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战“疫”之后,合资B级车由热变“爆”?

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2020-04-20 07:24:20

疫情之后,车市或将迎来一波购买力的逐步释放,首购需求之外,此前被压抑的换购需求亦是不容小觑。而大小适中、适合一般家庭(人口不多的家庭)出行的B级车,无疑为此提供了一项重要选择。那么,本就火热的合资B级车市场,能否进一步催生出几款“爆门”车型呢?

  在去年的车市寒冬之下,合资B级车市场多款头部车型,仍实现了逆势增长,本田雅阁、大众帕萨特、丰田凯美瑞包揽前三。去年憾失冠军之位的迈腾在完成新旧切换后,如今正呈现出“王者归来”的气质和决心。此外,奥迪A4L、奔驰C级、宝马3系等高档B级车,也将满足消费者进一步的高端需求。

当前,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来自行业机构和专家的普遍观点认为,伴随民众防护意识的提升,此前被压抑的汽车消费需求,尤其是个人首次购车需求有望得到逐步释放。那么,在疫情结束后,哪些车型将获得市场青睐?一些冷门、偏门车会否受到追捧而成为热门车型,当前的热门车又能否再升级为“爆门”车型?当大多数汽车企业已经复工,哪些市场动向更值得关注呢?

随着国内防疫形势持续向好,汽车市场也呈现出复苏迹象,3月汽车产销同比下降44.5%和43.3%,降幅收窄,整体好于预期。中汽协预计,伴随车企加快复工复产,以及国家有关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逐步落实,二季度国内车市将迎来较大复苏。

在业内专家看来,本次疫情过后,汽车市场有望迎来一波购买力的逐步释放,在首购需求之外,之前被压抑的升级换购需求亦是不容小觑。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国内车市仍以首购需求为主,但自2016年以来,换购需求呈现出逐年快速上升趋势。2019年,换购比例更已达到40%。

对比来看,因大小适中、适合一般家庭(人口不多的家庭)出行的B级车,无疑为换购需求提供了一项重要选择。那么,本就火热的合资B级车市场,会不会在这一波购车热潮中进一步催生出几款“爆门”车型呢?

战“疫”之后,合资B级车由热变“爆”?

过去一年,在车市寒冬之下,合资B级车市场多款头部车型,仍实现了逆势增长。乘联会数据显示,本田雅阁、大众帕萨特、丰田凯美瑞分别以22.37万辆、19.35万辆和18.92万辆位居去年合资B级车市前三甲。另外,整个高档B级车细分市场甚至还逆势保持了3%-4%的增速。

在此之中,本田雅阁更是以26.55%的同比增幅,全年领跑合资B级车市,并最终逆袭迈腾一举夺得去年的销量冠军。今年一季度,雅阁亦是收获29106辆。

战“疫”之后,合资B级车由热变“爆”?

广汽本田第十代雅阁

自2018年4月上市以来,不到两年的时间,第十代本田雅阁的销量即超过30万辆。凭借超高的口碑、保值率,以及C-NCAP五星安全评价、2019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中型高端轿车细分市场”第一名等荣誉加持,本田雅阁无疑已经成为了不少消费者换购之时的首选车型之一。

战“疫”之后,合资B级车由热变“爆”?

上汽大众全新一代帕萨特

再来看帕萨特,在进入中国市场的20年时间里,其累计销量已突破270万辆,在合资B级车市场一直是不容忽视的存在。不过,在去年的中保研碰撞测试中“一撞成名”,却也令其陷入消费者的“信任危机”之中,一时间帕萨特走下神坛之声不绝于耳。有消息称, 2020款帕萨特将采取“涨价”和“升级安全配置”的方式投放市场,届时新车能否力挽狂澜重拾国人信任引人关注。

凯美瑞近来好消息不断,4月8日,广汽丰田宣布凯美瑞在华累计销量达到2001713辆,达成200万辆产销规模。在此推动下,凯美瑞今年一季度销量达到31803辆,一举挤掉雅阁,荣升合资B级车榜首之位。

作为丰田旗下极为重要的一款全球车型,凯美瑞从2006年正式国产开始,持续热销近14年,2013年便挺进了“百万辆俱乐部”,上市10周年时则收获了150万车主认可。如今,凯美瑞又迈上了两百万辆的台阶,彰显出国内消费者对其的认可。

战“疫”之后,合资B级车由热变“爆”?

广汽丰田凯美瑞

不过,凯美瑞被卷入丰田“机油门”事件,也为其后续的发展增添了一定的不确定性。今年3月以来,丰田旗下 RAV4荣放车型被爆出机油增多、乳化现象,此后凯美瑞、亚洲龙、卡罗拉、雷凌以及雷克萨斯ES等丰田系车型相继卷入其中。丰田方面虽已给出“不受影响”的回应,但显然难以令涉事车主满意。至今,丰田“机油门”事件,仍未有令人满意的进展。

战“疫”之后,合资B级车由热变“爆”?

一汽大众新迈腾

在合资B级车中,迈腾更是值得关注。作为2017-2018年连续两年的冠军得主,迈腾因去年底的“新旧切换”而被雅阁超越,最终憾失冠军宝座。不过,焕然一新的迈腾也已展现出“王者归来”的气质和决心。有分析认为,改款后的迈腾,经过几个月的磨合,目前正处于产品上升期,极有可能成为合资B级车市场的爆款车型,并借势重夺年度销冠宝座。

战“疫”之后,合资B级车由热变“爆”?

全新奥迪A4L正式上市

此外,还有奥迪A4L、奔驰C级、宝马3系等高档B级车;其中,奥迪A4L于近日迎来堪比“换代”的中期改款,实现全面升级。这也将满足消费者进一步的高端需求。

未来,伴随消费需求的持续释放,国内车市的加剧复苏,合资B级车能否实现由“热门”向“爆门”的跃升,令人期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20I70173856C110.shtml

文章标签: 雅阁 凯美瑞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