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可与车辆公路“沟通”,可联网轮胎要来了

盖世汽车 兰海霞 2020-03-01 07:00:00

随着移动通讯技术的发展,汽车智能网联特征越来越明显。AR实景导航、全息智能语音、智能车载娱乐……可以说完全颠覆了人们过去对汽车“代步”的固有印象,智能网联技术几乎可以渗入汽车的角角落落,连轮胎亦不例外。

近日,美国固特异轮胎与橡胶公司(Goodyear Tire&Rubber Company)便公布了其300万英里与联网轮胎有关的道路测试和实地测试数据。据悉,此次固特异在轮胎里安装了传感器,内置传感器能实现车辆与道路的“亲密对话”,实时测量轮胎磨损、负载、充气情况和温度,以及路面状况,固特异网联智能轮胎系统将会把传感器测量到的轮胎产生的信息与固特异的云专有算法连接在一起,从而让车辆能够针对此类测量数据进行调整和响应,优化车辆性能,提高安全性。

可与车辆公路“沟通”,可联网轮胎要来了

图片来源:固特异

不仅如此,固特异的网联轮胎还能将新旧轮胎之间的停车距离缩短30%,实现停车的精准性,让汽车与路面的交流更为密切。

其实早在2014年,有着“不务正业”之称的米其林就斥资4.4亿欧元收购了一家专做商用车联网技术的巴西公司Sascar,开始探索车联网和传统轮胎之间的火花。2017年,在“米其林开拓前行”峰会上,米其林首次展示了旗下的VISION创新概念轮胎。这款名叫“Vision”的 3D 打印轮胎,除了采用类似蜘网海绵的结构外,其还嵌入了 RFID 传感器,以收集数据、预测车子的性能表现,使其能够适应不同的道路状况。

无独有偶,在去年日内瓦国际汽车展上,倍耐力也曾推出过联网轮胎Cyber Tyre,旨在于让轮胎与车载计算机交互,实现更安全、更经济的驾驶。

据悉,倍耐力的联网轮胎内置了一个硬币大小的圆盘,里面装有传感器、处理器以及电子通信设备,可为车辆提供轮胎型号、公里计时、动态负载相关数据,并提供路面潜在危险情况,包括积水和抓地力不足等。而这些信息将使汽车改进控制和驾驶辅助系统,大幅提高安全性、舒适性和性能。此外,倍耐力Cyber Tyre还可将该信息发送给其他车辆和基础设施。

可与车辆公路“沟通”,可联网轮胎要来了

图片来源:倍耐力

这就意味着,虽然这款可联网轮胎不能为你读报,但却可以向你的汽车以及附近其他驾车者发送有关道路状况和其他数据等行车信息保证行车安全。比如,当你的汽车要滑过水坑时,轮胎监测到的地面信息能够帮你避免陷入坑里;不仅如此,当地面状况不良好时,该轮胎还会提醒你后方来车,前面有危险;当遇到更为危险的路况时,它还会通知汽车调整发动机的工作状态、牵引力控制,甚至悬架设置。此外,和固特异新推的网联轮胎一样,它也会监测胎面磨损状况、胎压、胎温和多轴加速度等状况。

倍耐力研发的此款轮胎尽管目标是道路使用,但却也开始在P-Zero Trofeo轮胎中进行测试了。在一次封闭赛道测试中,他们就在奥迪A8的P-Zero Trofeo轮胎上安装了传感器单元,使其成功的检测到了一块潮湿路面,从而让紧随其后的Q8完美避开了潮湿地。

如今,倍耐力的的网联轮胎已经在卡车运输业中得到应用。因为其能准确地监测车子的性能表现、磨损状况以及气压情况,从而为卡车修理工检查胎压节省了大量时间。

此外,也有消息称锦湖轮胎此前正在准备与双星集团联合组建数字轮胎实验室……

多家轮胎主力商相继入局智能网联轮胎,无疑将促进轮胎制造过程中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为轮胎业创造快速发展的机遇。

在新一轮的5G革命中,通过安装传感器获得联网功能的未来轮胎,一定会适应更广泛的通信环境,包括道路交通生态系统,进而推动未来移动出行解决方案和服务。

当然,得益于传感器的存在,轮胎能更频繁,更精准的获取其在行驶过程中的相关数据,从而令汽车更好的利用这些信息去处理自动化功能,如自适应巡航、主动悬架、自动紧急制动、主动空气动力学等等,从而进一步推动自动驾驶系统的发展。而轮胎作为汽车的关键部件,其自身能量和价值也将在这场巨变中得到挖掘和释放,未来或许将迎来新的拐点和机遇期。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1I70160229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