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标准冻结,5G车联网加速到来?

盖世汽车 陈婧涵 2020-03-26 08:00:00
核心提示:5G的全面铺开,如今看来只是时间问题。

据悉,5G车联网标准(R16)于3月20日冻结,包括免许可频谱、5G 定位等在内的技术特性将通过 Release 16 版本引入,V2X将是Release16的重要主题之一。随着行业标准的推进,车联网将获得更多的支持,厂商的投资也有望增长。

标准冻结,5G车联网加速到来?

图片来源:unsplash.com

华创证券表示,预计年内5GV2X芯片和终端有望发布,目前产业已迎来实质落地,大规模投资建设在2021年开启,作为5G应用核心落地领域,V2X车联网空间广阔。根据赛迪顾问数据,我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在2018年达486亿元,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150亿元,年复合增速约28.1%。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车联网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作为5G应用核心落地领域,车联网空间广阔。 

今年是5G手机发力的一年,5G车联网是不是也要坐上这班特快列车呢? 

企业加码5G

早在2016年,车企就意识到5G会将车联网带入新的高度,因此奥迪、宝马、戴姆勒、爱立信、华为、英特尔、诺基亚及高通成立了“5G汽车联盟”,着眼于开发、测试、推动用于自动驾驶、业务泛在接入、智慧城市整合及智能交通等应用的通信解决方案,助推标准,满足人们对社会移动互连与道路安全的需求。

2018年,5G汽车联盟(5GAA)与奥迪、福特汽车、高通技术公司宣布,开展全球首例跨车企、多车型的C-V2X(蜂窝车联)实时直接通信技术操作演示。这可以看成是历史上一辆汽车对另一个品牌汽车之间第一次实现真正的互联,甚至“对话”。

标准冻结,5G车联网加速到来?

图片来源:奥迪官网

5G汽车联盟主席克里斯托夫·沃伊特表示:“在汽车制造商、技术公司以及更广泛的汽车生态系统的支持下,C-V2X预计2020年将在量产车和道路基础设施上得到部署,从而改善道路安全。”

目前,该芯片组已经获得了奥迪、福特、标志雪铁龙集团(PSA)和上汽等大型车厂的支持,而车载电子生态链厂商LG、大陆集团、法雷奥以及Sierra Wireless、Telit、启碁科技、ZTE等通信设备厂商也表示将依托该芯片组平台开发新一代的车载产品。

不仅是国外玩家,国内车企也紧抓市场红利期,联合运营商和ICT企业积极布局5G车联网。2018年,中国联通与宝马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利用云联网、5G、网络切片、边缘计算在智慧交通、智慧出行等方案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整合双方优势力量推进合作更加深入;长安汽车依托华为在5G技术的创新能力,推进长安在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的快速发展,打造5G时代人车生活一体化的移动出行新空间;吉利集团宣布与高通公司和高新兴集团合作,将于2021年发布吉利全球首批支持5G和C-V2X技术的量产车;近日雄狮科技也收到来自奇瑞注资的 2 亿元资金,用于发展车联网和5G无人驾驶。 

不仅联合运营商,要想率先实现5G车联网,互联网巨头公司与汽车企业之间的跨界融合也是必不可少的。腾讯将智慧出行、车联网、车路协同视为5G在To B(企业级用户)领域最大的市场空间,定位于智能网联连接者,腾讯将从平台、核心技术、产品服务等方面打造合作共赢的生态,进一步推动5G应用场景的落地。此外,百度也宣布与吉利达成战略合作,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领域进一步深入合作。一汽、东风、长安三家车企则联合苏宁、腾讯、阿里巴巴等共同打造智慧出行平台T3出行。

一时之间,几乎所有企业纷纷扎堆5G车联网市场,想要抢占先机。

机遇与挑战并存 

那么5G车联网在我们未来出行中的角色到底有多重要? 

目前企业研究出的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仍然处在单车智能的阶段,就像平时我们玩的单机游戏一样,无法与别人产生互动。在4G时代,L1、L2级别的支撑应该是没问题的,但是如果说真的要到L5级别,5G是必不可少的。 

5G网络传输时延可达毫秒级,满足车联网的严苛要求,保证车辆在高速行驶中的安全。5G峰值速率可达以10-20Gbit/s,连接数密度可达100万个/km2,也就是说,在高速行驶的汽车中,5G网络能够瞬时的处理大量流动数据,满足自动驾驶需求。

以L5级别为目标的自动驾驶对时延有着更高额要求,远程驾驶、自动泊车、高精度自动编队等场景要求端到端的时延不超过5毫秒,可靠性要求99.999%。近年来因为各种原因汽车事故频发,如果车辆都装载了5G车联网,大概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了。

到那时我们的车辆不再是单机模式,逐渐变为联机模式,类似平时玩的“吃鸡”、王者荣耀等,可以相互交流沟通。拥有5G车联网的车辆可以“临时建群”,通过C-V2X技术的发展,赋予汽车临时交流的能力。例如,群里有交通信号灯,它会对距离自己较近的车辆发送信息,告诉车辆“你就在我的路口附近,我所在的路口会在1分20秒后切换绿灯。建议行驶速度40公里/小时,您可以无拥堵顺利通过路口。”让我们的出行变得更加安全。

标准冻结,5G车联网加速到来?

图片来源:digitaltveurope.com 

虽然企业在加紧布局研究5G车联网技术,但是所面临的挑战同样是巨大的。

其一,每一辆配备5G车联网的智能汽车都需要有专用的广播频率,但是目前分给车联网的频率显然达不到这一要求。其二,同时建设一个专用的城市车联网的5G专网也有成本的挑战。 

目前我国已具备大力发展C-V2X技术的基础条件,随着5G推广、技术进一步成熟以及政策催化不断下,车联网市场有望自2020-2021年开始加速。而且国内对于5G,正在形成从研究到应用的完整布局,行业标准也在逐渐落地。

2018年国家发改委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计划到2020年底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今年2月,发改委、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文件,首次公开达成一致,该发展战略具有标志性意义,拉动全产业链共同发力,我国车联网即将迎来高速发展阶段。

5G的全面铺开,如今看来只是时间问题,5G的到来也将会从多个方面促进车联网的发展,未来,当汽车与万物互联之后,到底会对当前的驾驶和交通带来怎样的改变?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26I70167041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