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重温2003/首季汽车产量首超百万辆(下)

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2020-03-30 07:41:18

2003年可以称之为“SUV元年”,国产中大型SUV市场风起云涌,普通型SUV市场同样酝酿着一场价格战……

  2003年一季度,两家对汽车行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企业出现了。

相距整整17年,同样都是受到严重的疫情影响,2020年和2003年这两个2月的数据竟然如此接近,比如产量在接近30万辆的量级上仅有3000多辆,也就是大约百分之一的差距……那么,2003年的中国汽车产业究竟是个什么样?全行业又是怎样攻坚克难,快速复产,并最终赢得高速发展的?17年前的经验教训能不能,或者说怎样才能为今天所借鉴和汲取?怎样才能为中国汽车产业再次腾飞赢得主动?

  从前天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以当年的大量素材为背景,对汽车行业共同走过的2003年做一个系统的回顾。本系列报道的第三篇继续重温2003年第一季度汽车产业比较重要的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本周曾经报道:“受疫情影响,2月汽车产业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几乎全线停摆,其中SUV市场销量109938辆,同比下降78.4%”。

多年来,国产SUV一直保持热销,风头几乎盖过轿车车型。仔细品味,SUV车型的兴起,也是出现在2003年,甚至可以称之为“SUV元年”。

(一)

2003年初,在轿车市场翻番增长的同时,之前的越野车,后来被称作SUV的车型相继亮相,甚至一些人们从未听说过的企业也疯狂“抢镜”。

当时,国产SUV大致有两个层面的产品,一边是以长城汽车在2002年年中推出的赛弗为代表,价格在10万元左右的车型;一边是合资企业或其他企业引进技术生产的中大型SUV,价格在20万元左右,如北京吉普的切诺基、长丰猎豹等。

重温2003/首季汽车产量首超百万辆(下)

长城赛弗

重温2003/首季汽车产量首超百万辆(下)

长丰猎豹

自2002年年底开始,国产中大型SUV市场风起云涌。先有长丰猎豹的全面降价,后有雪佛兰3.0升开拓者以低于25万元的价格应对。而普通型SUV市场同样酝酿着一场价格战……

1月,北京吉普生产的三菱帕杰罗 速跑投产,手动挡和自动挡车型(2.972升V6发动机)分别为29.9万元和34.9万元;2.351升发动机、两驱手动挡车型为21.9万元。

同月,江铃陆风再推两款多功能越野车,配备四驱增压发动机、真皮内饰版车型“产地提货价”15.8万元,两驱车型为13.3万元。

2月28日,郑州日产帕拉丁上市,手动挡四驱车型23.98万元。

3月9日,华泰现代引进的中大型越野车——特拉卡在北京上市,有2.5L、2.9L和3.5L三个排量(汽、柴油发动机)共12种车型,价格区间为24.6万-31.98万元。预计当年年产1.5万辆,2004年生产3万辆,2005年生产5万辆,到2010年达到20万辆……企业号称要“成为中国最大的越野车生产基地,成为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市场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

2003年一季度,在企业层面,中国汽车产业标志性的事件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华晨宝马可行性报告获批准;再有一个是“深圳一私企控股秦川汽车”,两家企业此后相继成为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2003年3月14日,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得到通知,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在中国生产销售宝马产品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获得政府部门的正式批复。华晨(中国)方面发布公告称,双方合资项目合约即将完成,预计在3月底或4月初签署合约。华晨宝马合资公司将设在沈阳,计划于2003年下半年推出BMW 3系产品;项目实施中期,BMW 3系、5系的年产销量将达到3万辆。

重温2003/首季汽车产量首超百万辆(下)

宝马3系

2003年1月23日,比亚迪宣布以2.7亿元的价格收购西安秦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77%的股份,一步到位拿到轿车生产资质,成为继吉利之后国内第二家民营轿车生产企业。

西安秦川汽车原为兵器工业部属下企业,与长安、江南和江北共4家企业一道引进生产铃木奥拓轿车,因此享有轿车生产目录。通过“控股秦川汽车”,汽车业界没有任何经验和积淀的比亚迪可以说是走了一条捷径。

出任秦川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后,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传福认为,秦川汽车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宣传力度不够,收购后将转变销售观念,加大在品牌宣传上的投入;二是研发能力不足,今后将在原有车型的基础上大规模研发新产品。他还透露,公司将在西安蓝田征地一千亩,修建新厂房,并将于当年5月动工,总投资5亿多元,大大提升生产能力。

此时,沉浸于“大干快上”的汽车产业,谁也不会预料到“非典”疫情将至。

据相关资料,2003年年初,广东省发现“非典”症状的患者。2月,这种病原不清,极易被集体传染的病症——严重呼吸道综合征(SARS)疫情在深圳、广州等地突然加剧。

2月11日,广东省宣布,“非典”已感染了300多人,5人死亡,此病仍未完全遏制。

2003年3月初,疫情扩散到北京,北京很快成为重灾区。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30I70168225C108.shtml

文章标签: 产量 SUV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