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被取消的日内瓦车展,车企该何去何从?

每日汽车 林嘉浩 2020-03-02 13:17:25

日内瓦车展取消,车企受损的不仅仅是资金,更是宣传的黄金窗口,然而退而求其次的效果也很难达到预期。

在最关键的时刻,日内瓦车展还是取消了。

2月28日,瑞士公布法令禁止涉及1000多人的大型活动,该禁令立即生效,并将至少持续到3月15日。并且该禁令还将视将来情况而定随时延长。

这是瑞士第一次根据国内2016年的《流行病法》在全国范围内禁止这种大规模的活动,瑞士内政部长艾伦·伯塞特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目前,局势仍在控制之中,但可能会迅速改变”。根据瑞士官方公布,截至当地时间29日下午5点,共检测出24例新冠肺炎呈阳性病例(包括确诊和等待确诊)。其中日内瓦5例,首都伯尔尼出现首例。实际上被取消的不仅有日内瓦车展,原定于3月底的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也要延期。

被取消的日内瓦车展,车企该何去何从?

日内瓦车展和其他车展有所不同,作为一个主要以概念车为展示主题的车展,其不仅代表着未来一段时间汽车发展的风向,更是衡量着整个汽车工业的发展水平。虽然近几年车展的重要性在CES等展会兴起的时刻有所下滑,但是其独特性依旧没有被代替。

原本超过160家参展商计划在第90届日内瓦车展上展示其最新的汽车和服务,可以在瑞士当局于周五强迫取消日内瓦车展以遏制冠状病毒之后,这些汽车制造商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日内瓦国际车展基金会董事会主席莫里斯·图雷蒂尼(Maurice Turrettini)表示:“对于这种情况,我们感到遗憾,但所有参与者的健康是我们以及我们参展商的首要任务。这是不可抗力的事件,对于在日内瓦大举投资的制造商来说,这是巨大的损失。”。

要知道去年有660,000人参加了日内瓦车展,该展览产生了大约200-2.5亿瑞士法郎(205-2.56亿美元)的商业价值。

在失去这样一个曝光车型的巨大平台之后,这些汽车制造商也不得不被逼快速重新组织新闻发布会。而从目前来看主要分为三种,首先是寻求线上发布。

被取消的日内瓦车展,车企该何去何从?

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表示,他们将使用直播技术分别展示宝马概念车i4和改款的梅赛德斯E级轿车。3月3日下午15点15分,宝马将举行全球同步直播。阿斯顿·马丁也将在其周三在其位于英格兰盖登的总部播报新闻发布会。而大众旗下的豪华品牌奥迪也表示,将寻求利用数字化的渠道去推出其全新奥迪A3 sportback和奥迪e-Tron S。而保时捷也将于欧洲中部时间3月3日上午10﹕10(北京时间3月3日17﹕10)直播其新款911 Turbo S车型的发布会。

第二种是依旧寻求线下展示。和上面寻找在线发布模式不同的是PSA集团旗下的法国品牌DS,其并没有放弃在线下展示的机会,其表示正在巴黎附近寻找展示新概念车的场所,并正在通过电话重新安排与高管的访谈。

第三种就是直接放弃发布会,例如法拉利,其没有计划安排其他展示方式,菲亚特·克莱斯勒表示没有想过除了车展以外的第二种展示方案。

被取消的日内瓦车展,车企该何去何从?

从这些车企改变的展示方式来看主要还是选择线上直播为主。虽然也是无奈之举,但是在AR、VR技术还尚未爆发性普及,相比车展或者是线下展览,线上直播效果还是相差甚远。从开放式的展台转入视频,实际上就是从空间相对自由的现实场景转入非常拘束的方寸屏幕上。诸多局限问题是影响传播最大的因素。

一是空间展示束缚。在大规模的展台中,无论是新车还是技术都有很大展示空间和时间,其次在直播中,我们无法长时间聚焦于我们感兴趣的点,只能跟随发布会的节奏而没有深层次传播。

三是多样性束缚。而从车展上来看,看到实车作为传播介质的媒体能够进一步发现车型的特点,从而进行多样化以及精准的传播,而现在和消费者一样都是面对同样的镜头和画面,缺少了和厂家直接的交流,也会减少车型带来的重磅观感度。

然而不仅仅是传播效果大大降低,更有直接的经济损失,虽然买票的游客将获得退款,但是因为是卫生当局而不是主办方Palexpo取消了此次活动,参展商的参展费以及建造费将不会退还。

被取消的日内瓦车展,车企该何去何从?

而在日内瓦取消之后,各大汽车厂商和民众也将注意力转向了定于4月8日开幕的纽约车展。不少人对于纽约车展是否会如期举办也十分好奇。对此,近日,纽约车展主办方大纽约汽车经销商协会(GNYADA)对媒体回应道,“我们正在推进车展举办事宜。”他补充称,“我们正在与州和地方官员以及雅各布·K·贾维茨会议中心进行沟通,目前还没有取消该中心任何活动的计划。”

同时,纽约汽车经销商协会(The Greater New York Automobile Dealers Association)补充说,雅各布·K·贾维茨会议中心正在采取预防措施,以帮助防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传播,同时也将采取加强消毒、加大宣传力度的措施来“保护参展商和与会者”。

新冠病毒对于汽车行业的冲击不仅仅是制造端,更是从上而下整个产业链的全面冲击。任何退而求其次的效果也很难达到预期。从目前来看,最需要做的就是坚持,挺过疫情期,如果冒险去进行大规模的工作不仅效率降低,而且失去的不仅仅是利润,而是最珍贵的生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2I70160620C108.shtml

文章标签: 日内瓦车展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