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脱欧压顶,英国汽车产业面临衰退困境

每日汽车 北岸 2020-03-12 13:29:09

由于脱欧的不确定性,英国2019年的新车产量达到了9年来的最低水平,较上年同比减少14%,约为130万辆。

英国的汽车产业正面临严峻考验。

据英国汽车工业协会(SMMT)的统计,由于脱欧的不确定性,英国2019年的新车产量达到了9年来的最低水平,较上年同比减少14%,约为130万辆。而且,脱欧的影响还将在2020年继续,他们预计这一年的产量将比此前减少5万辆,降至127万辆。

如果到2020年末,英国与欧盟的通商协商谈判破裂,关税恢复,汽车产业链条的部分生产也将很难维持下去。

脱欧压顶,英国汽车产业面临衰退困境

实际上,英国的新车产量从国民投票是否脱欧的2016年开始就已经逐渐减少。根据SMMT的预测,英国将在2018年达到200万辆的新车产量,这将超过历史最高纪录的1972年,但这一计划被脱欧的不确定性彻底打乱。

英国于1月31日脱离欧盟,此后的11个月将是维持现有零关税等现状的“过渡时期”,如果在此期间不能与欧盟达成合适的通商协议,整车生产将承担10%的关税,从而使英国生产的汽车竞争力下降。

SMMT会长Mike Hoers表示,如果未来多征收10%的关税,英国的汽车行业每年需要额外支付45亿英镑的费用。为了达成最新一轮的商业协议,他们已经着手与政府密切合作,为接下来的谈判做好准备。

脱欧压顶,英国汽车产业面临衰退困境

目前,英国的汽车产业基本上由以下基础结构搭建而成:从欧盟进口零部件,在对外出口整车,加上整个供应链,形成了具有英国特色的汽车产业链。

但值得一提的是,汽车产业相关的投资也开始逐年减少。英国2019年在汽车产业的投资额为11亿英镑,仅为过去7年平均值的约40%,如果未来承担关税,相关产业将受到沉重打击,后续的投资也会受到波及。

脱欧压顶,英国汽车产业面临衰退困境

日本的本田已宣布将于2021年内结束在英国的汽车生产,脱欧导致的产量减少虽是原因之一,但从本质上看,英国作为制造业基地的魅力正在逐年下降。本田在英国生产的一半新车被出口到美国,如果继续在欧洲制造,就很难维持目前的竞争力。

而在欧洲人工费用更低的国家,丰田也开始在波兰生产新的发动机。

80年代,彼时的撒切尔政府为了确保因关闭煤矿而失去的工作岗位,引进了日本的多家汽车公司。但是,现政府在脱欧的争论中,虽然极力确保高级人才,但似乎把制造业的生产抛在脑后。如果支撑地方工作岗位的汽车产业衰退,英国国内经济基础就会动摇。

脱欧压顶,英国汽车产业面临衰退困境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政府于今年2月出台了历史最严的排放新规,计划在2035年以前禁止销售所有搭载汽油和柴油发动机的汽车,其中包括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在2018年,英国曾宣布从2040年起禁汽油和柴油车,彼时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75g/km的汽车依旧允许上路。这一轮最新的政策意味着,相关车型的禁售最后期限被提前了5年。

关于禁售汽油和柴油车时间提前的讨论,最近一年就饱受争议。曾有欧洲分析师做过这样的一个预估,要达到2035年的排放新规,除了让所有英国售卖的新车都转换为纯电动车以外,英国的清洁能源产量可能需要再翻四番才能实现。

实际上,将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与传统燃油车一起被禁止,这一消息可能会对英国、欧洲乃至全球的汽车产业造成或多或少的冲击。这意味着,在15年后的英国市场,只有如当下的日产聆风、捷豹I-Pace这样的纯电动车型才能上市销售。

脱欧压顶,英国汽车产业面临衰退困境

业内普遍认为,英国政府的这一轮新政过于激进。据外媒报道,英国政府一度扬言“更快的过渡是可行的,更早的禁令期限(早于2035年)有可能被提上讨论日程。”

但是,激进的新政对于英国车市也会带来行业层面的利好。就在2019年,捷豹路虎宣布投资10亿英镑,对英国的核心生产基地进行彻底的电气化革新。而日产热销的纯电动车型聆风,也是在英国的桑德兰生产的。

对于绝大多数的汽车制造商来说,这一消息无疑会让大家惊讶。毕竟,在电气化时代的路线之争中,依旧有大部分制造商在插电式混合动力上投入了大量资金,而严格的新规也将给石油国家带来更多不安,尤其是未来有更多国家效法英国的前提下。

此外,随着英国政府的政策变动,跨国汽车制造商迟早会对在英国的生产线、产品布局进行调整,而英国汽车制造,也被推到了能否保持目前生产魅力的的紧要关头。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3/12I70163510C108.shtml

文章标签: 产量 新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