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奇瑞2020年最想做的两件事:追回来和走上去

每日汽车 王小西 2020-02-18 08:05:45

两处战场,能否毕其功于一“疫”之后?

奇瑞汽车母公司奇瑞控股集团,日前发布了1月份的销量数据:2020年1月份,集团共计销售汽车5.31万辆。不过同比增幅多少没有说明。

奇瑞2020年最想做的两件事:追回来和走上去
 

一年前的2019年1月,奇瑞曾经一反常态地率先宣布“开门红”,表示奇瑞品牌实销环比增长26%,同比增长55%。其中,艾瑞泽系列和瑞虎8销量连续两月“破万”。如果我们现在用乘联会的数据做参考,是大致增长了靠近6个点。

与之相似的是,1月份奇瑞汽车瑞虎系列、奇瑞控股捷途序列产品都保持了总量“过万”,同比增幅分别为10.8%和18%。这是在肺炎疫情之下,比较振奋人心的消息了。另外,奇瑞海外出口方面,1月份出口汽车8957辆,环比增长1.2%。也是相当不容易的了。

一种思路

疫情突如其来,让所有的车企都猝不及防。并且,还将在未来深刻地改变汽车行业,现在,仅仅是个开始而已。但是,疫情也有镜子的作用,可以让企业反观自身,何处有短板和漏洞,尽快把漏洞补好,这也是“危”中之“机”的含义所在。

奇瑞2020年最想做的两件事:追回来和走上去

所以,从车企角度而言,记者认为,所有车企都需要在今后的日子里收缩阵线,做好自己的核心产品的迭代,砍掉过去盲目开发过多的新品,甚至为了求新而“换壳”的产品。换句话说,要提高产品的利润率。因为经过此一“疫”,消费者会变得更加成熟。

从奇瑞来看,还是SUV撑起了大半边天。本月奇瑞汽车的瑞虎系列月销量达到20798辆,同比增长10.8%。其中,瑞虎系的主力担当瑞虎8,月销11005辆,同比增长9%,这是奇瑞近一年多来做得最好的SUV产品了。而瑞虎5x销量5496辆,同比增长76.5%,这其中的原因在于瑞虎7即将换代,少了很多挤压。

对于全新瑞虎7,奇瑞给予了很大希望。记者曾经在1月中旬试驾过,具体情况,请参见《三年以后,换代瑞虎7改变了多少?》。本来2月18日瑞虎7会很隆重地上市,但是一场“黑天鹅”让瑞虎7的发布变得有点尴尬。目前,奇瑞正在积极想办法,瑞虎7将以线上发布和直播的方式来正式上市。而奇瑞的新零售APP也于5天前上线。

对于车企来说,这也是营销模式发生巨大变化的转折开始。记者在《疫情来袭,车企能为经销商做什么?》中也对此做了阐述,线上营销模式是未来的方向,不过,目前还需要线下的密切配合:“当然,线上销售模式目前还未能带来更多现实的销售结果。但随着直播带‘车’、VR360°看车、网上售车等多种模式越来越成熟,4S店为主的线下销售模式正在受到不断的冲击。”

在此,我们也要为奇瑞点个赞。在此非常时期,奇瑞与经销商联合起来,实施了“暖心关爱 瑞享平安”方案,提出“服务放心、救援安心、养修贴心、保养省心、关怀暖心”5项暖心行动,让消费者在疫情期间“无忧用车”。

奇瑞2020年最想做的两件事:追回来和走上去

而捷途营销中心总经理李学用对记者表示,捷途调减了经销商2月份50%的指标,并且对经销商的资金还款后延一个季度,以此缓解经销商的压力。此外,加上经营补贴等共计五大支持,针对车主推出了五大购车和用车服务,帮助终端销售和服务。

虽然奇瑞预计此次疫情对汽车行业短期影响较大,但奇瑞控股集团也想借机尽快把曾经失去的美好时光“追回来”,尽快打胜疫情阻击战。

两处战场

这个月的业绩中,奇瑞旗下另外一个“过万”的品牌是捷途序列,1月份累计销售11,870辆,同比增长18%。这为捷途2020年捷途冲击20万辆总销量目标开了好头。不过记者曾经在此前说过很多次,捷途这一轮四张牌打完后,后续如何发展,是个需要提前布局和研发的问题。 

《系统之美》中有个“反馈回路的时间延迟”的概念,对于一个系统来说,如果反馈过程中存在时间延迟,将对整个存量系统的变化产生重要影响。如果反应时间太短,容易造成反应过度,风声鹤唳,草木皆兵。而如果反应延迟时间过长,也就是反应迟钝,会使得系统的振荡以衰减或者突然爆发的方式来呈现。

奇瑞2020年最想做的两件事:追回来和走上去
 

对于捷途来说,“宁在一思进,莫在一思停。” 所以,系统或者说产品周期需要一定的提前量进行布局和应变。此外,捷途的高端X90和X95跟瑞虎8和星途TXL的相关性还是过近,这是需要尽快做出性能的清晰区隔。

记者曾经在另外一篇文章中说过,长安的SUV产品CS系列过于紧密,需要合理分配,最好是能从CS15~CS75中去掉一款,这样其实更加合理,并且能够取得很好的市场效果。那么,对于奇瑞来说,也是非常有借鉴意义的。不管捷途、瑞虎、星途,都是来自大奇瑞自身的研发体系,如果区隔不清晰,自己兄弟内斗,挤压市场空间,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

而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海外市场的开拓对于奇瑞就变得很重要了。已连续17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的奇瑞,2020年首月出口业绩迎来“开门红”,还是相当振奋的。其中,以奇瑞品牌下的瑞虎7、瑞虎5x、瑞虎8、艾瑞泽GX等产品共计出口7976辆,环比增长2.3%,同比增长93.4%。

从这个同比可以看到,奇瑞在海外市场布局方面,跟国内的产品保持了同步,这也是奇瑞对外策略改变后的结果。而且,按照奇瑞国际化“三步走”战略,奇瑞很早就在推动品牌“走上去”,包括欧美等主流市场在内的国际布局,产品的同步就变得相当重要。

奇瑞2020年最想做的两件事:追回来和走上去

据2月10日的外媒报道,美国HAAH(HAAH Automotive Holding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奇瑞汽车的中型SUV将于2021年下半年以Vantas品牌在美国组装,并开展销售和售后业务。”这款车型是星途TXL的美国贴标版。但是,我们还是不禁为奇瑞担心,在广汽传祺去年上半年表示暂缓进军美国市场后,奇瑞的信心似乎有点过强了。

总而言之,面对此次疫情的冲击,奇瑞控股集团在社会责任方面表现出色,通过捐款捐赠、海外采购医用物资、生产救护设备等多种形式,驰援国内疫情防控。但是,作为造车企业的奇瑞,想在内外“两个战场”全面发力,还是慎重点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18I70157331C109.shtml

文章标签: 瑞虎7 疫情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