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大众/宝马2019年财报都透露了哪些干货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李春玲 2020-03-24 08:09:28

3月17日和18日,大众、宝马两大德系车企先后采用线上发布会的形式,解读了集团2019年的财报,并透露了2020年及之后的发展预期和规划。两大集团的共同点是2019年均有拿得出手的业绩表现,但对于2020年的预期都不乐观。同时,尽管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但两大集团均坚定其电动化落地战略。

1、大众:2019年业绩逆势大增,2002年因疫情充满挑战

3月17日,大众汽车集团2020年年会采取线上“云发布”的形式进行,集团CEO迪斯介绍集团2019年的亮眼业绩,并展望“充满挑战”的2020年。

大众集团2019年全球业绩逆势增长 中国仍是最大单一市场

大众/宝马2019年财报都透露了哪些干货

迪斯表示,2019年是大众汽车集团非常成功的一年,为未来全面变革奠定了重要基础。对于2020年,突然暴发的新冠疫情将让集团业务陷入艰难处境。

大众集团的数据显示,2020年2月全球销量为54.63万辆,同比下滑24%,中国市场更是同比暴跌74%。基于此,大众预计一季度集团息税前利润可能会减半。2019年,大众集团一季度息税前利润高达48亿欧元。

对于疫情对集团业绩的影响,迪思认为,欧洲市场疫情何时得到控制还无法预期,因此也无法给出准确预测。目前,大众集团已经关闭在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和斯洛伐克的工厂,集团计划3月23日起视疫情情况陆续关闭欧洲工厂。中国市场正逐渐恢复,预计集团2020年在华全年销量将下滑3%。值得一提的是,江淮大众原计划2021年前引入西亚特品牌,但迪斯此次却表示,“西雅特进入中国市场的原定时间不太合适”。

尽管疫情肆虐,但迪斯会上仍强调集团电动化进程按计划推进,其中ID系列首款量产产品ID.3生产规划已经很到位,“可以保证新车能够在今年夏天正常投放。”动力电池领域,大众自建动力电池工厂将于2023-2024年建成,产能达到20千兆瓦时。

至于新车投放节奏,迪斯透露,大众集团将在2020-2021年推出15款全新电动车和18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

与电动化息息相关的智能化领域,大众集团将投资70亿欧元用于软件开发能力提升。今年1月1日集团软件部门Car.Software也正式投入运营,到2025年,该部门IT专家规模将由目前的3000人扩充至10000人。

2、宝马2019年增收不增利 2025年前仍将投入300亿欧元用于研发

3月18日,在宝马集团财报线上发布会上,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解读了宝马集团在2019财年的数据表现,并预测2020年业绩表现将低于2019年水平。

宝马集团2019年经营业绩

大众/宝马2019年财报都透露了哪些干货

对于营业收入取得突破,宝马认为除了销量增长,另有两大利好因素:一是产品组合向高端化倾斜,2019年新宝马7系、宝马X7、宝马8系家族等,整体涨幅约为75%,共售出超10万辆;二是超豪华品牌劳斯莱斯销量增长突破30%,成为关键增长点。

不过2019财年宝马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从财报来看,2019年宝马集团利润下滑的原因主要有法律诉讼、研发成本、汇率变动和原材料价格变化等。

宝马2019年利润大幅下滑

大众/宝马2019年财报都透露了哪些干货

其中在研发投入方面,2019财年宝马集团研发费用高达59.52亿欧元,同比增长11.9%,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第五年超过50亿欧元。

尽管如此,为了实现”新四化“转型计划,宝马年会上宣布,2025年之前将在研发方面投入300亿欧元,其中电动化将是主要方向。对此,齐普策透露:“我们计划在2021年投产符合L3级自动驾驶的产品iNEXT;2030年,电池电芯的能量密度比2020年翻一番;同时,我们的电动发动机将不再需要稀土进行生产和运行。”

而在内燃机减排方面,齐普策称:“接下来将在内燃机车型中增加48V轻混系统,以降低油耗及排放,这一举措将从最畅销的车型开始。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24I70166693C109.shtml

文章标签: 财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