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关于车辆的辅助驾驶功能,蕴含着哪些猫腻?

亿欧汽车 王新宇 2020-04-17 07:19:33

关于车辆的辅助驾驶功能,蕴含着哪些猫腻?

图片来自“亿欧网”

你以为自己车辆的智能驾驶功能,然而未必如此。

“智能驾驶”、“L2级辅助驾驶功能”、“自动驾驶”……明明只是一个“帮”你开车的功能,有着各种描述。为了营销车辆功能,车企可谓是煞费苦心。

关于车辆的辅助驾驶功能,蕴含着哪些猫腻?

蔚来NIO Pilot示意图丨官方素材

但是,这些抽象的名称背后,一辆车到底能够具备哪些智能驾驶功能,用户还是无法一目了然。实际上就算是同样一个功能名称,不同车企的定义也不一样。就像“车道保持辅助”,放在理想ONE上,指的是“车道居中保持”这一功能。而放在蔚来ES6上,则只是防止你无意识偏离车道的一种安全保障,并不能减轻你的驾驶疲劳。

不可否认,智能驾驶功能的确能很大程度上改善用户的驾驶体验。但如果对这项功能的描述还是如今这种乱象的话,那么距离公众还是很难对其有清晰了解,为之买单更是奢谈。

关于车辆的辅助驾驶功能,蕴含着哪些猫腻?

特斯拉Autopilot示意图丨官方素材

上面首席出行官提到的智能驾驶,其学名是ADAS——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等同于世界汽车工程学会的“L2级自动驾驶”。引用专业机构的原话,就是“车辆对方向盘和加速中的多项操作提供驾驶,人类驾驶员负责其余的驾驶动作”。经过全球汽车产业几十年的努力,下列这些功能已经或多或少地在市面上能买到的车上实现了搭载。

关于车辆的辅助驾驶功能,蕴含着哪些猫腻?

智能驾驶功能命名及标准丨首席出行官

不知道各位是否已经被表格中各个功能的描述和相互之间的区别搞晕了。事实上就像前面提到的蔚来和理想汽车,汽车企业对此的定义也不清楚。

就以道路自动保持(LKA)为例,按照我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发布的《道路车辆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术语及定义》中的描述,LKA按照介入场景又可以分为两种:车道偏离抑制(LDP)和车道居中控制(LCC)。关于这两点的功能描述,大家可以参考表格中的标注部分。

简单来说,LDP就像是驾校教练,只有在发现你开车要出事时才出手,帮你拉一下方向盘。如果只靠它来给汽车把方向,那么结果就是车在车道线之间“画龙”;而LCC则像是专业司机,始终能保持在车道线中平稳驾驶。另外要明确的是,《定义》规定车辆只要搭载上述两种功能之一便可以称之为搭载了LKA功能。但显然,两者的功能体验完全不一样。

关于车辆的辅助驾驶功能,蕴含着哪些猫腻?

长安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系统丨官方素材

其实不止是LKA,自适应巡航(ACC)里也有“猫腻”。这项功能两种,一种是“全速域自适应巡航”,一般可以实现0-130km/h的单一纵向(加减速 )主动控制,并支持刹停。另一种则是有速度限制的自适应巡航,一般对于开启瞬间的车辆速度要求为大于30km/h,少部分需要高于60km/h乃至80km/h有不同的速度限制。虽然现阶段不少车企上所搭载的都是全速域自适应巡航,但依旧有部分车型对自适应巡航有速度限制。若只是简单表述为自适应巡航,容易误导消费者。毕竟全速自适应巡航在面对拥堵路况时,可是有很大作用的。

大家可以看出来了,这些功能实现是基于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系统对于横向(方向盘转向)与纵向(油门与刹车加减速)进行的主动控制。但在这过程中,驾驶员掌握着车辆的最高控制权限。即使车辆再智能,出事故后锅还是得由车主来背。因此,千万别以为这个功能是让你开车时睡觉或看手机用的。

关于车辆的辅助驾驶功能,蕴含着哪些猫腻?

沃尔沃领航辅助系统丨官方素材

其实不止是在具体功能层面,车企为了提升自家车型在智能驾驶方面的差异化,给整体功能起了不同的名字。比如新势力品牌中蔚来称之为NIO Pilot、小鹏的XPILOT。但理想则更简单直接,用辅助驾驶系统,并没有准备什么“高大上”的名称。相比来看,传统车企似乎也很乐意在智能驾驶系统上准备些命名的花样。比如长安汽车的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系统,再比如主打安全配置的沃尔沃,用“领航辅助系统”直接命名。但对于具体功能,不同品牌都有些细微的差异。

其实无论在命名方式上如何的“花样繁多”,但其本质上都属于L2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也都离不开ACC+AEB+LKA三个基础功能罢了。所以,车企与其花费心思去取一个高大上的名字,还不如踏踏实实的把功能介绍清楚。

如果各类智能驾驶系统可以像“真皮座椅”和“织物座椅”那般区别明显,想必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也就没有那么大了。

版权声明

本文来源亿欧,经亿欧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说明,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4/17I70173285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