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破解氢能供给难题,鸿达兴业与旭化成达成合作

每日汽车 Asiania 2020-02-17 07:35:04

产业链没打通,一味地吹响氢燃料电池车发展的号角没有任何意义。

在巨额补贴下,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为什么仍然难以获得突破?技术匮乏是根本,除了我们熟知的电堆技术,还有液氢制取与运输等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日进一步友好的大环境下,我国制氢技术有望获得突破。2月14日,鸿达兴业公告显示,该司与日本大型综合化学公司旭化成株式会社签署《氯碱制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鸿达兴业将引进由旭化成株式会社研发设计的离子交换膜法电解工艺及离子膜电解槽设备制取氢气,推进双方在氯碱和氢能领域方面的合作。

据悉,鸿达兴业拥有“氢能源、新材料、大环保和交易所”四大产业,形成了完善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公司利用制氢环节的技术和经验优势,积极开发氢气综合应用和市场,推动制氢、储氢、运氢及氢能应用产业化的发展,已颇具规模。

破解氢能供给难题,鸿达兴业与旭化成达成合作

尤其是液氢制取技术。液氢是通过预冷和膨胀节流等工艺,把氢气降温到-253℃从而变成液体,使得氢可以高效地储存和运输。液氢具有应用系统简单、经济、高效可控、不易污染、品质稳定等特点。因此液氢还是全球公认的可以大规模获得超纯氢的先进技术。

超纯氢在电子工业、治金、医疗、石化等行业应用广泛。电子工业是超纯氢的最大用户,超纯氢作为还原气体和保护气,可以大力提升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芯片以及新材料等领域的水平,因而超纯氢成为多个“卡脖子”行业的“卡脖子”产品。

全球目前总液氢产能约470吨/天,其中北美占了全球液氢产能总量的85%以上。美国本土已有15座以上的液氢工厂,欧洲有4座,亚洲有16座,其中日本占了亚洲三分之二的产能。

中国目前在用的液氢工厂仅有海南文昌、北京101所和西昌基地,均服务航天火箭发射,总产能仅有4吨/天。最大的海南文昌液氢工厂产能也仅2吨/天,远远满足不了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对液氢的需求。民用液氢工厂更是一片空白。

更为严峻的是,一些发达国家都在液氢方面对中国进行了技术封锁。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列出的商业管制清单中包括10大类行业,液氢的生产和应用涉及3大类:2类“材料加工”、3类“电子”和9类“航空航天与推进”。

破解氢能供给难题,鸿达兴业与旭化成达成合作

另一方面,美国Gardner Cryogenics(全球最大液氢液氦装备供应商)等企业开始谋划将其从未面向中国市场的ISO液氢储箱,通过国家市场管理局及行业评审机构进入中国使用

,其目的是向中国高价出口和倾销美国液氢,在中国超纯氢市场谋取暴利(中国成本超150元/kg,是美国本土液氢售价的8倍左右)。

目前中国液氢国内生产量尚远低于市场需求量,液氢行业的生产和市场需求都呈现出一种较为快速增长态势。一位市场人士向记者预计,未来五年内我国液氢产业将以5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

通过与旭化成合作,鸿达兴业将增强在液氢生产链条上破解“卡脖子”难题的能力,在民用液氢生产领域有望实现重大突破。受此利好消息影响,鸿达兴业当日公司股价涨10.02%,上封涨停板。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17I70156994C501.shtml

文章标签: 前瞻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