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2019年入冬至今 机油增多及乳化投诉分析

车质网 2020-03-17 09:02:04

近期,车辆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问题再一次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热议的话题。车质网的数据显示,2019年入冬至今,相关现象投诉量明显增加,一些车主称在自家车辆机油盖内侧发现有明显黄色乳化物、机油液面增高并有明显的汽油味,同时车辆还出现油耗增高、加速乏力的情况。那么,这两类现象为何会集中在这个时间段爆发?信息显示,一方面与天气情况有关,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问题受季节以及气候影响较大,多发生于温度较低的冬春季;另一方面或与延续数月的新冠病毒疫情有关,疫情期间车辆使用频次和时间发生变化,从而成为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问题集中爆发的诱因。

机油增多/乳化投诉短期激增 季节性变化明显

2019年入冬至今 机油增多及乳化投诉分析

车质网数据表明,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问题投诉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变化趋势,易发生于气温较低的冬季以及气候相对湿润的地区。以气象学定义的冬季为每年12月至次年3月来计算,这期间车质网收到的相关投诉已占到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投诉总量的77%。

2019年入冬至今 机油增多及乳化投诉分析

如上图所示,除季节投诉占比外,从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投诉的地区分布上可以看到,这两类现象主要集中在华北以及华东沿海地区。虽然这样的分布情况与上述地区车型保有量有较大关系,但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在温度较低和湿度较大地区,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问题或更为凸显。

2019年入冬至今 机油增多及乳化投诉分析

据统计,2019年12月至今,车质网共收到有关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的投诉为605宗和158宗,分别占同期发动机问题投诉量的12%和3%,均已成为发动机典型投诉案例。特别是机油增多现象,在所有的发动机相关投诉中排名高居第4位。

2019年入冬至今 机油增多及乳化投诉分析

2019年入冬至今 机油增多及乳化投诉分析

目前,本轮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问题已波及32个品牌旗下的50余款车型,大部分投诉集中在日系品牌和自主品牌中。从车质网近5年来的数据统计中可以看出,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问题在各个国别品牌中均有发生,已成为各国别车型普遍存在的发动机问题之一。近期出现的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问题虽然投诉量出现短期增多迹象,但从各自国别品牌的整体情况来看,所占比例并不算高。

机油增多问题分析:用车方式因素大 混动车型占比高

2019年入冬至今 机油增多及乳化投诉分析

首先,对于汽车机油的作用,需要有一个明确的认知。机油即发动机润滑油,能对发动机起到润滑减磨、辅助冷却降温、密封防漏、防锈防蚀、减震缓冲等作用。而机油增多,顾名思义是指其他油液混合到了机油当中,在短时间内无法及时蒸发出去,从而导致机油液面升高,简单来说就是机油被稀释了。

那么,发动机为何会出现机油增多的情况?简单来说,随着当前发动机缸内直喷及混合喷射技术的推出和普及,当发动机转速低于2500rpm时,与多点电喷不同,直喷发动机喷油嘴会直接将汽油喷入缸内(多点电喷发动机则是将汽油喷射到进气歧管靠近气门的位置),这种特性使得发动机在冷机状态下,未完全燃烧的雾化汽油会凝结到缸壁,从而形成“湿壁”现象。在活塞往复运动中将湿壁上的少量汽油带入到曲轴箱内,最终导致汽油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湿壁现象容易发生在低温环境下和冷启动过程中,因为发动机需要迅速暖机以达到最佳工况,因此往往在启动时需要喷大量汽油,再加上现在发动机技术动辄150、200甚至350bar的喷射压力,很容易导致喷射过量燃烧不完全,气缸壁压力过大。虽然“湿壁”现象经常发生,但也很容易消除,当发动机温度提升后,汽油雾化燃烧充分就不用再担心了。

此外,车主使用车辆的方式发生改变,也会有产生机油增多情况的可能。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管控影响,车主驾车出行的半径大大缩短,大多是在居所周围进行短途驾驶,加之路况通畅,导致发动机的工作状态发生改变,往往车还没“热”,就已到达目的地。频繁的短途驾驶会令燃油车的进气道积碳变多,而对于混动车型而言出现机油增多的几率大大增加。据车质网数据显示,近期接到的有关机油增多现象的投诉中,油电混合车型占比接近六成。

2019年入冬至今 机油增多及乳化投诉分析

众所周知,由于油电混合车型在起步阶段主要依靠电机驱动,发动机往往保持在熄火状态,工作温度提升较传统的燃油车要更慢。车辆冷启动时喷出的雾化汽油还未来得及与空气混合,便会凝结在尚未达到正常工作温度的气缸壁上,并可能会通过往复的活塞运动进入到曲轴箱内。正常情况下,在发动机的高温和曲轴箱强制通风系统的作用下,这些少量的汽油会通过曲轴箱强制通风系统进入燃烧室重新燃烧掉,并不会导致燃油稀释。不过,在温度较低的季节以及频繁短途驾驶的情况下,发动机有可能会出现少量机油增多的现象,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车主应经常检查车辆机油尺,确定机油液面升高是否在正常范围内。

那么何为曲轴箱通风系统(PCV),它的作用又是什么呢?在发动机作功燃烧过程的末端,一些未燃混合气在高压作用下,从活塞环漏入曲轴箱内,业内称之为“窜气”。如果这些窜入的混合气不被排除,会稀释曲轴箱内的机油使其变质。一般情况下,发动机转速较慢时,气流量小,窜气也少;当发动机加速或转速较高时,气流量大,窜气也大。对此,通过PCV阀将曲轴箱与进气歧管连接在一起,可以利用压力调节装置来平衡曲轴箱与进气歧管之间的压力,将曲轴箱窜气排出。

机油在正常情况下是粘稠的,可以保持对发动机的润滑作用,不过一旦出现机油增多情况,机油与过多未挥发的汽油混合后,就会被稀释,降低润滑效果。长此以往,会造成发动机负荷增加、缸体过度磨损,引发动力下降、油耗高等故障。严重时可直接导致发动机等重要部件直接损毁,造成严重后果。此外,过多的机油会窜入燃烧室燃烧,燃烧后容易在活塞环、活塞顶部气门座、喷油嘴处形成积碳,导致活塞环咬死、喷油嘴堵塞等故障,另外积碳过多还会导致发动机产生爆燃。

机油乳化问题分析:危害程度与产生部位有关 辨别是关键

2019年入冬至今 机油增多及乳化投诉分析

机油乳化是指机油中混入与其不相溶的液体,通常为冷却水,经过油泵搅拌产生乳化现象,形成乳白色或乳黄色的乳状物。

对于造成机油乳化的原因,如果乳化物多出现在气门室盖内壁、机油加注口等处,主要与发动机活塞环窜气有直接关系。窜气导致废气内水蒸气进入曲轴箱,随着废气循环,水蒸气会在气门室盖顶部遇冷凝结成水,与机油发生乳化反应。这类的机油乳化问题同样与上述提到的情况有关,频繁的短途驾驶,发动机温度上升较慢,导致窜气所产生的水蒸气未能及时被蒸发,从而引发机油乳化现象。另一种造成机油乳化的原因就是发动机进水或机油与防冻液相混合,从而直接影响发动机的润滑,导致损坏。而一般情形下,这一问题多是由机体密封、油气分离系统等存在问题所导致。

2019年入冬至今 机油增多及乳化投诉分析

需要说明的是,如果在机油盖位置发现极少量的乳状物,可以视为正常现象,这类情况通常在发动机温度升高后会逐步消退,但前提是要尽量避免频繁的短途驾驶。那么该如何界定车辆是否出现机油乳化问题呢?此前曾有车企给出过判断标准:如果机油尺上出现乳化物,就视同为机油乳化。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有可能意味着车辆发动机还存在其他更为严重的故障问题,消费者应及时到4S店进行检修。

值得注意的是,据车质网相关投诉统计显示,车辆在出现缺陷问题导致的机油乳化后,往往还会出现其他一些“并发症”,如发动机噪音大、油耗增加、怠速不稳、加速无力、怠速下降甚至失速、熄火等。而之所以会产生上述问题,原因就在于机油乳化情况的出现不仅影响到机油的正常润滑效果,还会因乳化物堵塞曲轴箱通风阀等管路,导致发动机内部压力失衡,出现阻力增大、窜气、烧机油等情况发生,影响到车辆的正常使用。

总结:

现阶段,集中出现的机油增多、机油乳化问题并非新问题,在车质网近10年来的投诉受理处置工作中也屡见不鲜。对于这两类问题,产生的原因大致可以概括成两种,一种与车主日常保养和驾驶习惯有关,而另一种则是由于发动机本身的故障所引起,后者需要消费者及时与车辆厂家和经销商联系解决。在当前的疫情期间,人们的生活、工作习惯有所改变,这样的改变同样影响到日常车辆的使用。车质网在此也提醒广大车主,在疫情期间也要及时对车辆进行必要的检查,避免车辆带“病”上路,一旦发现车辆出现机油增多或机油乳化情况,要及时与所在地的经销商联系检测。同时,车质网也呼吁汽车厂商和经销商对于近期集中出现的车辆机油增多、机油乳化问题给予高度重视,认真查找问题症结,尽快以官方名义发出技术解析。如果真的是产品缺陷导致,则应该采取一切必要手段解决消费者提出的合理诉求。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17I70164697C103.shtml

文章标签: 投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