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疫情来袭中小企业生存难 看政策如何“让利减负”

盖世汽车 熊薇 2020-02-10 07:43:53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今年汽车行业迎来了一个艰难的开局。

日前,丰田汽车宣布考虑到国务院和地方政府的指导方针、以及疫情对零部件和物流带来的影响,决定将中国工厂的停产时间延长至2月16日。同日雷诺也宣称,由于中国供应链中断,其韩国子公司RSM位于釜山的工厂将从2月11日开始持续停产四天。同样面临停产危机的还有FCA,其表示如果中国零部件供应商不能尽快恢复生产,欧洲一工厂将在2-4周内停产。而更早一些的时候,因为中国产零部件的短缺,现代汽车已暂停了韩国境内工厂的生产工作,并将在华工厂推迟到2月17日复工。另外,零部件巨头博世也对因疫情可能引发的断供危机表示了担忧。

疫情来袭中小企业生存难 看政策如何“让利减负”

图片来源:丰田中国

试想一下,连丰田、FCA、博世这样的车企及零部件巨头面对疫情尚难从容应对,更不用说那些规模相对较小的零部件企业,更是生死就在一线之间。更为关键的是,汽车领域这样的企业并不在少数。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 目前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总量超过了10万家,其中绝大部分为中小企业。因此,如何保证这类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成了当下关注的重点。

好消息是,为了更好地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近日北京、上海、苏州、重庆、广东、海口、辽宁、青岛等省市相继出台了政策,从减缓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为中小企业减负。

加大减负支持力度

主要措施有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为经营困难企业办理延期纳税、对相关企业和个人给予税收优惠、补贴小微企业研发成本、缓解疫情造成的突出影响等。

例如在减免企业房屋租金上,上海市就提出中小企业承租本市国有企业的经营性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先免收2月、3月两个月租金;对间接承租的企业,应确保租金减免落到实处,使实际经营的中小企业最终受益。

北京市表示中小微企业承租京内市及区属国有企业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按照政府要求坚持营业或依照防疫规定关闭停业且不裁员、少裁员的,免收2月份房租;承租用于办公用房的,给予2月份租金50%的减免。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房屋的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的企业,由市区政府给予一定资金补贴。

四川省和重庆市的相关政策则是在疫情期间,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减免1至3个月租金。广东省为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不能正常经营的民营承租企业免收第一个月租金,减半收取第二、三个月租金。海口市为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恢复生产的,经企业申请,减免自2020年2月份起3个月的租金。

延期申报纳税方面,上海、北京、苏州、重庆、海口等地均表示受疫情影响纳税申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可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此外,上海市还提出对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期申报、缴纳税款的纳税人,经主管税务机关确认后,可免除相应的滞纳金和税务行政处罚。

而辽宁省还提出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不能按期缴纳水费、电费、燃气费的中小企业,由企业向主管单位申请,经批准后延期缴纳,最长不超过3个月。海口市亦提出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而面临暂时性 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经本市相关主管部门批准后,可先缴交2020年一季度的水、电、气费用总额的50%,剩余的50%最长可延缓3个月补齐,免除企业因延缓缴交费用而产生滞纳金或违约金。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主要措施有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多途径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加大对流动资金困难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加强融资担保支持等。

例如北京、上海、苏州、辽宁、重庆等地均提出对因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其中北京市还提出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苏州和重庆则提出各银行机构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余额。

此外,北京市还提出中小企业股票质押协议在疫情防控期间到期,企业由于还款困难申请展期的,可与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协商,展期3至6个月。

上海市则鼓励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加大对抗击疫情和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及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贷款利率参照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至少减25个基点,鼓励其他在沪金融机构参照执行。

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

主要措施有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缓缴社会保险费、实施培训费补贴政策、适当下调职工医保费率、实施灵活用工政策等。

在援企稳岗政策方面,北京市提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按6个月的上年度本市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标准和参保职工人数,返还失业保险费。

疫情期间,对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的中小微企业,截至4月底企业职工平均人数与上年平均人数相比持平或增长20%(不含)以内的,一次性给予该企业3个月应缴纳社会保险费30%的补贴;截至4月底企业职工平均人数与上年平均人数相比增长20%及以上的,一次性给予该企业3个月应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补贴。

上海市提出2020年本市将继续对不裁员、少减员、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返还单位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并将本市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年度(含职工医保年度)的起止日期调整为当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推迟3个月。而对本市社会保险参保单位、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未能按时办理参保登记、缴纳社会保险费等业务的,允许其在疫情结束后补办。

不仅如此,上海市还提出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可通过调整薪酬、轮岗轮休、弹性工时、综合调剂使用年度内休息日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具体方式由企业与员工协商确定。

重庆市则表示对受疫情影响,缴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可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申请,经审核后,给予不少于2个月的应纳税款减免。对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中小企业,依法准予延期申报,符合延期缴纳税款条件的,依法准予延期缴纳税款,最长期限不超过3个月。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2020年一季度应缴纳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征收期可延长至4月底。对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可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可降至国家规定的5%;对符合重庆市缓缴条件的,允许企业缓缴期限最长可至1年。

优化企业复工环境

主要措施有加强防疫指引、统筹做好防护、全力保障“菜篮子”产品等生活必需品供应、规范企业用工等。

例如广东省就表示要细化复工复产保障方案,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职工返岗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返岗,以及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测温仪等防控物资购置问题。并鼓励大型企业设立集中隔离点,鼓励各类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经开区、工业园区)由管委会统一设立集中隔离点。对不具备自行设置集中隔离条件的中小企业,由当地政府集中安排。

上海市亦表示将积极督促和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落实防疫安全措施,聚焦各类企业复工和生产经营所需,加强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供应。依托长三角区域合作机制,发挥好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专业机构作用,通过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多种方式加强企业对接,切实帮助企业复产复工。

辽宁省则提出要全力保障“菜篮子”产品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积极组织蔬菜和畜禽等生产,推动相关饲料、屠宰、加工企业加快复工生产,投放库存玉米,保证养殖业生产需要,增加肉蛋奶供给。加强交通运输保障,及时制止擅自设卡拦截、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

盖世小结:毋庸置疑,上述政策的出台与落实,可以很好地助力中小企业走出眼前的经营困难,尽快恢复生产。然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毕竟是方方面面的,除了政府的助力,企业更应依靠自身的能力,积极在疫情中寻找新的商机与商业模式,尽快完成“渡劫”。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2/10I70155325C103.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疫情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