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国家11部委盖章,如何展望智能汽车2025?

亿欧汽车 何奇 2020-02-25 19:25:02

智能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

近日,发改委、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等11个国家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的通知”(以下简称“战略”),为加快推进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

《战略》提出,要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智能交通系统和智慧城市相关设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 等)实现区域覆盖, 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5G-V2X)在部分城市、高速公路逐步 开展应用,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

国家11部委盖章,如何展望智能汽车2025?

高新兴首席方案架构师、战略&品牌总经理吴冬升告诉亿欧汽车,《战略》总体看是国家层面明确智能汽车产业强国,对产业将起到重大指导和牵引作用,必将加速智能网联产业大发展。同时也理性看到,产业化进程中依然需要上下游企业共同努力,积极探索创新的商业模式,数据开放准则,以及跨产业融合。

在吴冬升看来,此次下发的《战略》与之前的和征求意见稿相比,有着明显的区别,一是定性而未定量;二是不走“开创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新路径”,而走“推动产业融合为途径”,也就是多产业融合发展。

《战略》将构建跨界融合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列做了主要任务之一:整合优势资源,组建产业联合体和联盟。鼓励整车企业逐步成为智能汽车产品提供商,鼓励零部件企业逐步成为智能汽车关键系统集成供应商。鼓励人工智能、互联网等企业发展成为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领军企业,鼓励信息通信等企业发展成为智能汽车数据服务商和无线通信网络运营商,鼓励交通基础设施相关企业发展成为智慧城市交通系统方案供应商。

“拿到《战略》正式版的第一印象是十一个国家部委的红章。”淞泓智能副总经理李霖坦言,一方面积极的看到国家多个相关部委都对发展智能汽车持积极态度,但同时也要看到,智能汽车产业的多头管理问题依然突出,不止“九龙治水”。

《战略》征求意见稿2018年3月就发出了,历时两年才出正式版本,而且相对于征求意见稿,可以看到很多方面做了不小的调整,李霖表示,“组织实施也从‘成立智能汽车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变成了‘充分发挥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车联网发展专项委员会等工作机制作用’,相信跟盖这十一个红章也有很大关系。”

李霖告诉亿欧汽车,上海国际汽车城和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上海淞泓智能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很早就跟进《战略》的研究和制定,并提前做好布局,围绕六大体系构建,在前期封闭测试区和开放道路测试环境建设的基础上,已构建完善的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数据采集与运行监测平台、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风险监控平台、智能网联汽车仿真测试平台等支撑环境,并联合启迪云控等创新企业,在汽车城打造国家级云控示范区,全面支撑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和《战略》的落地实施。

在2019年10月,国内就首次进行了“跨芯片模组、跨终端、跨整车、跨安全平台”的C-V2X应用测试。共有一汽、上汽、东风、宝马、奥迪等20余家中外整车企业,以及高新兴、华为、中兴、大唐、国汽智联等30余家芯片模组厂商、终端设备提供商、安全厂商和位置服务提供商参与,产业协同发展已经在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初步达成了共识。

《战略》的出台,智能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再迎发展契机。均胜车联首席技术官陈远认为,智能网联是一个极大的行业,需要依靠所有上下游企业分工协作,依靠每一个领域的专家整合成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均胜车联作为均胜电子旗下的均胜车联事业部的运营主体,是车载终端领域的资源整合者,“《战略》再次为中国标准智能汽车发展指明方向。”

当前,汽车已成为继智能手机之后的又一互联网智能终端,汽车行业智能化、联网化、电动化变革将驱动产业链重塑,“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来临。

在保障措施方面,政府将会加强产业投资引导,鼓励社会资本重点投向智能汽车关键技术研发等领域,以及支持国内外企业加强产业合作,联合开展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市场化应用。

除此之外,道路交通自动驾驶发展的政策也将呼之欲出,《战略》提到,将会研究制定相关管理标准和规则,出台促进道路交通自动驾驶发展的政策,引导企业规范有序参与智能汽车发展。同时,利用多种资金渠道,支持智能汽车基础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智能交通及智慧城市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等。

在强化税收金融政策引导方面,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现行税收政策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优惠,落实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的财税优惠政策。利用金融租赁等政策工具,重点扶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25I70159135C601.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