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缺芯之痛”可解

盖世汽车 陈婧涵 2020-03-26 17:00:00
核心提示:2019年全球半导体产业下滑了12%左右,但中国2019年的芯片产量却增长了16%,这足以证明中国芯崛起的速度。

近日,四维图新旗下全资子公司AutoChips杰发科技对外宣布,其车规级MCU(微控制器)产品线又添重量级新成员——AC7801X。据称,这是继车规级量产芯片AC7811之后,又一个国产32位Cortex-M0+车规级MCU芯片。

“缺芯之痛”可解

图片来源:AutoChips

这一成果被很多人高呼是“国产之光”,也让国内外企业看到了中国制造。

近年来我国企业开始加速研发国产芯片,不仅是传统科技公司,很多企业更是临时转换赛道进入半导体行业,那么国内企业为何开始抓紧开发国产芯片?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中国饱受“缺芯之痛”。据悉,中国核心集成电路国产芯片占有率多项为0,贸易逆差更是高达上千亿美元。

提高自给率迫在眉睫

芯片,专业上也称为集成电路,被喻为国家的工业粮食,是所有整机设备的“心脏”,其重要性不可衡量。

众所周知,中国已经连续十几年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消费市场,在全球市场所占比例高达六成左右,并且仍在保持高速增长。但是中国芯片严重依赖进口,已连续多年超过原油成为第一大进口商品。

“缺芯之痛”可解

其中CPU、GPU、通用电子系统中的FPGA/DSP、通信装备中的MPU和DSP、存储设备中的DRAM和NandFlash、还有显示系统中的Display Driver,这些产品的供应商还是以美国、韩国、日本及中国台湾地区为主。除了移动通信的应用处理器占18%,通讯处理器22%,还有网络处理器单元占15%之外,国产芯片占有率都几乎为零,几乎完全依赖国外进口。 

虽然中国一些芯片企业已经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和价格优势,但是终端厂商已习惯长期进口芯片,对国产芯片缺乏信心,这也就使得国内终端厂商习惯“拿来主义”,没有或者说也没意识到芯片国产的重要性,这导致国内芯片企业始终无法进入世界头部行列。

真正让国内半导体领域意识到被美国“扼住喉咙”,还是要从中兴禁运事件说起。美国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以及驱之不散的中美贸易战阴霾,让中国的“缺芯之痛”暴露无遗。 

国产芯片聚焦于少数领域,比如部分通讯芯片,显示处理芯片、电源管理芯片、分立器件、MCU、定位导航等,绝大部分属于中低端,芯片单价低、利润率低,而中性能的芯片以及关键器件基本上都是国外厂商垄断。从芯片产业全流程角度来看,国内企业在封测领域不弱于国外厂商,部分数字芯片设计领域不落后国外厂商,模拟芯片设计仍然远远落后于国外,芯片制造设备和工艺仍然落后于国外IDM或代加工企业1-2代技术。

“缺芯之痛”可解

图片来源:msgz2009.cn

中兴事件揭示了国类厂商一直存在的问题,就是80%以上的芯片部件,其实都还依赖于国外的厂家,甚至部分领域国内厂商完全没有能力设计,这为我们的半导体产业敲响了警钟。

很多核心芯片国产芯的占有率为零,最高的可能在移动通信终端,因为华为崛起,有了麒麟等芯片,所以占有率高了,但在PC领域,内存领域的份额,基本上为零。当然并不意味着一家都没有,而是在份额上太低以至于可以忽略不计。

中兴的现实告诉我们,落后导致依赖,依赖就可能挨打。芯片关乎到国家安全,国产化迫在眉睫。

国产芯片或将爆发

近年来,包括互联网巨头、家电巨头、风险投资在内的各路资本纷纷加大了对国内芯片产业的投资力度。一方面,投资集成电路似乎变成了一种爱国行为;另一方面,很多企业都是芯片使用大户,中兴事件让他们看到了巨大的危机。

在华为、中兴遭到制裁后,一度传出海康威视和大疆科技也将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为此,很多国内企业已经着手选择国内替代芯片企业和产品,在此之前,这些企业的进入门槛很高,国内企业很难进入其采购系统,这次事件以后,在加大海外采购的同时,也在评估国产替代的可能性,这也给了国内芯片制造公司带来了新的机遇。

不仅是传统芯片企业,科技公司也纷纷入局芯片行业,加快实现芯片国产化。

今年1月,在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Cloud)预沟通会上,华为高级副总裁张顺茂针对此前华为进军消费级台式机市场的消息进行回应。他表示,华为将为国产台式机提供芯片,型号为鲲鹏920S。华为鲲鹏服务器主板和鲲鹏台式机主板也已上线,搭载鲲鹏920处理器。 

张顺茂称,目前全世界绝大部分算力都是基于英特尔的x86架构CPU。华为近年来发力服务器芯片,尤其是在贸易争端后加速了布局,来对标长期主导该市场的英特尔。 

阿里巴巴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近年来也通过收购中天微和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走上了芯片研发的道路。

“缺芯之痛”可解

图片来源:阿里巴巴官网

与马云打擂的马化腾自然也会卷入其中,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在之前被问到过是否会入主芯片领域,马化腾的回答是腾讯不会入主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但是会通过其他方式去帮助芯片的研发。比如在中兴事件后,腾讯受此启发,为估计中国芯片的研发,设立了“科学探索奖”,在2019年9月,为50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共计发放了1.5亿人民币的奖金。而且最近腾讯成立了“深圳宝安湾腾讯云计算有限公司”,业内纷纷猜测腾讯也要入局芯片领域了。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半导体产业下滑了12%左右,但中国2019年的芯片产量却增长了16%,这足以证明中国芯崛起的速度。 

尽管目前中国核心芯片的自给率依然很低,而且国产芯片更多的还是聚集在中低端上,但根据《中国制造2025》,到2020年我国芯片自给率将达到40%,2025年将达到50%,未来10年我国将是全球半导体行业发展最快的地区,至2030年左右,随着全球集成电路厂商在中国建厂,我国成为全球半导体生产和应用中心将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芯片的生产也不是“一口就能吃成胖子的”,还存在门槛高、周期长等问题,国产芯片企业需更加努力。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26I70167531C601.shtml

文章标签: 华为 阿里巴巴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