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东风本田产能受损严重!解析疫情漩涡中的日系车企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20-02-28 06:28:35

2月中下旬,除湖北以外的全国其它地区,陆续进入复工复产阶段。这也意味着,自2月下旬全国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确诊人数明显下降以来,全国多地在防控肺炎疫情的同时,正在将关注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

然而,湖北依然身处疫情漩涡中央。2月20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称:省内各类企业先按不早于3月10日24时前复工。这一政策一出,意味着从1月下旬开始,至3月上旬,这40多天的时间内,湖北的企业生产均处于“空窗期”。

在汽车领域,身处疫情漩涡中的整车和零部件制造业不在少数。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湖北省汽车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达1482家,汽车产能占据国内总产能的近9%。其中,就整车企业来说,除了东风汽车集团大本营盘踞在湖北武汉外,在武汉设有工厂的还有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东风雷诺、神龙汽车、上汽通用等合资车企。

在这些合资车企中,除了市场占有率比较大的东风日产在湖北设有工厂外,东风本田旗下三个工厂均位于此次疫情的中心地带——武汉。所以,身处湖北的日系车企受此次疫情冲击比较大。鉴于此,本文重点分析疫情对东风本田和东风日产带来的影响。

东风本田:全年产销量或受损严重

三个工厂均位于武汉的东风本田,无疑是受本次疫情冲击最大的日系车企之一。资料显示,东风本田在武汉的三个工厂为武汉第一工厂、武汉第二工厂和武汉第三工厂,三座工厂年产能分别为24万辆/年、24万辆/年和12万辆/年。2019年,东风本田武汉三个工厂的整体产能为63.2万辆。由此来看,最近几年产销势头良好的东风本田,其产能利用率相当高。

然而,如今受疫情影响,东风本田在武汉的工厂生产线仍无法复工复产。对此,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认为,“愈是产能利用率高的车企,长时间停工停产对其全年产销的影响愈大。”

在疫情爆发及其防控的这段时间,东风本田生产线的停产时间或将长达48天,以东风本田2019年全年79.16万辆的生产量来计算,在这近50天的生产空窗期,其损失的产量将达10.4万辆。

东风本田产能受损严重!解析疫情漩涡中的日系车企

盖世汽车研究院卢晏认为,东风本田在疫情期间损失的十万台产量,在恢复生产后很难“赶回来”。据此判断,疫情防控结束后,东风本田旗下某些热销车型如CR-V、思域等很可能出现断供的情况。

不过,在疫情防控期间,车市终端销量一落千丈,各地消费者的购车欲望被抑制。此种情况下,湖北省企业的延迟复工,也给了各大车企消化库存提供了契机。2月中旬,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郑纯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东风本田现有库存车型还比较充足。同时,自2月18日起,东风本田位于全国多地的4S店也已经恢复营业。

东风日产:工厂较分散,疫情对产能影响有限

另一大日系车企东风日产,同样也是湖北汽车产业中的“大户”。资料显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目前在广州花都、湖北襄阳、河南郑州以及辽宁大连拥有生产基地,其中,此次疫情的重灾区湖北襄阳生产基地,主要生产东风日产旗下高端车型和东风英菲尼迪品牌车型,该生产基地规划年产能为18万辆。

据介绍,为了扩大产能,东风日产于2019年投建了武汉工厂,该工厂计划投产轩逸燃油版和纯电版车型,以及其他SUV产品。据知情人士透露,东风日产武汉工厂如今处于在建阶段,计划建设期为2019年1月-2022年12月。

盖世汽车研究院卢晏分析认为,当前湖北省再次延迟复工,对东风日产的影响相比东风本田来说比较有限。虽然东风日产在产销量上也是日系中的头部企业,且工厂产能利用率也比较高,但因其工厂布局较为分散,在疫情防控期间,湖北省以外的工厂可以正常运作,有助于削弱湖北襄阳工厂生产空窗期带来的产能影响。

东风本田产能受损严重!解析疫情漩涡中的日系车企

据了解,东风日产的部分工厂已经在2月17日开始复产。其中,广州花都工厂在复产的同时,也力图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

不过,就日产而言,受疫情影响,其在全球范围内的工厂均遭遇不同程度的停工停产。盖世汽车此前曾报道,由于日产汽车过度依赖湖北省零部件供应体系,所以,湖北地区汽车零部件企业迟迟无法复工,致使日产在全球范围内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出现短缺,从而导致日产日本九州工厂、马来西亚工厂先后暂停生产。而今,湖北地区零部件企业生产的进一步延迟,或预示着日产在美国、墨西哥、英国、西班牙、俄罗斯和印度的工厂将不得不面临停产。从这方面来看,日产也是受本次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日系车企。

日系整体市场占比受疫情影响不大

就中国市场而言,身处武汉的东风本田受本次疫情影响最大,其次,应该是日产。那么,本田和日产的受损,是否预示着今年日系的市场份额将出现萎缩呢?答案是:不一定。

众所周知,最近两年,在国内车市持续下挫的情况下,日系发展得可谓“风生水起”,市场占有率一路飙升。以2019年为例,在自主品牌、美系、韩系、法系市场份额清一色下跌的趋势下,日系的市场份额却从2018年的18.8%上升至了的21.3%,其市场占比直逼国内第一大合资阵营——德系。

东风本田产能受损严重!解析疫情漩涡中的日系车企

数据来源:中汽协

当然,日系车的骄人表现,与日系三巨头丰田、本田和日产的体量迅速扩大有关。而追根究底,市场的变化是由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所决定。从这方面来看,日系车普遍较高的保值率、不俗的产品力,加上完善的售后保障,是赢得消费者青睐的主要原因。

今年,受疫情影响,本田和日产在华的产能会有一定受损,但这并不影响消费者对整个日系品牌产品的喜爱与认可。盖世汽车研究院卢晏认为,现阶段,东风本田受疫情影响产能受损较为严重,接下来,如果其产能供应不足,消费者提车周期比较长的话,可能会转向广汽本田或者丰田的同类产品。

比如,东风本田旗下当前比较畅销的车型是CR-V和思域,后期,如果消费者购买CR-V等待周期比较长的话,很可能转向广汽本田的皓影,甚至一汽丰田的RAV4荣放。换句话说,受本次疫情影响,如果东风本田因产能受损而丢失部分市场份额的话,那么,这部分丢失的市场份额则很可能被丰田、日产,甚至三菱、马自达等其它日系车企瓜分。

由此来看,疫情对单个企业的影响可能比较大,但对整个日系的影响比较微弱。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28I70159634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