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科大讯飞发布2019年财报,誓做车载智能独角兽

盖世汽车 陈婧涵 2020-04-22 17:52:45

4月21日晚间,科大讯飞(002230)发布2019年年报。2019年科大讯飞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7.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9亿元,同比增长51.12%;扣非后净利润4.89亿元,同比增长83.52%。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创历史最好水平,达到15.31亿元。

科大讯飞发布2019年财报,誓做车载智能独角兽

图片来源:科大讯飞

整体而言,科大讯飞营收增长趋稳,技术红利持续释放。报告期内,科大讯飞在认知智能领域不断取得技术突破,持续在教育、医疗、政法等重点赛道打开全新的市场空间,这些行业为科大讯飞带来了可观营收。

报告显示,科大讯飞的营收主要由教育、智慧城市、政法业务、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汽车领域、智慧医疗、智能服务等构成,其中占比较高的业务为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32.31%)、教育(24.78%)、智慧城市(20.65%)和政法业务(13.21%)。

在汽车行业中,科大讯飞从2003年就已经开始进行相关的布局。通过近17年的深耕,科大讯飞在行业内已经集成了一流的多麦克风阵列降噪、多语种识别、AIUI对话式交互、多语种合成、音频音效处理等技术,实现了汽车“能听会说”。

不仅如此,通过融合生物识别认证、机器视觉处理、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机器翻译,并结合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技术,科大讯飞还能够让车“察言观色”、“能理解会思考”等。

发展到现在,科大讯飞基于语音技术,为车企提供整体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解决方案。例如在报告期内,科大讯飞发布的智能语音云端操作系统IFLYOS2.0版本,将AIUI与IFLYOS融合为一体,可进一步覆盖更多场景解决方案。除了软件产品,科大讯飞还涉足硬件,并打通了车机与硬件,从而能够通过车机系统来控制车内硬件产品。在相关产品方面,科大讯飞先后推出了智能车载系统、智能车机等汽车智能化产品。

科大讯飞发布2019年财报,誓做车载智能独角兽

图片来源:科大讯飞

目前科大讯飞基本同国内所有的整车厂进行了合作,正在试图将科大讯飞的标准产品规格融入到不同品牌、不同车型、不同供应商的体系中。据统计截止2018年底,科大讯飞智能化产品的合作已覆盖90%以上的中国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车厂,汽车前装产品的累计用户规模突破1500万。进入2019年,科大讯飞进一步深化和车企的合作,先后与本田及一汽达成了合作协议。

虽然科大讯飞在汽车多媒体系统领域更多的扮演核心技术和算法的幕后角色,各大厂家在其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以各自的市场品牌来进行推广,但是如果科大讯飞想的话,从技术供应商升级为汽车Tier1只是时间问题。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22I70174728C601.shtml

文章标签: 财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