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更多奔驰车型涉“排放门”,戴姆勒股价跌至5年来新低

亿欧汽车 丁唯一Ocean 2020-02-25 14:35:19

更多奔驰车型涉“排放门”,戴姆勒股价跌至5年来新低

图片来自“亿欧网”

作者丨丁唯一

编辑丨张宇喆

“排放门”危机依然身缠戴姆勒。

据彭博社消息,当地时间2月21日,戴姆勒集团公布信息表示,德国汽车行业监管机构德国交通部(KBA)可能会裁定,除了已被认定超标排放的车型外,还有其他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柴油发动机车型的排放水平可能也被违规软件所操控,以绕开排放测试。

戴姆勒表示,为应对德国进一步监管梅赛德斯-奔驰柴油车,戴姆勒把总准备金从230亿欧元增加到30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344.71亿元),潜在的债务和监管成本增加了一倍多,达到4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74.24亿元)。同时,暂时停止了部分车型的交付和注册。

排放门的阴霾迟迟不散,此次披露的内容则将危机进一步升级。消息发布的当日,戴姆勒股价大跌2.91%,盘中跌幅一度达到3.57%。随后,其股价继续呈下跌趋势。截至2月24日收盘,戴姆勒股价已跌至42.6欧元,为5年来的最低点。

2017年,戴姆勒成为继大众和奥迪之后,第三家卷入排放门事件的德国汽车制造商。当年7月,戴姆勒表示,计划在欧洲市场召回逾300万辆梅赛德斯-奔驰柴油车。截止2019年10月,共计召回约137.4万辆。

更多奔驰车型涉“排放门”,戴姆勒股价跌至5年来新低

(制表人/ 亿欧汽车分析员 丁唯一)

截止2019年6月,仅斯图加特法院承接的针对戴姆勒集团“柴油门”的相关案件就有1100起,其中约约800起案件是向戴姆勒索赔的民事案件。

对戴姆勒来说,此次排放门涉案车型款数扩大无疑是雪上加霜。

要知道,戴姆勒在2019年已经遭受了巨大的利润下滑,而因柴油车排放门导致的损失占据了利润缺口的一大部分。

财报显示,戴姆勒2019年的息税前利润从上年的111亿欧元跌落至43亿欧元,净利润也大幅下滑64.5%至27亿欧元——两项数据均创造了十年内的最大跌幅。同年,仅“柴油排放门”的罚款及相关支出就至少有40.2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06亿元)。

但戴姆勒几乎来不及体会阵痛,还有其他方面的排放问题需要解决。

根据欧盟的规定,如果汽车制造商销售的乘用车总数的平均值超过二氧化碳排放水平,汽车制造商将面临处罚。

据彭博社信息,戴姆勒2019年在欧洲的平均排放量是137g/km,而为了实现欧盟的新排放标准,戴姆勒必须在2021年前将这一数字降至103g/km。然而据PA咨询的一份报告预测,戴姆勒在2021年的排放量将为114g/km。

据彭博社预估,由于缺少欧洲二氧化碳排放限制,戴姆勒将可能在2020年和2021年面临总计超过15亿欧元的罚款。这意味着,为避免此类罚款,到2021年,电动汽车的销量必须占欧洲总交付量的10%。而在去年,这一比例仅为2.8%。

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allenius)在财报会议中曾表示,在未来两年内实现欧洲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将是一项不小的挑战,因为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态度很难快速转变。

眼下,戴姆勒还需要面对以中国为中心的冠状病毒疫情可能对销售产生负面影响。这可能导致其“生产、采购市场和供应链出现重大中断”。

当然,受排放门影响的不止是戴姆勒。2015年被曝出丑闻的大众集团排放门事件也在升级。2月24日,大众集团表示,由于数百名车主拒绝接受该其提出的100亿美元和解协议,其将在美国面临审判。

不止是戴姆勒,未来一段时间,节能减排将成为欧洲,甚至全球车企的重要战略方向之一。

编辑:张宇喆

版权声明

本文来源亿欧,经亿欧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说明,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25I70159161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