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东风汽车或将出售PSA股权

每日汽车 文 / 北岸 2019-12-08 05:51:00

据悉,东风汽车目前已聘请多家银行与咨询机构,对部分出售PSA股份的方案进行系统性研究

知情人士近日向路透社表示,东风汽车可能会削减PSA集团的股份,以推进PSA与FCA的合并计划。

据悉,东风汽车目前已聘请多家银行与咨询机构,对部分出售PSA股份的方案进行系统性研究。内部人士透露,东风汽车现在的目标,是能在未来几天内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一份股票出售计划。

PSA股权

东风汽车持有PSA集团12.2%的股份,在PSA与FCA合并后的实体中,将拥有相当于该数字一半(约6%)的股权。实际上,自PSA与FCA合并交易计划宣布以来,业界对东风对所持股份下一步行动的疑问就屡见报端。

而在中美贸易关系紧张的特殊时期,东风汽车减持股份可能有助于两家公司的合并获得美国监管机构的批准。知情人士表示,东风汽车正试图将其在合并实体中的持股比例降至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下简称CFIUS)能够接受的水平。CFIUS将对外国收购者的交易进行审查,以规避潜在的国家安全风险,当下已经加强了对涉及中国实体的交易监督。

截至目前,PSA方面拒绝对此事进行置评,而东风汽车亦没有对此事进行官方回应。另一位内部人士则向外媒透露,只有在合并后的FCA-PSA实体公司中持有5%以上的股份,东风汽车才有资格进入新公司的董事会。

就在12月初,PSA与FCA对内发布邮件称,他们将在未来几周签署一份具有约束力的合并协议。据悉,两家公司目前已成立了9个工作小组,由FCA财务兼全球业务发展主管David Ostermann以及PSA执行副总裁Olivier Bourges领导,争取在年底前达成相关合并协议,创建规模为500亿美元的新实体。

PSA股权

双方希望通过对半持股的合并,扩大企业规模,以应对成本高昂的新技术和不断放缓的全球新车消费需求。根据初步达成的协议,PSA的唐唯实(Carlos Tavares)将出任新实体的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成员,任期为5年,FCA的约翰 · 埃尔肯(John Elkann)则将出任新的董事长。

据悉,新公司的治理结构将在股东之间实现平衡,且多数董事为独立董事。董事会将由11名成员组成,其中有5名董事成员将由FCA提名(包括埃尔坎在内),剩下席位则由PSA提名。

本周,唐唯实在接受《欧洲汽车新闻》专访时表示,新任首席执行官必须确保新公司在技术投资、盈利能力以及利益平衡等方面取得预期进展,所以现阶段,他希望外界将关注的重点转移到新公司的新使命上,而非纠结于PSA与FCA在合并新实体的话语权大小。

“唯一的规则,是精英治理。”

唐唯实认为,为了公司每个人的利益,他们必须在每个关键的位置安排最合适的高管,若干年后,没有人再继续关心合并初期的管理层构成,但新实体的成败却与一众高管的荣辱紧密相连。

PSA股权

而根据12月7日最新消息,东风汽车方面已经与资本顾问进行了沟通和会谈,正在讨论如何将现在持有的12.2%股份部分或全部货币化。

内部人士透露,东风汽车未来极有可能采取直接出售股票、或是发行可交换债券,作为权衡各方利益战略重估的一部分。

此外,目前东风汽车与PSA在华的合资企业神龙汽车工厂利用率仅为20%左右,面临着严重的产能过剩等问题。而PSA首席财务官Philippe de Rovira此前曾表态,他们正致力削减神龙汽车产能,后续可能将部分工厂和设施进行对外出租。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8I70144425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