralf Brandstätter表示:“变革2025+战略的首阶段已成功实施。展望第二阶段,大众汽车品牌将致力于成为电动出行领域的领导者。同时,我们也将继续向数字科技业务转型。”

据彭博社报道,大众在一份给工人的信件中表示,尽管大众财务实力雄厚,但目前的特殊情况依然代表着严重的经济风险。信中还称,2019年大众每天能产生5000万欧元的利润,这些资金“迫切需要”用于投资新技术和新产品。

根据规划,至2022年,大众汽车将为各个重点细分市场提供纯电动MEB车型;至2025年,大众汽车每年将销售至少150万辆电动汽车;至2050年,大众汽车旗下车型和集团整体都将实现完全碳中和。

业内人士对财经网汽车表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只有充沛的现金流,才能帮助大众渡过特殊时期,并尽可能按预期完成此前的计划。此外,据《金融时报》报道,受到欧洲严格的排放法规的约束,大众如果在2020年的电动汽车销售量不能达标,可能面临巨额罚款。

对此,张翔认为:“大众在电动出行方面的布局很慢,至今仍无实际性的进展。除此之外,相对于其他布局电动出行的车企已经拥有大约4万辆规模的车队来讲,大众的零车队也是其相对落后的地方。”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9I70170814C109.shtml

文章标签: 疫情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