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微信车载版接连“上车”,是爆款的节奏?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20-02-21 17:19:17
核心提示:微信车载版,值得拥有么?

现如今,车载大屏娱乐、导航等功能一应俱全,但是驾驶员对手机的依赖依旧不减,这除了与车机智能化水平、司机使用习惯等原因相关之外,“微信”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你或许曾在道路上看到这样的场景:司机在驾驶空档或者趁着红灯时翻看/回复手机微信,应该也曾在发送微信之后,收到这样的回复“不好意思,我在开车,语音回复你”,然后收到一段长长的语音。尽管开车玩手机属于违反法律和交通法规的一种行为,但如今仍然屡禁不止。而很显然,这给安全驾驶造成了一定隐患。

无论出于提升用户体验,亦或是安全驾驶方面的考虑,业界对于“微信上车”的呼声越来越高,更有人认为,微信会成为汽车上的爆款应用。事实真的如此吗?

微信车载版接连“上车”,是爆款的节奏?

快速“上车”,众多车型已搭载

早在2018年,腾讯就对外透露了将推微信车载版的计划,后在2019年8月,微信车载版首次在长安CS75 PLUS上进行实车演示,引起业内广泛关注,随后多车企宣布将引入,微信车载版热度明显增长。

微信车载版接连“上车”,是爆款的节奏?

当然,有人可能会说,在此之前,市场上有些车辆已经具备微信功能。不过据了解,这并非腾讯官方推出,大多只不过是把微信界面从网页或手机端挪到了汽车的中控屏上,属于“过渡型”方案。这与腾讯官方针对车载“原生”设计和开发的版本不同,在使用便捷性、稳定性以及后期的更新维护上,存在明显差异。

据悉,借助腾讯微信车载版,用户可以通过语音以及方向盘上的专属按键唤醒微信,全程使用语音交互,不需要碰手机,既能保证安全行车,又能及时回复重要的微信消息,按照腾讯的说法,这样可最大程度避免驾驶员分心。

日前,理想ONE汽车宣布,在3月的OTA升级中将会增加由腾讯推出的微信车载版功能。这是继广汽第二代传祺GS4、长城2020版哈弗F5、长安CS75 Plus、长安E-Rock等车型外,又一即将装上微信车载版的车型。

微信车载版接连“上车”,是爆款的节奏?

短短几月间就被众多车型接连搭载,微信车载版的具体功能如何?

以理想ONE为例,车主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按钮或是“理想同学”语音唤醒口令的方式打开微信车载版。结合以上介绍,这一“方向盘按键+语音”的唤醒设置是唤醒微信车载版的通用形式。据了解,凡是搭载了微信车载版的车型,其方向盘上都会有一个带有微信logo的按键,用户只需轻轻按一下方向盘上的微信按钮,或者说出唤醒口令,中控屏上就会出现微信车载版的登录界面。类似于在电脑上登录微信,用户只需在手机微信上授权登录即可。

微信车载版≠手机端微信

有了微信车载版,是否意味着用户能拥有和手机端微信同样的体验?出于安全考虑,并不能!

据了解,为了避免驾驶分心,微信车载版载功能上做了大幅精简,只保留基础的沟通功能,如收到微信消息进行语音提醒、播报和回复;发起和接听微信语音通话;智能语音搜索微信联系人,主动发起消息和语音通话;接收微信位置并发起便捷导航;查看本次登录的未读消息等基础的功能,让那些常年备受“上车即掉线”烦扰的车主,终于可以在开车的同时也能保持通信顺畅。

微信车载版接连“上车”,是爆款的节奏?

而想要在微信车载版上收个红包、刷刷朋友圈或者看个小视频的愿望则暂不能成真。为了保证安全性,对于不适宜驾驶的功能,腾讯统统做了减法。另外,微信车载版的安全还体现在隐私上。用户在车上使用过微信后,其聊天记录不会被车机系统保存;在收到信息后,微信车载版的消息弹窗不会显示具体内容,在得到用户的播报指令后才进行播报。

会否成为爆款?

微信车载版载功能之所以进行大幅精简,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不过精简就意味着,用户原本在手机上所能获得的体验,在车上则可能会“打折扣”。也就可能会出现,如果部分用户并不满足于现有的基础功能,那么驾驶员就仍然会通过手机微信收发信息,这时候车载微信显然就“鸡肋”了。

另一方面,如果微信车载版的用户体验好,用户是否会过度沉迷?这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尽管驾驶员的眼睛不再需要盯住手机,也无需用手去收发信息,但驾驶过程中的注意力仍然会被分散,与此同时也很难保证司机在使用语音控制的过程中不去关注屏幕上的信息,确保收发进度和准确性。

当然,腾讯对此也十分谨慎。腾讯其实早就提到过在进行微信车载版的研发,但是由于车载场景跟普通的使用场景差异化很大,出于安全考虑,在和各家车企深度磨合后,才正式推出了微信车载版。在其看来,在功能和体验上做“加法”的同时又有所“克制”,是符合当下需求的方案。

微信已成为我们日常通讯的主流方式,“开车玩微信”似乎也难以避免。既然如此,采用更加安全的方式去玩微信,何乐而不为!换句话说,只要微信车载版在体验上有所提升,又对安全性做了充分的考虑,那就十分有推广的必要。车企显然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如今微信车载版面向车企开放合作,预测还将有更多车企加入。

当然,微信车载版能否成为爆款?还要看已经拥有此类车型的汽车用户是否满意,想要买车的用户又是否愿意为此买账。(文中图片均来自腾讯)

微信车载版究竟是鸡肋,还是刚需?您怎么看?欢迎留言讨论!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21I70158429C601.shtml

文章标签: 理想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