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表现优于整体市场 大陆集团2019年销售额达445亿欧元

盖世汽车 熊薇 2020-03-06 06:55:14

3月5日,大陆集团在德国汉诺威公布了2019财年销售情况,显示2019财年大陆集团总销售额达444.8亿欧元,与2018财年基本持平;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为7.4%,相当于调整后的经营性利润为32亿欧元,与2018财年相比略有下滑。大陆集团表示,尽管2019财年市场环境充满挑战,且集团成本支出居高不下,其依旧顺利完成了调整后的年度目标。

2019年:汽车业务承压 轮胎业务维稳

表现优于整体市场 大陆集团2019年销售额达445亿欧元

图片来源:大陆集团

核心业务方面,汽车集团——包括底盘及安全、车身电子和动力总成事业群,2019财年实现销售额265亿欧元,相较于2018财年的269 亿欧元,下降1.2%;经营性利润为-21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为-7.9%,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大陆集团指出,去年汽车业务的下滑主要由行业整体低迷所导致,据最新预估显示,2019年全球汽车产量同比约下滑6%,跌幅较2018年进一步扩大。

另外,大陆集团在未来出行领域的持续大额投资,也对汽车业务2019财年的整体业绩表现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我们在未来出行领域投入了数十亿欧元。放眼全球,只有为数不多的企业能够在这充满挑战的时代做到这一点。同时,我们在各个领域都加强了成本控制。”大陆集团首席财务官沃尔夫冈•舍费尔表示。

去年大陆汽车集团在研发方面的总投入为29.0亿欧元,约占汽车集团去年总销售额的10.9%,相较于2018年同期的27.6亿欧元,增长5.1%。去年在投资方面的总投入为20.6亿欧元,约占汽车集团去年总销售额的7.8%,与2018年的20.2亿欧元相比,增长2.1%。

橡胶集团——包括轮胎和康迪泰克事业群,去年的销售额为180亿欧元,与2018财年的176亿欧元相比,增加了2.3%;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为 12.4%,相当于调整后的经营性利润为 22 亿欧元,与2018财年相比下滑了8.3%。其中轮胎业务,在市场环境萎缩的情况下,自然增长率只小幅下降了0.2%,还算稳定。

在研发投资方面,去年橡胶集团的研发总投入为4.62亿欧元,约占橡胶集团去年总销售额的2.6%,同比2018年的4.48亿欧元,增长3.1%。去年在投资方面的总投入为11.9亿欧元,约占橡胶集团去年总销售额的6.6%,与2018年同期的10.9亿欧元相比,增长9.3%。

整体来看,仅2019财年大陆集团在研发,以及固定资产如工厂、设备及软件等方面的投资就达到了近67亿欧元,相较于2018年的63亿欧元,增长6.3%。尽管如此,去年大陆集团依旧保持了财务稳健。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大陆集团的流动性缓冲资金总计为 80 亿欧元,相较于2018 年的63 亿欧元,增长了27%,其中包括 33 亿欧元的流动资金以及 47 亿欧元已经得到承诺但尚未使用的信贷额度。“大陆集团财务稳健,我们已为未来数年做好了准备。”沃尔夫冈•舍费尔表示。

表现优于整体市场 大陆集团2019年销售额达445亿欧元

图片来源:大陆集团

2020年:不断萎缩的市场将导致销售下降

尽管在充满挑战的2019年,大陆集团的发展情况比整体市场要好,然对于新的一年,大陆集团并不乐观。

“2020 年的经济环境仍然充满挑战,”沃尔夫冈•舍费尔认为。“除了产量下降之外,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形势尚不明朗的贸易冲突、欧洲严格的废气排放法规以及业务流程和产品的快速数字化等因素也将影响到全球汽车市场。”

综合以上因素考虑,大陆集团预计2020年全球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的产量将连续第三年下降,与2019年相比,预计跌幅约为2%至5%,这一预测已考虑到了迄今为止可以确定的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的产量。当前财年前三个月的全球产量,大陆集团目前预计同比降幅将超过10%,其中中国市场,第一季度产量同比预计至少降低30%。不过,上述市场展望并未包括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持续蔓延而对生产和供应链以及需求量造成的影响,目前这些影响无法估计。

基于市场持续的不确定性,大陆集团预计2020年集团销售额约为425至445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约为5.5%至6.5%。其中汽车技术子集团及之前的动力总成事业群销售总额约为255至265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约为3%至4%。橡胶技术子集团的销售额约为170至180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约为10%至11%。

表现优于整体市场 大陆集团2019年销售额达445亿欧元

图片来源:大陆集团

进一步落实“变革2019-2029”规划

为应对全球汽车行业的低迷表现,驱动系统领域的颠覆性技术变革以及产品和业务流程的加速数字化,2019年大陆集团提出了“变革2019-2029”全球架构调整规划。

2020年将是我们组织架构调整的过渡之年,架构调整规划以及新的组织架构将在中期为集团带来显著成效。”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艾尔玛•德根哈特表示。同时,他还提到自2019年9月宣布架构调整规划以来,全球经济环境持续恶化,乘用车及轻型商用车产量的绝对下降值目前已达到2008 - 2009年经济危机时的程度。再加上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的蔓延以及由此带来的生产限制,更是雪上加霜。

“在与我们相关的行业中,不确定性仍在快速增加。预计经济复苏需要的时间比我们预期的要更久,”德根哈特补充道。“因此,我们现在正在研究如何有效应对不断减弱的总体经济形势以及中期影响,并作出整体规划。总体而言,以下两个目标对于我们的成功至关重要,即不断提高生产力以及保持长期竞争力。”大陆集团预计2020年5月将推出初始计划,并在适当时间进行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大陆集团在2019年9月底宣布架构调整规划时,并未排除在当时确定的措施不足以实现预期盈利目标的情况下,实施其他计划的可能性。“大陆集团已第一时间制定了应对各类挑战的计划。”德根哈特表示。

据悉,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聚焦盈利增长领域,包括辅助、自动及联网驾驶,借助新型高性能计算单元而实现的全新汽车架构和汽车网联,基于塑料、橡胶或电子智能产品的软件和数据相关业务,以及工业客户和终端用户业务。

表现优于整体市场 大陆集团2019年销售额达445亿欧元

图片来源:大陆集团

2022年底 软件和IT专家将增加10%

2019年11月大陆集团发布消息称,集团于11月20日的会议上批准了在德国、美国和意大利的五个生产基地的组织机构调整计划,最终此举将在2028年前影响到约5,040个工作岗位。除了此次变动,未来几年大陆集团在人员方面还会有哪些调整呢?

很重要的一项是增加软件专家和 IT 专家人数。

在大陆集团看来,未来移动出行最主要的产品是电子设备、软件和传感器系统——目前上述技术的销售额已占大陆集团汽车业务总销售额的70%,预计不久之后将会达到80%,因为大陆集团预计未来十年对新功能的需求将使车载软件的数量增加十倍。所以,进一步加大在该领域的人员储备尤为必要。

目前,大陆集团有超过 51,000 位工程师正致力于新趋势和技术的研究,其中超过20,000名是软件专家与 IT 专家,大陆集团计划到2022年底将这一数字提高至 22,000 名。而在人工智能领域,目前大陆集团有超过900 名员工,到2022年大陆集团预计这一领域的人才储备将达到1,900名。大陆集团将依靠其在亚洲、欧洲和美国建立的遍及全球的软件开发中心持续推进软件项目的发展。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6I70161833C103.shtml

文章标签: 产量 大陆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