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盖世周报】大陆建新厂;丰田对斯巴鲁投资比例增至20%

盖世汽车 钟琳兰海霞 2020-02-09 06:52:52

本周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热点新闻值得关注?2019年汽车制造业利润下滑15.9%;疫情蔓延,汽车产业“复工难”;股权回购、合资延期,延锋与安道拓达成一揽子协议;丰田对斯巴鲁出资比例增至20%;中国零部件“停摆”,多海外车企被迫停产;车企关厂裁员,英国脱欧影响正在显现;大陆将投资1.1亿美元在得州建设新厂……盖世汽车现将相关要点梳理如下。

一、国家统计局:2019年汽车制造业利润下滑15.9%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相关信息,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1995.5亿元,比去年下降3.3%。其中,汽车制造业营业收入80846.7亿元,同比上一年下降1.8%;营业成本68219.4亿元,同比减少1.4%;利润总额5086.8亿元,同比下降15.9%。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下降7.5%和8.2%。其中,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销量分别为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下降2.3%和4.0%。

二、疫情蔓延,汽车产业“复工难”

近日,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原定的各省市复工时间或难成行。据盖世汽车了解,汽车产业多企业均表示延迟复工,其中,长安福特、广汽丰田、捷途、特斯拉均表示暂定于2月10日复工;而丰田汽车表示,其在中国的12家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复工时间均推迟至2月17日。

【盖世周报】大陆建新厂;丰田对斯巴鲁投资比例增至20%

零部件企业方面,固特异于日前宣布,暂时关闭中国总部以及位于中国的工厂,其表示将根据政府的通知安排,再决定何时复工;而伟巴斯特则因已有7名员工感染新冠肺炎,其总部宣布将在2月11日前保持关闭,但其位于武汉的工厂复工时间尚未确定。

三、延锋与安道拓达成一揽子协议

2月2日晚,华域汽车相继发布两封公告,就其全资子公司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锋公司)与Adient plc(以下简称:安道拓)双方合资组建的多家合资企业相关事宜达成的一揽子协议进行公示。

【盖世周报】大陆建新厂;丰田对斯巴鲁投资比例增至20%

此次所发布公告大致分为延锋公司与安道拓之间关于内饰、机械部件以及座椅三大业务板块的合资项目内容调整。其中包括,回购安道拓所持有的合资公司延锋汽车内饰系统有限公司剩余30%股权;通过合资公司延锋安道拓机械部件系统有限公司向安道拓购买滑道、调角器、锁扣及调节机构等机械部件知识产权,并控制及并表该合资公司,拓展其业务范围至海外;将延锋安道拓座椅有限公司合资期限延长至2038年12月。

四、丰田对斯巴鲁出资比例增至20%

日前,斯巴鲁本社发布消息称,斯巴鲁主要股东和第一大外部股东丰田汽车达成协议,丰田汽车对斯巴鲁的出资比例由16.8%增加至20%。

据悉,此次丰田汽车增加对斯巴鲁的投资,并获得更高比例的决议权,是双方早在2019年9月27日就已达成的协议,该协议于2020年2月6日起正式生效。至此,斯巴鲁成为丰田汽车的权益法适用公司,斯巴鲁公司的盈亏也将反映在丰田汽车此后披露的财报中。

五、中国零部件“停摆”,多家海外车企被迫停产

【盖世周报】大陆建新厂;丰田对斯巴鲁投资比例增至20%

图片来源:现代汽车

截至目前,新型肺炎疫情带来的零部件短缺,已经为数家车企带来挑战。2月7日,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汽车表示,由于中国供应链中断,其韩国子公司RSM位于釜山的工厂将从2月11日开始持续停产四天。而在这之前,FCA也表示其欧洲工厂将在2-4周内停产,同时,现代汽车已经暂停了韩国境内工厂的生产工作。

六、车企关厂裁员英国脱欧影响正在显现

经过三年多的曲折“脱欧”历程,英国于2020年1月31日正式脱离欧盟。对此,宝马、捷豹路虎及日产纷纷做出紧急回应,或将考虑推迟研发计划以及大规模裁员,以期望尽可能在英国脱欧后控制成本。据了解,英国脱欧将直接导致英国与欧盟之间商贸、关税、运输以及人员等多方面充满不确定性。

七、大陆将投资1.1亿美元在得州建设新厂

据外媒报道,科技公司大陆集团表示,该公司计划今年开始在得克萨斯州的新布朗费尔斯建设一座工厂,新厂面积达21.5万平方英尺(约19974平方米)。将会为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生产产品。除了目前450个生产和研发工作岗位之外,新厂在该区域创造超过130个就业岗位。

【盖世周报】大陆建新厂;丰田对斯巴鲁投资比例增至20%

图片来源:大陆集团

大陆预计新工厂的动工时间为2020年中期,并且在2021年开始投产。

八、2019财报 | 沃尔沃汽车营收上涨8.5%

2019年,沃尔沃汽车的全球销量首次突破70万辆。也正是销量的快速增长,为其带来了不错的年度业绩表现。

【盖世周报】大陆建新厂;丰田对斯巴鲁投资比例增至20%

图片来源:沃尔沃汽车

根据沃尔沃汽车发布的最新财报,2019年,沃尔沃汽车的营收同比上涨8.5%至2,741.17亿瑞典克朗;年度营业利润为143亿瑞典克朗,同比微增0.8%;现金流为116亿瑞典克朗,较2018年翻倍。

九、2019财报 | FCA集团净利润30亿美元

2月6日晚间,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2019全年,FCA营收达11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307亿元),同比下降2%;净利润下滑19%至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9亿元)。

【盖世周报】大陆建新厂;丰田对斯巴鲁投资比例增至20%

图片来源:菲亚特汽车

FCA经调整后的营业利润下降1%至73亿美元,略低于全年74亿美元的预期;工业自由现金流下降至23亿美元,但超出17亿美元的预期。

十、2019财报 | 安波福全年营收144亿美元

2月2日,安波福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安波福2019年第四季度营业额为36亿美元,增长2%,经营收入3.88亿美元,收入利润率10.8%;全年营业额达到144亿美元,增长4%。经营收入达15亿美元,收入利润率10.8%。

【盖世周报】大陆建新厂;丰田对斯巴鲁投资比例增至20%

图片来源:安波福

整体环境低迷,多数整车及零部件企业2019年业绩随之下滑,在此情况之下,安波福表现确实亮眼。根据安波福报告,公司增长率比市场平均增长率高出9%,全年新业务订单成功交付221亿美元,同时据其预期,2020年,在充满挑战的宏观环境中着重运营执行,预期比市场平均增长率高出7%。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9I70155283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