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手机车联网“浮出”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20-01-02 20:05:25
核心提示:车联网越来越同质化,手机车联网成突破点之一。

车联网已经以各种姿态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之中,曾经更多被用作噱头的车联网功能,早已不再被束之高阁,而是被消费者真实体验和感受着。在博泰集团近日举办的合作伙伴大会上,博泰集团运营副总裁张毅透露,如今车联网产品装配率达到40%以上,越来越高。

不过他同时也表示,尽管车联网装配率不断提高,但不容忽略的是,车联网越来越同质化,“大多数车联网的产品都是一样的几种功能,无非是搞个大屏,弄个导航,加个语音等等,没有什么太大突破。”

事实的确如此,也正因如此,车企以及相关方案供应商们正在挖空心思,想要走出不一样的路子。

手机车联网成突破点之一

传统车联网方面的创新无可厚非,例如语音方面的提升,不仅要反应速度非常快,还要解决三个问题:听得清、听得懂、给得对,另外在用户界面等众多方面也要做很多的提升。但这似乎只是车联网创新的一种维度。就博泰而言,在车机车联网之外,手机车联网也是重要突破点之一,“它对原有车联网进行了彻底创新,它跟原来的情况完全不同,也跟原来产品的逻辑完全不同”。

2019年6月,博泰与新宝骏联合推出了"擎 Mobile 随身车联网" 车载互联系统。擎Mobile的逻辑并不难理解,就是通过将博泰 OS 云装到用户手机上,在手机上把 OS 云账号打通,让手机真正进入到新宝骏车内,让手机代替车机,实现手机生态的全面覆盖。

手机车联网“浮出”

图片来源:博泰

按照博泰的说法,擎Mobile至少有以下优势:一、将手机应用放到车载大屏,体验更佳;二、可实现远程启动,取代车钥匙;三、手机成为车联网的核心算力,比起一些车规级芯片,将手机作为主算力的系统硬件算力非常之高;四、车机硬件算力有可能变慢,而手机由于开发周期短,成本相对较低,消费者更换频率也更快,所以硬件算力受到的影响较小,操作更流畅。根据应宜伦此前介绍,目前,主流手机芯片比主流车载芯片快近20倍;启动速度比当前常见车联网方案快100倍,比传统车机快15倍;连接速度快60倍。

不仅如此,相对于苹果Carplay以及百度Carlife等系统,擎Mobile还有其他独有优势。例如擎Mobile系统开放的生态决定了用户可使用APP的多元性。以Carplay为例,目前这套系统需要用苹果手机连接支持Carplay协议的车型,使用苹果规定的应用程序。而擎Mobile系统几乎可以将用户手机中的所有应用都扩展至车机内。除此之外,其还可以适配市面上大多数的手机型号。据张毅透露,博泰目前已适配了超过280款手机,“从车企来讲,他们并不能限定用户用什么手机。”

在博泰擎 Mobile之外,华为手机车联网产品HUAWEI HiCar近期也迎来了不少的关注。12月29日,新宝骏正式对外发布首款搭载HUAWEI HiCar的量产汽车—新宝骏RC-6,并宣布自2020年3月起,新宝骏全系产品将搭载HUAWEI HiCar智慧互联解决方案。此举意味着HUAWEI HiCar正式实现量产上车。

手机车联网“浮出”

图片来源:华为

尽管与博泰擎 Mobile的覆盖面有所不同,HUAWEI HiCar主要针对的是华为智能终端与智能设备,但这一系统也是可圈可点。据悉,搭载了HUAWEI HiCar智慧互联解决方案后,新宝骏RC-6可与多达1.3亿的华为智能终端与智能设备完全打通,让汽车和手机、PC及其他IOT等硬件设备之间实现全互联。该系统把手机和汽车的硬件资源、系统能力、服务生态快速融合在一起,让用户感觉所有设备像一个虚拟超级设备,以手机为中心,体验随着人走,在家、车等场所无缝流转,例如在手机上订阅的服务或获取的信息,可以用于在车机上匹配服务,像有声书上车续听、日程待办上车提醒、路径推荐、加油站/停车场推荐等。

不仅如此,基于分布式技术,新宝骏RC-6可实现多项黑科技,包括手机与车机的极简连接、日程卡片一键导航、手势控制、视频通话、车内一键远程控制家居、车内摄像头疲劳检测、Android应用生态共享等,真正打通车主全场景下的信息,实现人-车-家的互联互通、无感连接和服务的无缝流转。

现实可能并非如此“梦幻”?

通过以上不难看出,手机车联网的确可以极大的提升用户体验。而在此之外,根据应宜伦此前所说,无论从用户,还是从车企方面来看,都省去了流量成本。对于用户来说,由于与手机相连,系统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流量均为手机包月流量,用户使用成本降低。而对于车厂来说,其需要承担的流量费也得到了降低,因此可节省大量成本。

听起来似乎是“皆大欢喜”的好事儿,但还需要时间和结果的考验。

先从用户方面来看,我们必须正视的问题是,不同消费者对于手机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因此性能有高低之分,而鉴于此,手机性能低的人是否就享用不到高性能的车联网体验?另外,长时间将手机和车机互联,对手机的使用寿命、电池的使用寿命是否也有不利影响?虽然用户省下了流量成本,但是在手机的花费上是否会进一步增加?相关厂家显然要通过技术来打消用户诸如此类的顾虑。

另需要注意的是,基于用户安全的考虑,车企必须要在车联网系统的娱乐性与驾乘安全性上做到平衡,如果有冲突,也应克制娱乐性凸显安全性。而手机车联网系统开放引入抖音、微信、爱奇艺等诸多娱乐软件,这对于系统安全性的要求也明显提升。

再从车企的角度来看,尽管其流量成本减少,但手机车联网系统想必也同样要有所付出,因此还要花些功夫去权衡利弊。另业内人士应该知道,原先很多车企都在以车机为主做车联网的提升,甚至要“摆脱”手机,如今要接受手机车联网,多少会有些“犹豫”和“挣扎”。

不过,“犹豫”和“挣扎”之后通常有两种结果:接受或是不接受。从目前来看,新宝骏自然接受并且投入布局了,这一定程度能够证明,手机车联网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已经得到了有效解决,并且因此已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接受手机车联网,至少已经接受了博泰的手机车联网产品。

至于在实用性、稳定性、安全性以及用户实际体验上,此类产品究竟表现如何,则还需要更多终端用户给出评价。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001/2I70149098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