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保时捷研发四电机驱动系统,下一代Macan或尝鲜

车云网 mayifan9306 2019-12-08 06:53:51

日前,有外媒称保时捷已开始研发四电机驱动系统,该技术将应用于未来的纯电动SUV车型中,而搭载该技术的首款产品或为下一代Macan。

所谓四电机驱动系统,即前后轴各有两个电动机(单轴双电机)。相比目前采用前后双电机驱动的Taycan车型,四电机可实现纵向与横向扭矩的矢量输出,为提升湿滑路面行驶和极限操控下的稳定性奠定了基础。

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市售纯电动车使用的单轴单电机布局,难以做到横向扭矩矢量分配。因而借助新技术优化纯电动车动态表现,成为了各大车企研发同轴双电机系统的驱动力。此前公布的宝马5系BEV试验车,便是前单后双共三电机布局的代表作,并实现了后轴动力横向矢量输出。

简化结构,软件控制的高光时刻

反观保时捷正在研发的四电机驱动系统,在实现四轮驱动的同时,相比目前机械、机械+电控等四驱形式,由于省去了差速器等机械结构,进一步降低了整套驱动系统的复杂程度。此举带来的好处如下:

1、 电动机可进行数字化控制,相比机械齿轮组,电控系统损失更小;

2、 常规四驱系统的扭矩分配通过多片离合器进行调整,调整比例和响应速度会受到制约,而电控系统则打破了该痛点,并可实现“毫秒级”响应;

3、 采用电控系统为驱动力的智能化控制奠定了基础。

未来,搭载四电机驱动系统的车型,不仅在低附着力路面行驶时会更加安全,该技术也让驾驶乐趣的进阶成为了可能。至少对于保时捷品牌而言,操控仍是旗下产品不可或缺的买点之一。

保时捷

当然,四电机驱动系统在坐拥众多优点的同时,也为工程师带来了更大挑战。从保时捷官方公布的资料中可知,电动机的响应速度会带来额外振动等“副作用”,同时软件控制系统下达指令的速度也需要提升。不仅如此,机械结构的减少,就意味着整车动态控制需依靠软件执行,比如巡航、加速、转向等不同工况下,对四个电机动力分配的标定,都需要保时捷工程师“从零开始”。

值得一提的是,据外媒称,保时捷工程师还有望打通各车载传感器件的壁垒。通过偏航传感器、倾角传感器等硬件,驱动软件将实时检测车身姿态并修正转向不足、转向过度等危险状况。借助软件控制,在达到传统ESP控制单元的功能之余,其干预次数也将减少,且能够规避ABS防抱死系统工作过程中的抖动现象。

换言之,四电机驱动系统在简化结构、提升效率、加快响应之余,也将让软件控车迎来高光时刻。

Macan或尝鲜,技术共享存在可能

目前,该技术已累计测试了两年时间。按照计划,保时捷将于2021年推出采用纯电驱动的新一代Macan,而据外媒推测,新车或为首款搭载该系统的产品。需要说明的是,综合此前消息,下一代Macan将基于保时捷与奥迪共享的PPE平台打造,因而四电机驱动系统有望成为PPE平台新的科技点。

保时捷

考虑到向电气化高速转型的过程中,大众集团内部将最大限度发挥协同效应,技术共享也存在可能性。若该技术能够普及至其他PPE平台衍生车型中,那么不只是保时捷,大众集团的电气化车型也将迎来新的产品亮点。

另外,保时捷还有望在2020年推出Taycan Cross Turismo,718 Cayman与Boxster也在向电气化之路进发。不过718系列或基于全新平台打造,而非当前的PPE平台。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8I70144388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