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智能车载音频服务商听伴,要做连接内容与车企的中间商

车云网 白鸽 2019-12-06 13:46:04
核心提示:驾驶场景中,对驾驶的视觉集成度有天然的要求,毕竟,要保证行车的安全。但长时间驾驶的枯燥,也意味着驾驶员必然存在着娱乐需求。因此,音频成为驾驶舱内绝对的强势媒体。

近日,国内智能车载音频服务商听伴在北京召开一场沟通会,会上,听伴不仅仅公布了自身这一年来在车载音频领域所取得的成绩,还正式公布了最新的融资情况。

车载语音,听伴融资,车载音频服务

听伴CEO俞清木

现场,据听伴CEO俞清木介绍,截止目前,听伴已与66家主流汽车品牌达成合作,预计未来5年听伴将覆盖6000万车主。同时,其前后装设备已经激活1500万,车载MAU达到670万,单车日收听时长达到55分钟。

车载语音,听伴融资,车载音频服务

关于融资情况,俞清木表示,听伴已经获得来自四维图新旗下四维基金的投资,这与去年听伴获得来自壹号资本、时尚资本、汉富资本的投资同属于A轮融资,不过,听伴此次并未透露融资额度。此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俞清木还透露,目前听伴已经就车载娱乐系统等领域与四维图新旗下四维智联达成合作。

业内皆知,听伴的前身为车载音频品牌考拉FM,于2013年上线,多年的经营与发展,使其积累了丰富的车载音频制作经验和运营能力。去年7月份,考拉FM宣布品牌升级为听伴,定位智能车载音频服务商。

一个是车载音频服务商,一个是智能车载音频服务商,两字的差别,背后却折射出了听伴高层对于当前汽车市场发展的精准判断。

对此,俞清木也表示,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已经结束,而车联网市场才刚刚起步,这其中完全可以成长出市值百亿美金的独角兽。这是听伴的机会,也是其他企业的机会。

智能车载音频市场的兴起

音频媒体在具体的落地场景中,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其一为移动场景,即手机端;其二,则是客厅场景,如智能音箱;其三,就是车载场景。

三个场景相对来说,车内空间是比较封闭的,加上其对驾驶员的严格要求,也致使视频等媒体形式并不适用于车载场景。基于此,我们不难看出,在车载场景中,音频属于强媒体地位,其价值远远高于图文和其他场景中的媒体地位。

然而,在智能网联尚未发展的时代,车上的音频形式主要是广播,相对于移动端音频服务的多样化,可以说是非常的单一了。但汽车的智能网联化发展,则给了音频更多的可能。

今年4月份,调研机构赛立信发布《2018年中国车载音频市场发展现状及趋势专项分析报告》报告称,在车载音频市场,传统广播的打开率、使用率、市场占有率上已呈回落态势。伴随着新车联网率和智能车机普及率的上升,智能车载音频正在兴起。

相隔不久,易观智库在发布的《2019中国车载音频行业发展盘点》中也提到,不管是国家政策推动,还是国内广阔的汽车市场规模,都带来了车联网市场的繁荣,车联网将成为移动互联网之后的新的生态蓝海,车展智能屏之争将成为未来最有看点的战场。车联网的发展将推动车载音频市场爆发。

事实上,车联网的爆发,并不仅仅只是预测,在市场、政策法规、车企等多方面的共同作用下,其正在成为现实。

此外,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市场可以说是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虽然在2018年车市销量呈负增长,但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一个量级。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达2.4亿,新车销量达到2080万辆。与此同时,数据还显示,到2020年,前装车机智能化渗透率达到新车销量的50%。

车载语音,听伴融资,车载音频服务
听伴副总裁李建刚

正是基于种种判断,听伴副总裁李建刚在会上表示,车的智能化网联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在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之后,智能车载音频才有了一些新的可能性。

而将考拉升级为听伴,一方面,是为了更聚焦在智能网联赛道,另一方面,则在于其认为听伴,更能够很好的传递在车上陪伴的理念。

不过,虽然听伴将自身的战略聚焦在智能车载音频服务商,但是其对自身的定位,却并不是我们认为的内容提供商,而是更加像一个中介。

据李建刚表示,从2016年开始,其逐渐定位成一个连接优质内容和车载用户的通道。也就是说,听伴一方面连接内容方,集成其内容到自身的平台,并帮助其进入到车载场景中。另一方则连接车企,依据特定的需求,将自身集成到的内容进行定制化生产,从而节约车企内容运营等成本。最终,听伴将形成让内容方和车厂互利互惠,大家共享收益的商业模式。

车载语音,听伴融资,车载音频服务

对此,俞清木也表示,听伴基于自主搭建的技术平台,主要做的就是三个生态,其一为内容生态,即融合全网适合做车载收听的海量内容资源,打造适合伴随式收听的AI电台和我的电台,要做车载音频领域的“今日头条”,即用户想听什么,平台就推荐什么。

其二,为渠道生态,这一方面主要就是打通汽车厂商,与其建立合作关系,从而在车机上安装听伴产品,让车主随时可以听到其内容。

其三,也就是变现。对此,俞清木表示,听伴做的是车载音频广告平台,其变现除了广告之外,还有付费收听,以及基于LBS的服务,如用户自驾游到白洋淀,听伴就可以告知用户当地的有趣内容和好玩好吃的美食等。

基于这三驾马车,听伴就可以很好的生存下来。截至目前,听伴已经与66家车企达成合作,预计未来五年将覆盖6000多万车主。

同时,听伴已经合作了10多家品牌电台,正在运营的有6家,新增内容合作头部平台有20多家。此外,已经有30多个汽车品牌装上k-radio,前后装激活了1500万台设备,月活达到了670万,日收听时长55分钟。

俞清木说:“目前我们覆盖了90%的汽车品牌。这意味着,未来大家在车上想听电台,打开听伴就可以了。”

听伴的产品与优势

基于自身战略布局以及业务生态布局,听伴在智能车载场景中,主要推出了两个核心产品,一个叫做K-radio,另外一个是品牌电台。

车载语音,听伴融资,车载音频服务

其中,K-radio是其最核心的产品,据介绍,它是国内首个智能车载音频的内容推荐平台,也是国内第一个开放音频云平台,更是国内首个智能车载直播平台。

具体来说,听伴的内容推荐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是个性化推荐,即用户喜欢什么,我给你推荐什么。其二,就是基于定位的场景推荐,比如早中晚不同的场景所听到的内容不一样。这也就是前文说的,其是音频的今日头条。

开放的音频云平台,则是听伴专门打造的一个开放平台,以便于各个车厂能够通过自己的后台来运营音频内容,从而实现车厂自主运营用户的目的。

直播平台,就如字面上的意思,在车内,用户不仅仅能够听到音频,更能够听过音频的形式听直播内容,并通过语音交互的方式来和主播进行互动。

当然,也正是基于行车安全的考虑,所以这种直播形式是通过音频而非视频的播放,同时,语音交互的方式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行车安全。

车载语音,听伴融资,车载音频服务

听伴的第二个产品为品牌电台,从字面上来理解,其就是专门为品牌所打造的电台。为什么听伴要打造这样一个产品?

李建刚表示,在智能网联时代,车企以及每一个品牌都希望有一个能够连接用户的通道,除了线上的微信微博等,最重要的一个渠道就是车上。车主每天开车都要半个小时以上,如果把半小时的时间服务好,其媒体价值非常大。

基于此,听伴利用自身的技术、内容和运营等方面的优势,帮助车企做了个产品,即品牌电台,这就相当于车企的官方媒体,通过运营,可以做很多事情。

如通过品牌电台,可以为主机厂打造品牌形象,诠释品牌故事,通过声音传递情感。同时,通过直播,还可以让开同一种车的车主进行互动。

另外,现在车厂要做很多售后维护运营,它需要找媒体投放,但有了这个品牌电台以后,完全有自己的用户阵地、私域流量。

据悉,目前听伴已经与将近10家品牌电台合作。其中,长安汽车电台、日产智行电台、奔腾电台、欧尚电台等6家已经上线,其他的还处于测试阶段,即将开播。

综上来看,听伴在车载音频领域的战略聚焦以及产品业务形态的形成,离不开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即技术、内容以及运营,三者缺一不可。

其中,技术方面,听伴基于AI和大数据的个性化推荐,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同时,其在车内打造的直播技术,更是突破了目前行业的局限性。此外,其在车内还有很多车载黑科技,如音量均衡技术,该技术主要的作用,就是让前后声音差异很大的音频,在大家听来没有什么差异。

内容和运营方面也无需多言,听伴深耕车载音频领域已经10多年,其所积累的运营车主经验,并不能够小觑。内容方面,听伴并不仅仅是拿来主义,还要通过自制和融合的方式,来打造适合车内场景的内容。

车载语音,听伴融资,车载音频服务

此外,想要做中间商,打通各方面的渠道是非常困难的,但听伴通过三方优势的融合,使其渠道能力非常强。前文也有所言,目前其已经覆盖了90%多的汽车品牌,并与66家主流汽车品牌进行了深度合作。

内容方面,其已经合作了多家头部CP,如懒人听书、蜻蜓等大的内容平台,也有像樊登读书、今今乐道等。儿童类的,则如口袋故事等。对此,李建刚表示,听伴会选业内优质的内容提供商一起合作,为车主提供更多的服务内容。

车云小结:

在车联网爆发前夜,音频市场的赛道远未到达终点。就像俞清木所说,在这个赛场上,未来是有可能成长出市值百亿美金的独角兽,那么,听伴会成为这样的独角兽吗?拭目以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6I70144128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